单霁翔做客非遗论坛: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成都商报 2019-10-20 08:13


单霁翔作主题演讲

FUNNY ICH嘉年华《着迷计划》是本届非遗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着迷之声”非遗赋能·风尚论坛作为嘉年华的核心板块于10月18日~19日举办,主论坛以“非遗赋能 行业创享”为主题。

昨日,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及多位时尚大咖进行主题演讲,探讨非遗与时尚、音乐、艺术、文创等行业的跨界融合。单霁翔演讲的题目是《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分享了他让古老故宫焕发新的活力并走向世界的经验之道。

“故宫博物院,世界最大规模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拥有世界最丰富的中国文物藏品,今天也是世界上来访量最多的一座博物馆……可我真正成为故宫一员后,却发现这些世界之最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这些文化遗产资源,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为人们的现实生活做出贡献?具体到一个观众,当他走出故宫博物院的时候,他究竟能够获得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我们要改变。”这是单霁翔改善故宫的初心。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单霁翔围绕公共服务、文物修复、文化交流、文化创意产业等,全面介绍了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实践经验,阐释了文化旅游融合的先进理念,让观众体会到文化遗产资源如何“活起来”,如何融入当今社会、融入人们的生活。

他说,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则拥有最持久的力量,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文化遗产资源价值作用,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将中华文化、故宫文化推向世界舞台,单霁翔还从网址建设、微博微信、APP开发等多角度发力。目前通过网络,人们实现了足不出户参观展览,查阅1862690件文物的基础信息,观看震撼的故宫全景。

“过去我们从事文物保护,往往把文化遗产视为没有生命的东西,视为已经远离今天社会、失去原初功能的内容。但实际上,它们还应该重新回到社会生活中。不但可以有灿烂的过去,还应该有尊严的现在,可以健康地走向未来。”单霁翔表示,文化遗产资源在多大程度上为人们的现实生活做出贡献,可能才是最重要的。

故宫还开创性地建立了数字博物馆,实现了极具趣味的书法临摹、数字绘画、数字藏卷、数字多宝阁、数字屏风、数字织绣、虚拟现实剧场、VR影院等。“什么叫文化创意产品?就是要不断地研究人们不断变化的生活需要,根据人们的需要来进行研发。”谈及文创产业,单霁翔指出,“一定要深入挖掘自己的文化资源,把鲜为人知的文化信息凝练成文创产品,使人们愿意把文化带回家。”

“我们宣誓,在明年紫禁城600年到来之时,一定要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演讲最后单霁翔说道。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原标题: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让人们把文化带回家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