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守护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蓝色风景线”

2019-11-09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范锐平:抓治水就是抓发展,要抓住重点科学施策

守护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蓝色风景线”

主持召开成都市总河长全体会议,强调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把治水管河措施落到实处 罗强出席

■成都自古就是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要抓住重点、科学施策,着力加强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管护和亲水型公园城市建设。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把治水管河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河湖水质一年比一年好、水生态环境一年比一年优。

11月8日,全市总河长全体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总河长范锐平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治水管河是关乎民生福祉、关乎生态安全、关乎经济发展、关乎社会稳定的大事。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科学理念和科学方法,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抓住重点、科学施策,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蓝色风景线”。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罗强出席会议。

范锐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生态治理特别是水生态治理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为我们做好河长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到生态文明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责任。

范锐平指出,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各级河长认真履职,各级各部门紧密配合,深入推进河湖治理、管理和保护工作,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在客观总结阶段性成效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要把握治理规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分类施策,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标本兼治,推动全市水环境持续提升,让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公园城市的靓丽风景线。

范锐平指出,成都自古就是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要抓住重点、科学施策,着力加强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管护和亲水型公园城市建设。要加快构建“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机制,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三水共治”,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要坚持先治污、后提升,修订完善重点流域治理规划,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确保2020年市域内全部消除黑臭水体。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招引国际化专业化企业,逐步建立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监测评价体系,强化水资源保护利用刚性约束。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发展和推广水生态修复技术,加快建设以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为特色的旅游功能区。

范锐平强调,亲水是公园城市的基础属性,是一座城市最具活力和魅力的自然元素。成都虽无大江大河的磅礴,但却有百水贯城的灵秀。各地要坚持把亲水生态理念贯穿公园城市建设始终,在恢复和改善水环境的同时,抓好城市亲水空间塑造,加快打造“夜游锦江”城市生态景观,统筹布置功能和消费场景,持续向生态价值转化要效益,建设“山水呼应、蓝绿相映、河湖环绕、清晰明亮”的绿色生命线和公园城市新样本。

范锐平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抓治水就是抓发展”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把治水管河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河湖水质一年比一年好、水生态环境一年比一年优。要坚持依法治水,进一步完善地方水法规体系,为河长制工作推进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要严格督查考核,明查暗访相结合,下深水、摸实情,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要加强宣传引导,聚焦热点问题,加强舆论监督。

会上,各市级河长汇报了金马河、沱江、锦江流域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市总河长办公室、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委、市农业农村局汇报了水环境保护及水污染防治、城乡垃圾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工作推进情况。

市领导左正、牛清报、韩轶参加会议。(记者 钟文) 

原标题:守护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蓝色风景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