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区规划4个重点保护区 打造三条示范线

红星新闻网 2019-10-23 07:19

昨日,第六届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大会暨首届“四川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郫都区举行。

会上,来自全国著名农业文化遗产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科技支撑、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保护、生态脆弱地区生态恢复、有机农业发展、农业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等农业文化遗产领域关注度颇高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农业文化遗产是我国农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成为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多功能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据悉,作为古蜀农耕文明、西蜀望丛文化的发祥地,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今年已成功跻身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名单。“目前郫都梳理了区域内约8700个林盘资源,制定保护发展规划和分类利用方案,遵循公园城市理念,把林盘建设作为战略考量、‘西控’绿色发展新模式、特色镇创新发展新路径,因地制宜分类推动‘特色镇+林盘+农业园区/景区/产业园’融合发展,打造山水林田湖人产城生命共同体。”郫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郫都目前将约278平方公里遗产地,划分为饮用水源片区、战旗片区、兴福片区、东林片区4个重点保护区,进行重点保护建设。区域内按类型分为城镇公园型、生态控制型、传统聚居型、产业融合型、新村聚居型五类建设类型。“规划建设四个重点保护区和传统农耕、人文历史、产业融合三条‘林盘+’示范线,打造互为支撑旅游目的地和生产生活消费空间,建设世界级农业文化遗产活化体验地和国家生态文明价值转化区。”该负责人透露。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