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加强战略谋划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格局

2019-11-09 07:3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范锐平:破立并举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向2.0版跃升

加强战略谋划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格局

市委财经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强调要善于见微知著、把握趋势,对问题抓早抓小,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罗强朱志宏出席

■把握“三大机遇”:抓住成渝一体化发展新机遇,加快形成成渝城市群战略新格局。抓住成德眉资同城化进程提速重大机遇,推动形成成都都市圈核心竞争力新优势。抓住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新机遇,加快形成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新路径。

■四个“千方百计”:千方百计稳定投资底盘,全力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千方百计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千方百计纾解企业困难,全力增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千方百计平滑市场价格波动,全力引导社会预期保持稳定。

11月8日,市委财经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学习传达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范锐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结合成渝一体化发展、成都都市圈建设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强战略谋划,开拓创新、系统推进,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巩固当前经济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罗强,市委副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朱志宏出席。

会议指出,成渝一体化发展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将有力推动新的发展动力源形成。要抓住成渝一体化发展新机遇,主动谋划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前瞻策划重大平台功能项目,应势做强功能支撑,加快形成成渝城市群战略新格局。要抓住成德眉资同城化进程提速重大机遇,加快推进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同城化建设,增强城市极核能级、加快培育城市群发展动力源、夯实成渝一体化发展基础,推动形成成都都市圈核心竞争力新优势。要抓住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新机遇,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强化基础创新,提高产业的配套能力,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构建产业生态圈,加快形成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新路径。当前,尤其要巩固和拓展前期“成都企业市州行”成果,鼓励和促进关联性产业企业抱团开辟域外新兴市场,“走出去”合作共建产业生态圈。

会议听取了全市2019年1月至9月经济运行和“六稳”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直面经济下行压力,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发展战略定力,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了上半年以来的良好态势,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六稳”任务依然艰巨,尤其在增强有效投资、优化营商环境、纾解企业困难、平滑市场波动等方面还面临诸多挑战。要善于见微知著、把握趋势,问题要抓早抓小,工作要抓细抓实,才能抓出成效。当前,要千方百计稳定投资底盘,全力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要千方百计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建设;要千方百计纾解企业困难,全力增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要千方百计平滑市场价格波动,全力引导社会预期保持稳定。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投资优先、项目为王”,加强招大引强和项目促建,突出基础设施补短板,着力扩大产业投资,提升市场主体投资信心,坚定以稳投资促稳增长。要紧盯评价指标中的短板和市场主体反映的痛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政府流程再造为抓手、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标准,“破”“立”并举系统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向2.0版跃升。要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企业家恳谈会、银企对接会等方式,建强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的联动工作机制、会审机制、通报机制,协调解决企业现实困难,真心实意援企稳岗、护航解忧。要加强“菜篮子”基础供应保障,做好民生兜底工作,扎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会议听取了5G、氢能、核能装备产业发展相关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以5G、氢能、核能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符合国家战略导向、城市发展需要和产业发展定位。产业越细分,集聚能力越明显。要坚持产业生态圈理念,积极争取重大功能性项目规划布局、先行先试,找准最具比较优势的细分领域精准发力,加快集聚产业发展优质要素,加快引育产业头部企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要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产业联盟和推进专班,构建良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环境和制度优势。

会议听取了国际门户枢纽建设有关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加强对开放战略政策和路径的研究,打造更多开放战略通道,以制度和环境建设提升开放能力水平,积极争创更多国家级试验区。要加强高能级、强支撑性项目策划,加强对铁路、航空枢纽集成能力研究,加快推进铁路公交化,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要加强与世界主要经济城市和物流枢纽城市的物流企业合作,大力引进头部企业,建立全球供应链体系,提升成都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能级。

会议听取了十三届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和第二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会议强调,要围绕议定事项强化深入研究,加快转化形成务实工作举措和政策措施,大力创新工作办法和机制,统筹协调提高工作实效。

市领导吴凯、谢瑞武、苟正礼、左正、刘守成、刘筱柳、牛清报、敬静、韩轶参加会议。(记者 钟文) 

原标题:加强战略谋划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格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