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闻——“康熙泡菜”竟藏在龙泉驿

2019-11-06 21:5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572874828839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楚俊杰)11月6日报道 传统美食,植根于不同的地域文化,经过时间的不断打磨和沉淀,先辈们手把手的教导,一代一代传承至今。如今,冠以“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美食名店的名号早已经深入人心,不仅用独到的口味征服食客的味蕾,更多的是让食客们,能够感受到华夏民俗文化蕴藏在食物中的深刻意义。

竹林深处的田席珍馐

下载

田生万物,席满珍馐

和朋友一起驱车前往种草已久的田席酒家,路上是期待,也是煎熬。好在道路通畅,导航精确,从市中心出发,20分钟便到了石灵中街。(距地铁4号线成都大学站D1口680m)

曲径通幽,是田席酒家给人的第一感受,小院的门不大,但一走进去便豁然开朗,偌大的餐厅,摆满了几十张桌子,红彤彤的灯笼高高挂起,到了田席酒家,更像是家里过年一般。墙壁上贴满了各种字画,恰好与古朴而简单的室内陈设相得应彰。穿过大厅,一大片的假山便出现在眼前,而在这里用餐的食客们,掩映在竹林里,有种饮酒作乐在山水田园里的感觉。

下载 (1)

掩映在食客之间的假山群

田席,于清代道光年(1821——1851年)间便存在了,起初是耕田人在农后为了感谢天地仁慈而自发的和朋友家人们一起用餐。而现在田席酒家已经成为了复兴历史民俗文化的典型代表,田席酒家,将历史和餐饮结合,成功地打造出了历史名店的形象。

“‘康熙泡菜’真的是皇帝吃的吗?”

“当然不是,只是说我们做菜的工艺是按照给皇帝做菜的标准来的。”田席酒家的老板说。田席酒家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康熙泡菜”了,用萝卜、青菜头、豇豆、二荆条、红辣椒、苦瓜、洋葱、姜、蒜等等制成的康熙泡菜,味道酸爽非常解腻。也是到这儿吃饭的食客必点的一道菜之一。在厨房的柜台上,整齐地摆着二三十个泡菜坛子,每个坛子里都装着不同的菜品,泡菜水的颜色非常漂亮,可想而知,它的味道也是极好的。

下载 (2)

“泡”罗万象的泡菜坛

“在这儿吃了快10年了,经常过来吃,康熙泡菜和沾水鸭子每次来必点。”老熟客秦先生这样告诉记者。田席酒家的创办到现在已经16年了,吸引了不少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和当地的食客。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的田席酒家,将最具华夏民俗的人文情怀蕴藏在菜里,将最具乡土气息的川菜带给了老百姓。

“肯定想排第一啊,不过现在第二也还可以,我再去喊他们给我多投点票。”老板笑嘻嘻地告诉记者。目前,田席酒家位列“十佳餐饮名店”第二,和第一名的票数非常接近。

美食所能承载的不仅是人文情怀,历史典故...还有那姹紫嫣红与人间喜事。

蔚然花海中心的花卉菜

下载 (3)

“花海中”的百合原

还没到洛带古镇便被眼前的景色所吸引,一望辽阔花海, 再望满眼便是百合原。趁着今天的好天气,坐上景区的观光车,一行人穿梭在花海里。每每阳光明媚的日子,老百姓们都喜欢出门采风,享受冬日难得的阳光。谈笑间,百合原便出现在了眼前。

百合原处在龙泉驿蔚然花海的中央,在千亩花田里,走过一座木桥,还有两个湖泊环绕着。百合原的名字,来自百合花,但又包含几百道菜都融合在一起的意思。所以,不得不提的一点是,这家店,包含了全国各地的菜系,真的应有尽有。

下载 (4)

花卉菜:“菊花豆腐饮”

下载 (5)

花卉菜:“蜂飞茉莉”(茉莉花炒蜂蛹)

“花卉菜系,是我们自创的菜系。就是把食材做成各种鲜花的外形,既美观,又美味。”

刘老板表示。花卉菜,作为龙泉驿第一无二的菜品,由百合原的厨师长自主研发创作,也是百合原主打的原创特色之一。不仅如此,百合原的名声之所以能够在龙泉驿百姓之间流传开来,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这里经常举办婚礼、寿宴,花海中的人间喜事,无疑是为他人送去更加别开生面的祝福。

“我们几个朋友都喜欢在这办席请客,一是在这吃饭可以免蔚然花海的门票,二是味道确实还不错。”况先生告诉记者。很多周边的人都喜欢周末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起到龙泉驿来游山玩水,赏花作乐。

下载 (6)

花海风情的婚礼现场

据了解,百合原此次参加“十佳餐饮名店”的网络票选活动便是推出了他们最新菜品“牛气冲天”,想以此来获得大家的认可。对于目前的排名情况,刘老板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为了取得更好的名次做出努力。

8家顶级流量平台助力“十佳”票选

为更好的推动2019龙泉驿区“美好生活”体验季活动的开展,由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主办,龙泉驿区商务局承办的首届“最受网友喜欢的民宿”和“十佳餐饮名店”“十佳特色菜品”“十佳特色小吃”的网络票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本次活动得到了美团、饿了么、大众点评、去哪儿、携程、成都全搜索新闻网、高德地图和贰为马商学院等8家互联网顶级流量平台的支持,秉持公正公开公平,从菜品、原辅材料、制作工艺、成型照片和历史文化等项目进行严格遴选,最后才得以入选本次网络票选。

据了解,各类“十佳”评选的票数在各个商家们的努力下,已经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趋势,不到最后时刻,还真不知道谁才是最后的赢家。

该活动的投票截止时间为11月10日晚上8点。大家可以通过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参与投票活动,每台设备每天可谓喜欢的美食和民宿、名店投3票。

(快来扫描二维码 pick你心中的十佳)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