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互助上申请互助金 需交1千元调查费没通过也不退?

成都商报 2019-10-23 07:16

申请两个多月,陈春洪通过了轻松互助的初审,不过还需补充相应的患病就诊材料,同时还需缴纳1000元调查费用,进行后续调查,最终能否获得互助金还是未知数。但不管最终审核是否通过,该笔1000元调查费用将确定不会退回。

两年前,陈春洪在家人帮助下加入了轻松互助会员。这是互联网公益筹款平台轻松筹下的一个大病互助产品。成为会员后,用户需支付小额互助金加入互助行动,通过观察期后,将来如患大病,则可申请最高30万元互助金。

不巧,陈春洪被确诊乳腺癌,两个月前她开始通过平台进行互助金申请。不过目前仍还未通过最后的审核。而她对于所缴纳的1000元调查费也提出了质疑。“这不变成商业性质了吗,医院出具的材料不能证明真假吗?”

加入

她两年前成为会员

“当时看这个项目挺不错的,所有会员一起,谁有困难众人帮,花钱也不多。”陈春洪是两年前成为轻松互助会员的。这是公益筹款平台轻松筹下的一个大病互助产品。

助人也救己,在成为会员后,陈春洪保证着自己的会员账户内有相应的小额资金,其账单也显示两年来已参与互助数十次,救助人数达数百人。不过,陈春洪从不希望自己有一天会需要这笔钱。

但今年以来,她的身体出现了异样,并最终于今年7月22日被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确诊为乳腺癌。而后,陈春洪开始在妹妹李女士的帮助下通过平台提交相应的资料,申请互助金用于今后的治疗。

质疑

需缴纳1000元调查费

但陈春洪的申请过程并不算顺利。“前后申请了两个多月都没有成功,后来我们甚至发了火,闹了一场才受理。”妹妹李女士介绍,不过目前最终能申请多少互助金还不知道,还需要把资料寄送到北京总部去。

李女士提供的与轻松互助工作人员的文字沟通记录中显示,李女士还需要将嫂子陈春洪的各类纸质材料寄送到北京,并需要缴纳1000元调查费用。“而且这笔钱不管最后调查情况怎么样,最终能不能获得互助金,都是不会退的,也就是说即便到头来没有最终通过,也不会退。”另外,李女士提到在帮助嫂子申请的过程中,得知如果申请下来互助金,其金额也是按照报销制度来进行的,金额也可能不是30万元。

不过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查询轻松互助产品的《产品说明》及《行动公约》等文书时,并未查询到有关1000元调查费用的说明。

“这不就变得有点商业性质了吗?本来就需要钱,还需要交1000的调查费,全国那么多会员,申请都要交1000的调查费的话,那他们要收多少钱啊。”妹妹李女士说。最终,陈春洪还是交了这笔钱。汇款单显示,收款人为“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回应

调查费支付给第三方调查机构

10月17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与轻松筹公关人员白先生取得了联系。白先生介绍,关于30万互助金,系最高可获得30万互助金,另外在获得互助金的方式上采用报销制,根据会员在治疗过程中的花费进行80%的报销,因为会员的治疗可能是持续多次的,各次的报销累计不超过30万。

另外对于1000元调查费用的问题,白先生介绍,主要目的在于保证会员互助金申请是公平公正的。“不能过与不过,钱给谁不给谁都由我们说了算。因此需要第三方机构来进行调查,费用也是支付给第三方的。该笔费用的收取在会员申请过程中,已向会员进行详细说明。”

“另外需要补充的是,这笔钱之所以收款账户是轻松筹,也是为了将会员与第三方公司隔离开,避免两者直接接触而产生本来不过而最后却通过了的情况。”白先生表示,轻松筹在这个过程中不会有商业行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原标题:轻松互助上申请互助金 需交1千元调查费没通过也不退?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