薅应有道:一群羊毛族 薅垮一家天猫店(2)

成都商报 2019-11-08 08:38

薅羊毛 不杀羊

“良心”之外还需要什么

在红星新闻微信公众号,针对本条新闻留言的网友,提到最多的是“良心”,我们也许需要思考,“良心”之外,还需要什么,才能避免更多的“果小云”悲剧。

1 规则之困

淘宝: 尽力减少各方损失 抵制恶意下单“羊毛党”

流传出的店铺粉丝群群内买家们对话截图显示,很多买家购买的数量不少。“都退吧,让我把保证金掏空”“还行吧,我打算把四川今年的橘子垄断”、“老板跑路了吗?我买了一万块,等着收货搞批发的”“我买了60件”……甚至有买家得到了因为超期未发货的赔付红包457.92元,算下来一共购买了53份28.8元的橙子,也就是23.85万斤橙子。

羊毛大军是怎么利用天猫规则获利的呢?

7日上午,天猫平台客服人员告诉南都记者,按照天猫平台的规则,商家在该平台开设店铺需要交付5万或10万的保证金。之后,商家在销售过程中,针对每单受理成功的买家投诉,商家需要赔付买家订单金额的30%,金额从保证金中扣除。此外,每笔投诉还将被平台扣1分,扣满12分罚1万元。据后台信息显示,目前该客服能看到果小云旗舰店已收到100单以上投诉,投诉理由均为延迟发货,投诉状态为“赔付完成”。

7日中午,淘宝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在发现异常情况后已第一时间“保护”这家店。淘宝方面表示,果小云旗舰店店主一家人的生活都指着这家店,“但因为这样一个错误让他们的生活陷入了不确定。”淘宝方面还表示,会在法律、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减少各方损失,同时坚决抵制恶意下单的“羊毛党”。

淘宝呼吁,下单的买家能体谅店家的难处。

2 流量之患

B站: 引导粉丝利用漏洞获利 封禁当事博主站内账号

“怎么看待知名博主‘路人 A-’趁淘宝农民店家操作失误,鼓动粉丝刷单七百万人民币导致店家倒闭一事?”这一话题,昨日占据知乎热榜第一名,热度超过近千万,超过2500人参与回答。有网友指出,博主发出薅羊毛的信息,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流量。

11月2日,B站博主“路人 A-”发声明道歉:“事情起因是4500斤橘子的事情,导致卖家店铺被迫关闭,对此我表示真诚的道歉,这个消息是我转发的,包括后续截图。”“我个人没有拍下订单,也没有投诉赔付,400多块钱我一毛都没有收到,截图消息是转发别人的。”该博主还表示,“我个人愿意自掏腰包补偿卖家2万。”

11月6日,该B站博主再次发布消息,“群里面下单的我已经让申请退款了,因为店铺关闭有我的一份责任,我可以承担重开店铺的费用。资金5天内筹齐。”该博主表示会给商家道歉。

昨日下午,B站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封禁当事博主“路人A-”站内账号。“近日,我们收到大量用户反馈,站内用户‘路人A-’(UID:755875)在看到天猫店家‘果小云旗舰店’将26元4500克的脐橙误设置为4500斤的消息后,引导粉丝利用商家价格漏洞获利,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事件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用户本人核实上述情况,用户本人承认其错误行为,并就此事深刻反省并道歉,承诺将努力弥补自己的错误。

我们认为该用户应为自己言行所造成的社会影响负责,因此将封禁其站内账号,直至其妥善处理本次事件。我们也将监督其向店家郑重道歉,并协助其配合天猫平台处理此事。”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杨佩雯 图片来自受访者

1

一位买家晒出的赔付红包

3 法律之解

律师: 利用漏洞得到赔付 可作为不当得利处理

对于类似行为,梨视频连线了律师解读,律师秦学勇认为:评判一个法律行为是否合法有效有两点。

第一,双方就买卖关系意思表示必须真实。此处,卖家因己方失误把数字填错了,本身不是真实的意思表示,所以这种行为是无效的,不成立的,也就不存在买家钻空子的事情,即使钻空子下了订单,也是没有用的;

第二,20多元买4500斤的数量,法律意义上有一个可撤销、可变更的叫显失公平,重大显失公平,作为卖方是可以撤销可变更合同的。因此,所有买方下单的买卖关系不能成立。而买方利用漏洞去买,得到的商家赔付,在法律上可以作为不当得利处理。据梨视频

原标题:薅应有道:一群羊毛族 薅垮一家天猫店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