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产业新格局玩出新花样

成都商报 2019-10-23 09:09

 

“产业兴城”的宏大版图,正在东部新区上演。

金堂县正按照“核心在产业、关键在功能、支撑在园区、机制是保障”的总体思路,遵循“人城产”逻辑,推动产业功能区的规划建设。

作为成都产业版图上一块重要的拼图,金堂的产业功能区究竟是如何规划的,金堂又是怎么推动产业发展,如何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呢?

驼峰通航开通了成都至自贡短途航线

今年上半年,驼峰通航开通了成都至自贡短途航线,从淮州新城“打飞的”到自贡只需45分钟,单程票价为200元/人。目前,到自贡、乐山、彭山、龙泉的低空环线已试点开通。据悉,金堂通航机场是成都唯一获空军和民航审批、并经省政府批复的A1类通用机场。而在金堂,一个叫淮口镇的地方由镇变城,一个全新的产业新城——淮州新城正在拔地而起。

淮州新城是东部新区的重要板块,规划面积166平方公里。“我们将聚焦‘产业大发展、城市大提能、生态大建设’重点工作,未来打造成为一座充满活力、宜居宜业的制造之都、山水之城。”淮州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连续举办6年的“铁三”让天府水城扬名世界

随着成都建设“三城三都”不断推进,金堂县成为了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的重要承载地之一。

“我们已连续举办了6届铁人三项世界杯赛、9次中国龙舟公开赛等专业性赛事,获得了‘中国龙舟之乡’和全球唯一‘铁人三项世界杯赛黄金主办城市’称号。”天府水城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据悉,天府水城规划面积264平方公里。金堂县将坚持“活动聚人气、项目强功能、融合兴产业”建设理念,对标江苏南京溧水区,借鉴其打造精品赛事推广区、体育产业集聚区、全民健身示范区的先进经验,紧扣“山水运动”主题,协调推进文化创意、旅游康养、商贸服务等关联产业发展,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体育旅游目的地。

在做好“赛事名城”承载地的同时,金堂县在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正在打造一座产业特征鲜明、生态价值彰显的食用菌产业功能区。

“金堂食用菌有20多个品种,年产40万吨、产值30亿元,生产规模全国第3。”金堂食用菌产业功能区的相关负责人说,“金堂姬菇”、“金堂羊肚菌”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产量产值均为全球第1,出口到日本、韩国、欧洲、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金堂县三大产业功能区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和建设人城境业和谐统一公园城市的重要载体。金堂县将以淮州新城、天府水城、食用菌产业园三大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增强城市意识,促进园城共兴,释放产业发展动能,重塑经济地理格局,推动中部组团加快崛起、西部组团提能发展、东部组团乡村振兴,为加快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东部新区贡献更多产业发展力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吴华宇

图据金堂县委宣传部

原标题:金堂产业新格局玩出新花样 淮州新城“打飞的”去自贡只需45分钟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