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科普系列活动 大美羌族婚俗展演

成都商报 2019-10-20 08:15

QQ图片20191020081531

10月19日,非遗节迎来一场特别的科普展演:“民族礼·尔玛情——跨越千年的羌族婚俗之美”。

敲锣打鼓、唢呐声声,羌族新郎迎亲,携新娘隆重巡游……在非遗博览园博览中心举行的这场羌族婚礼展演,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该活动重点展示羌族传统嫁衣及喜服,还原羌族婚礼“接亲”、“迎亲”、“祭拜”、“挂红典礼”、“送门”等习俗,配套唢呐、鼓、羌笛等乐器演奏,并增加“挂羌红”、“尝砸酒”等互动环节,重现大美羌族婚俗。

羌族婚俗文化是羌族文化中引人入胜的一部分。传统的结婚仪式复杂而隆重,大致分为订婚和结婚两个阶段,订婚过程又分为三步:“开口酒”(说亲)、“小定酒”(备酒宴招待女方近亲)、“大定酒”(商定结婚日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原标题:非遗科普系列活动 大美羌族婚俗展演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