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赋新计划”首次落户中国

红星新闻网 2019-10-23 07:43

如何将历史悠久的技术、经验和美学赋予当代的表达,推动公众对非遗的理解,进而产生探索、学习的兴趣?如何运用当代的美学与设计语言去重新审视古老的工艺,使得非遗不仅仅停留在保护层面,而是通过学习、创意、沟通与设计,成为可以重新反映出当代生活方式,甚至重新走向市场化的工艺与技术?记者从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2019国际非遗赋新计划——匠心创造未来”首次落地中国,邀请到了荣获多个国际奖项的英国艺术家Odette Steele(奥黛·斯蒂)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蜀绣大师孟德芝进行为期4周的交流共创,期望通过中西方工艺、技术的碰撞,创作出让人耳目一新的非遗创新设计作品。

首次落地中国

将英国设计理念融入蜀绣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经验和智慧藉由身口相传的文化链而得以延续、传承和发展。记者了解到,非遗赋新计划是一个通过多元化与跨学科的观念与认知,将当代的设计、语言赋予传统非遗工艺并参与其内容与形式革新的项目,进而通过文化观察、美学教育、成果展示、市场化合作等形式赋新非遗手工艺的传承与活化。本次国际非遗赋新计划由方所与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主办。11月30日,该项目的整体成果将在方所以展览、走秀、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展示。

据悉,在本次非遗赋新计划中,蜀绣大师将与英国艺术家进行共同创作,为蜀绣融入新的创意理念,通过差异化的审美意识和设计经验,为蜀绣添加新的表现形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在传统制作和工艺上,已经是炉火纯青。”在孟德芝看来,双方的合作将有助于打破非遗艺术发展的传统思维。“近年来,蜀绣技艺不断走出国门,我们也有很多与国外艺术家交流的机会,但这样深入的合作还是第一次,我个人也很期待这种跨界合作。接下来的一个月,Odette Steele会常态性地来我的工作室参与设计、合作。Odette Steele带来的更广的视野和不同的视角,对蜀绣的发展很有益处。”

把非遗穿上身

主办方向全国高校学生发出邀请

Odette Steele成长在非洲,又在伦敦求学并发展事业, 她擅长刺绣、印花、针织和编织,具有独特的风格和敏锐的观察力。Odette Steele介绍说,在成都的这段时间,她将从生活中找寻灵感,“比如把本土特征明显的色彩、图案运用到我的设计中,同时也希望把西方的元素嫁接进来,更好地完成这次跨界合作。我来成都刚两天,但是这里友善的环境让我充满积极性。我想我会在成都有一段美好的时光。”至于两位艺术家将带来什么样的跨界合作, Odette Steele笑道,“关于蜀绣与国际时尚的结合,我已经有了一些想法,当然我现在还不能跟大家透露,所以也希望大家来我们的展览上一探究竟。”

非遗的传承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和参与,此次项目也开展了高校学生共创比赛。请国内高校学生与设计爱好者,用非遗元素或工艺设计一套服饰。记者从方所了解到,目前已有全国20所高校,近400名学生报名参与比赛。“目前我们已经向国内的高校学生发出邀请,设计以蜀绣为主要元素的服饰。”孟德芝介绍,经由艺术家与设计师共同评选,优秀学生将能参加与 Odette Steele 的交流学习,并获得官方发布与展示的机会。

本报记者 李雪艳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