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变“黑龙”?黄龙景区“变黑”原因已找到

四川在线 2019-11-09 09:17

部分钙华池干涸变黑 寇敏芳 摄

世界自然遗产黄龙,因颜色和形状而得名。黄龙景区以钙华沉积景观和水体景观资源为主体,叠加雪山、森林、峡谷等,构成壮观的高原世界奇观。金灿灿的钙华从五彩池层层叠叠数千米逶迤至山下,宛如一条飞腾而下的黄色巨龙。

乳黄色是黄龙钙华的“保护色”,但近年来黄龙却出现了水量减少、钙华景观局部退化等现象,部分钙华池干涸变黑,如不加以科学保护,黄龙恐变“黑龙”。

(资料图:黄龙景区)

(资料图:黄龙景区)

近日,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传来好消息,通过2年的调查研究,由省地矿局成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中心负责实施的水循环特征及景观保育技术研究项目组找出了黄龙“黑化”的原因。这是黄龙景区首次系统开展水循环研究,将为景观保育提供依据。

部分钙华池干涸变黑 寇敏芳 摄

寻找原因:

水涵养减少导致钙华“黑化”

11月初的黄龙,白雪皑皑,深浅不一的钙华彩池像梯田一样层层叠叠,好似童话世界。五彩池是黄龙的核心景观之一,位于景区的高点,海拔超过3500米,游客喘着大气攀爬至此,总会忍不住发出一声惊叹:“哇,好美!”

在黄龙管理局资源保护与科研处处长彭启轩看来,美丽的背后却充满了隐忧。在景区工作10年,他能清楚感受到黄龙在变“黑”。“从航拍的照片看得更明显,五彩池大部分是浅蓝色的,但是东侧彩池群变成灰黑色,好像被咬掉了一块。”

对于钙华来说,乳黄色是生命力的象征,钙华源水的化学沉积形成钙华池、钙华滩地等景观,水体填覆其中,钙华彩池由此而成。一旦失水,先是变黑,接着就会沙化,表面被杂草、苔藓、树木覆盖,逐渐消失。

黄龙钙华变黑退化并非近两年才有的现象。早在上世纪70年代,科技工作者就对黄龙进行过科学的调查和研究,在黄龙沟两侧发现了早期形成现已退化的钙华彩池群。

“水是钙华景观的核心涵养源。”项目组负责人、省地矿局成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中心副总工程师孙东说,快速流动的钙华水流在有迴流、绕流处析出结晶,形成钙华边石坝、滩流、瀑布等各类景观。一旦水流覆盖的面积收缩,钙华体就会失去水体的滋养而逐渐降低景观价值。

要搞清楚钙华退化的原因,必须系统了解景区的水循环系统。虽然研究成果众多,但还有很多问题了解不够深入清楚,如水循环系统结构对钙华彩池的水量影响究竟有多大、核心景区内水均衡状况如何、地表水与地下水的转化关系,核心景区水文地质结构情况、水漏失位置及漏失方式、地表水进入地下后的流动状态等。

“前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钙华水体的沉积能力及起源,我们这次是针对包括地下水在内整个水循环系统,搞清楚驱动黄龙钙华景观发育的总水量、不同地段的地表水和地下水分量,究竟哪部分水对黄龙景观的发育做出了积极贡献。”孙东说,黄龙景区水循环系统是一个多要素协同作用的复杂系统,而且就物理结构本身,也是处在不断演化中,研究难度较大。

杨建 摄

开展研究:

植被太好导致地表水漏失

2018年5月,黄龙国家级地质公园水循环特征及景观保育技术研究项目正式启动。地矿局成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中心高级工程师刘馨泽来到黄龙,作为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他在山里一住就是半年,踏遍了黄龙景区的每一寸土地,确保每个监测设备的安装无误。

黄龙景区从沟口向上游主要的自然景点共有16处,研究团队共设置了7 个水循环监测断面共计30处监测站,并且首次设置了地下水监测站,形成覆盖全域的降水、地下水、地表水的一体化长期动态监测网。项目组每月需要采集数据3次,监测水位、水量、水质变化,试图找出水循环的秘密。

杨建 摄

研究发现,区内的水循环归根结底是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转化过程,地表水转化为地下水则是水漏失过程,漏失的关键原因在于钙华的结构改变。这一认识,对黄龙水循环系统和景观演化变化建立了新的认知体系,谜团逐渐被揭开。

“五彩池的水主要来自上游转花池泉群,监测数据显示,转花池每天约有1万吨水流出,但进入五彩池的仅有不到5000吨,超过一半的钙华源水在短短50米的“运输”途中渗漏。”刘馨泽摊开黄龙五彩池的航拍图,指着南侧的灰黑色彩池说,源水携带大量杂质,沉积在彩池内,导致五彩池“变色”。

研究发现,不只是五彩池,黄龙核心景区水循环系统各转化段地表水漏失严重,导致黄龙钙华景观水减少、部分钙华池干涸。钙华一旦干涸,彩池群就容易被植被或风化作用改造,地表水漏失将更严重,以此形成恶性循环。在马蹄海至接仙桥一段,钙华水全部在地下流动,地表已经被灌木和树林“占领”。

对彩池来,良好的植被、失水风化、融冻作用等均是不利的因素,增大了空隙,形成强渗漏点或强渗漏段,若不进行科学保护,会加速彩池退化。

“钙华恢复并不难。”孙东说,只要有稳定钙华水补给,发黑的钙华还能重新找回生命力。下一步,黄龙景区将开展景观保育技术研究,选择部分景观进行试点。彭启轩说,对黄龙这个世界自然遗产来说,如何开展生态化保育,如何让植被与钙华和谐共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原标题:钙华局部退化,黄龙变“黑龙”?黄龙景区“变黑”原因已找到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