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推出林盘农耕文化遗产核心区经典旅游环线 看看哪些你还没耍过?

2019-10-20 13:3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10月20日讯 保有8700多个林盘的郫都区,在林盘保护与利用上又有大动作!在10月19日召开的“第六届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大会暨首届“四川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新闻发布会上,该区正式对外发布林盘农耕文化遗产核心区经典旅游环线。

郫都是古蜀农耕文明、西蜀望丛文化发祥地,2019年“四川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已列入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名单,成为古蜀劳动人民从铁犁牛耕到巧用机具到科技创新的农业文化发展进程“活化石”。宋代诗人范成大盛赞郫都林盘之绝妙意境“绿野平林,烟水清远”“流水修竹、浓翠欲滴”。

农遗先导区旅游路线图

农遗先导区旅游路线图

郫都区此次推出的林盘农耕文化遗产核心区经典旅游环线重要景点包括: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四川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战旗十八坊、平康村张家院子、先锋村夏家院子和周家院子等系列林盘院落,点缀其中还值得领略的包括活水公园景区、战旗第五季香境、妈妈农庄等。

“农遗先导区的经典完美诠释了郫都区农业文化遗产‘风、水、林、院、路’的六大要素。”郫都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局长张怀东介绍说,看原汁原味的郫都林盘,张家院子会让您流连忘返;想领略新时代“林盘+”产业融合发展特色,先锋村的“农夫记忆”“百味书屋”会给您答案;星罗村水旱轮作、增加套种不会让您失望,想感受水旱轮作系统和都江堰首灌区渠系风采,安龙村活水源必定使您震撼。

实景图1

“沿线经过的每条蜿蜒小径,目光捕捉的每一处田园、水系、村落和人家,都记录着郫都岁月的变迁,都承载着千年农耕文明的美好。” 郫都区农业农村局申遗办主任林静表示,郫都区是花木之乡,常年种植花木10万亩左右,杜鹃、海棠、桂花、楠木、香樟种类繁多,比如云凌花乡就是郫都区的花木大观园,一年四季花满鹃城。

郫都区还推出了“林盘+”示范线路。“林盘+”人文历史示范线:望丛祠—扬雄墓—子云亭—平乐寺—君平墓; “林盘+”传统农耕文化示范线:肖家院子、夏家院子、余家碾院子、李家院子、集凤院子;林盘+”产业融合示范线:多利农庄、水隐桑田、陌上花开、春天花乐园、种业硅谷。

实景图2

郫都区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万全介绍说,郫都区作为美丽的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地公园,能够成功争取到第六届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大会暨首届“四川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花落郫都,除了因为郫都在“申遗”事业上不遗余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更与郫都区是“农遗”领域“大美之境”息息相关。该区不仅拥有唐昌街道农业文化遗产先导区经典旅游环线,还有贯穿全域的“农遗”经典线路。包括:四川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研究中心、唐昌街道战旗村乡村十八坊、唐昌街道星罗村和平康村等“农遗”先导区环线、唐昌街道先锋村、安德街道安龙村活水源。

当天的发布会,发言人现场发布围绕“四川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农业文化遗产开展的8项工作:一场大会,一部宣传片、一条线路、一个中心、一本画册、一篇赋文、一本书籍、一首歌曲。

实景图3

一场大会,即第六届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大会暨首届“四川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一部宣传片,即《四川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宣传片;一条旅游线路,即把郫都林盘农耕文化遗产核心区打造为一条经典旅游环线;一个中心,即四川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研究中心;一本画册,即四川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宣传画册;一篇赋文,即《林盘赋》;一本书籍,即《大美郫都:川西林盘——郫都区川西林盘申遗的探索与实践》;一首歌曲,即《爱在古蜀林盘》)为郫都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宣传造势。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