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正逐渐成为国际设计城市

红星新闻网 2019-11-10 07:42

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8日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将持续到11月11日。期间将举办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iF成都创意设计论坛等活动。对创意设计感兴趣的市民可趁周末前去一览富有创意的展品。 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影报道

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8日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将持续到11月11日。期间将举办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iF成都创意设计论坛等活动。对创意设计感兴趣的市民可趁周末前去一览富有创意的展品。 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影报道

作为第六届创意设计周三大主体活动之一,昨日,iF成都创意设计论坛在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今年的iF成都创意设计论坛分别为一个主论坛以及三个分论坛。在论坛中,来自海内外的创意设计大咖们坐而论道,分享不同城市发展的案例,研讨文化创意如何为城市创意经济带来发展,为天府文化聚集文创新动能出谋划策,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创名城。

国际大咖献策“创意城市”

1953年发起的iF Design Award(iF设计大奖),素有“设计界奥斯卡”的美誉。德国iF国际论坛设计有限公司总裁拉尔夫·维格曼介绍说,今年的论坛基于设计与创意两大元素。昨日,主论坛以“创意城市”作为了论坛主题,邀请全球创意“大脑”分享来自创意设计领域的城市更新方案。

曼谷石龙军路于1864年建成,是曼谷的第一条马路,随着泰国创意经济局搬迁至此,在创意设计的“魔法”下,这个有着155年历史的老街区重新焕发活力。昨日,泰国创意经济局创意城市发展部主任皮蒂帕尼奇在论坛上对此进行分享。创意设计将历史气息、多元文化、异域风情与艺术魅力在这个老街区上交融。

柏林设计周通过搭建当代设计的国际平台,将柏林塑造成为了设计创新的荟萃之地与别具一格的欧洲设计之都。昨日,柏林设计周策展人亚历山德拉·克拉特在本届创意周上,分享了设计节会活动如何影响城市未来发展的经验。

成都对于iF有着特殊意义

成都厚重的创新创造文化基因,为世界文化发展提供更多的动能。

昨日,拉尔夫·维格曼说,对iF来说,成都这座城市具有特别的意义。iF成都设计中心今年论坛期间同时开幕,这是全球创新设计领域的盛事,也象征iF与成都迈向发展道路上的另一座里程碑。他非常开心看见第三届“iF成都创意设计论坛”能与2019年成都创意设计周一同盛大举办,持续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多创新活力。

拉尔夫·维格曼认为,中国,尤其是成都正逐渐成为国际设计城市;在建筑与设计方面,中国也将逐步超越各国,成为国际化的创意强国。

发展速度惊人有热度有情感

“我已经跟踪成都创意设计周很多年了。成都的创意产业走在了全国前列。”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高,对创意设计提出了更高的需求。由消费推动产业,发展创意产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方向。从电影《哪吒》、游戏《王者荣耀》到发展夜间消费经济,成都在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过程中,文化创意产业突飞猛进地发展。iF成都设计中心成立,更让成都在中国设计界越来越有扛鼎的地位。他还特别提到了成都在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过程中,天府绿道等建设让城市飞速升级换代,实现着跨越式地向前发展。

“过去我们都说成都有熊猫、美食,宽窄巷子、锦里古街等旅游名片,如今的成都还有5G、区块链、互联网等信息化时代的‘拿手好戏’。” 金元浦如数家珍地推荐道,都说成都是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除了这里的自然人文等条件,现在成都还在数字化建设上也让人流连忘返。比如视频、直播、微视频的领域中,成都的发展速度惊人,体现了成都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成都不仅留住了人们的胃,亮了人们的眼,更温暖了人们的心。这里有热度,有情感。”他感慨道。本报记者 王嘉

原标题:成都正逐渐成为国际设计城市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