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卉路街边拆除围墙 建起上万平方米的公园

红星新闻网 2019-11-10 07:46

金卉路上的视野豁然开阔

金卉路上的视野豁然开阔

近日,家住迎宾大道的居民们发现,金卉路边厚厚的实体围墙不见了,金卉路上的视野豁然开阔,还亮出了一个特别大的公园,亭宇之间有跑道相连,植被繁茂间镂空的墙画更是为公园增添了几分古韵。足够的开敞空间,吸引着方圆几百米小区的居民前来散步、带孩子游玩。

“两拆一增”赋予城市别样的生机,让城市的空间更加敞亮,像这样昔日人们不可进入的,长满杂草的荒地死角,变成了一个个城市景观,市民的绿色休闲空间,城市之美触手可及。

“我家就住在附近,我几乎每天都要带着孙子来溜一圈,这儿变漂亮了很多。”早上9点多,带着两岁的孙子玩耍的王阿姨拉着孙子小跑着,感受着绿色的养眼和空气的清新。远远望去,这个上万平方米的公园同街边的绿道相连,人们顺着公园的跑道自由进出,“我常从这儿路过,上班路上下班路上也是一种风景。”在路口时,可以看到墙上的“闲茶园”,从绿化带中间的一条小路进入,呈现在眼前的是橙色耐候钢镂空雕刻和钢板蚀刻加真石漆相结合的景墙,墙上展示着从唐朝以来的茶史、茶馆、茶具文化,表现出老成都的“闲茶”文化。

靠街边则以静态景观为主,依次设计了“闲聚”“慢品”“清峦”三大节点,设计了以风车为主题的特色儿童乐园,集合打造了驿站、厕所和景观平台,路边设置的凉亭座椅,让人忍不住要坐下来休闲一会儿。

这里聚集了老老少少的人健身、散步、游玩,“以前我们这附近没有这样的一个公园。有这样可以让娃娃尽情奔跑的地方,我们肯定是很喜欢的。”原来,虽然小区大多都有自己的绿化,但是开敞空间却是缺乏的,这个公园正好满足大家绿色开敞空间的期许。

熟悉这个片区的张大爷告诉记者,金卉路街边以前有300多米长、两米高的围墙,整个街道看起来很窄,空间很逼仄,围墙的一头进不去;另一头从街上看得到里面,全部堆的是杂乱的渣土,“不仅如此,里面还有200平方米的违建。”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

如今,风景别致,居民为每天都能就近享受这种开敞的舒畅感而高兴。但最初,旁边迎宾一号小区业主是不愿意的,“因为建渣堆放得很高,我们就地取材,就会有个小山坡,业主们认为,小区的安全和隐私都有隐患。”工作人员介绍,为此,街道协调金牛区城投、施工方、设计方和迎宾一号业委会召开了现场讨论会,针对业委会提出的问题,现场请设计提方案解决,“全部居民同意,签字通过才动工。”原来的小山坡就削低了一些,在小区原有的围墙上又安装了安防设施。

记者了解到,“慢品”和“清峦”都是利用现状土方,削坡再造坡,形成南边较高的峰峦,在峦上造茅草亭,亭中再造精致桩头景石,形成景中景。

本报记者 李霞 文/图

原标题:金卉路街边拆除300多米长、两米高的围墙 建起上万平方米的公园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