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新津力争率先试点示范“TOD+公园城市+5G”场景

2019-11-05 08:4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红蓓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成都南大门,一提到新津想必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生态美味的河鲜,还有浪漫唯美的花舞人间。除此之外,作为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的新津,还有哪些特色产业,又布局了哪些产业功能区?记者从新津了解到,当前,新津已把产业功能区作为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社会转轨的主战场,目标是希望未来“城市建在公园里,城市无处不公园”,建设好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国天府农博园和成都梨花溪文化旅游区。按“人城产”融合发展模式,新津将力争率先试点示范“TOD+公园城市+5G”。 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

率先试点示范

“TOD+公园城市+5G”

探索公园城市的创新表达,新津致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规划面积76平方公里,发展的总体思路是突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着力建设“人城产”融合的现代产业新城。发展策略首先是“龙头引领、产业集群”,目前,已经聚集智能交通装备上下游企业30余户。去年引进投资50亿元的格力成都智能家电产业园,布局洗衣机、冰箱等智能家电基地及工业云大数据中心,已经带动形成20余户智能家居单品项目聚集的产业链条。第二个策略是“科创赋能、企业加速”,引进发那科机器人工程中心,引进博世CAE虚拟仿真中心,形成了“系统集成+核心装备”的技术供给体系。当前,正在建设天府创智湾、天府智能装备产业园、希望天府智谷等一批产业载体,着力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科技创新体系。目前,产业园区已经聚集世界500强企业15户,上市企业52户,科技型企业500余户。智能制造产业园发展策略三是“场景创新、人城产融合”。另据介绍,今年12月预计地铁10号线2期通车,这标志着新津正式迈入地铁经济时代。为此,新津希望通过构建“TOD+5G”的科技创新平台及场景,导入新经济产业及人群,在未来,“TOD+公园城市+5G”的场景在新津站将率先试点示范。新津已在天府明珠公园植入了民营经济的文化IP,导入居住、公服、商业、游憩等多元功能,打造天府明珠公园城市社区。并启动建设了民营经济博物馆、墨尔文国际学校、中医院、骨科医院等一批项目。

农博园、梨花溪

公园城市的

乡村表达和文创表达

探索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2018年6月,中国天府农博园正式落户新津。农博园承载着四级使命——融入全球农业创新、践行国家乡村振兴、建设四川美丽乡村、打造成都农业公园。总规划面积129平方公里,发展思路就是突出“农博引领+乡村振兴”,打造“永不落幕的田园农博盛宴”。

据介绍,农博园的发展策略最重要的是创新。首先是农博会展模式创新。按照从城市走到乡村,从室内搬到田间,在田间地头办农博的理念,农博主场馆由5个连绵起伏的拱形建筑构成,寓意“稻浪翻涌、田馆相融”。探索乡村产业模式创新,目前已成功吸引了途远共享农庄、蓝城农旅、成演乡村音乐季、创业黑马乡村振兴产业加速器等项目落户,当前正在培育以乡村为场景的新经济业态,致力打造创新创业场景、旅游消费场景、乡村生活场景。

对于成都梨花溪文化旅游区,新津将其描述为探索公园城市的文创表达,以打造山水运动及休闲旅游目的地。据介绍,梨花溪是川西平原腹心地带距离大都市最近的一片自然风景区,总面积54平方公里,突出“文创引领+全业融合”,着力建设在地风土资本价值转化的先行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雷浩然

原标题:新津力争率先试点示范“TOD+公园城市+5G”场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