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雄鹰是怎样炼成的

成都商报 2019-11-11 07:30

鹰击长空,高飞远航。

2019年11月11日,是中国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11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空军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空军全体官兵致以诚挚问候。

回眸历史,1949年开国大典,人们翘首看到17架飞机掠过天安门,这些飞机都是从战场缴获的,有4架战机带弹受阅,还有9架两次通过天安门上空。而在今年国庆阅兵上,人民空军的蓝色方阵引人瞩目,多型战车、导弹、雷达和无人机格外亮眼,碧空之上,预警机、歼击机、轰炸机、运输机、电子战飞机等组成的“鹰阵”威震长空,成为40万空军官兵护卫祖国领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展开实战化训练   刘应华 摄

萌芽

25年精心筹备

为人民空军成立埋下“种子”

早在建党初期,具有远见卓识、深谋远虑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把目光投向了高远的天空。1924年,中共中央就从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学员中挑选骨干进入孙中山创办的航空学校学习。此后,又连续3年选派3批同志到苏联学习航空技术,为日后人民空军的创建发展播下了“种子”。

1930年、1932年,中国工农红军先后缴获敌人2架飞机,分别命名为“列宁号”和“马克思号”,并利用它们执行作战任务。在烽火连天的战斗岁月,共产党抓住各种机会培育航空人才,为日后建立人民空军做准备。1938年,挑选40余名红军干部到新疆航空队学习。1941年,八路军在陕北成立了专门培养航空机械人员的工程学校。1946年,人民军队第一所航空学校在东北成立。

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把创建空军摆上重要议事日程。1949年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向全党发出的《目前形势和党在1949年的任务》的文件中提出“1949年及1950年,应当争取组成一支能够使用的空军”。

1949年7月,西柏坡,创立新中国的元勋们就已经开始擘画人民空军的建设发展蓝图;10月1日,筹建中的人民空军参加开国大典,首次飞越天安门,接受人民的检阅。11月11日,开国大典的礼炮声响过不久,由毛主席亲自批准,人民空军正式成立了。从此,中国人民开启了真正掌握自己国家天空的历史。

抗美援朝作战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部队战斗出航   照耀 摄

淬炼

人民空军百炼成钢

卓著战绩书写不朽传奇

由于特殊的历史条件,人民空军以陆军为基础,学习苏联空军的技术和经验,在“边建边打”“边打边训”中加速成长。

人民空军刚一诞生,就接受了战争的洗礼、战火的淬炼。抗美援朝战场上,人民空军首创世界战争史上大规模使用喷气式战机空战的纪录,雏鹰展翅、一鸣惊人。年轻的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只有十几个小时。对手则是上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场、飞行时间多在1000小时以上的飞行员,双方实力和作战经验悬殊。

人民空军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空中拼刺刀”的血性胆气搏击云天,在两年零八个月的作战中,取得了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的辉煌战绩,打破了美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涌现出赵宝桐、王海、孙生禄、张积慧、刘玉堤等战斗英雄,不断激励空军官兵建功蓝天。

硝烟尚未散去,人民空军又挥师东南。1954年至1955年1月,在华东军区的统一指挥下,人民空军参加了协同陆、海军解放浙江沿海岛屿的作战,解放了一江山岛,这也是我军历史上首次陆海空联合作战。

1958年,人民空军奉命紧急入闽作战,在南澳岛上空创造了首战3:0战绩。经过3个月零13天激烈空中较量,夺取了福建、粤东地区制空权。

1959年10月7日,组建仅一年的人民空军地空导弹兵,用地空导弹击落了美制RB-57D型高空侦察机,开创了用地空导弹击落飞机的先河。到20世纪60年代末,人民空军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击落敌机105架、击伤186架,在保卫祖国领空的战斗中大显神威、战绩卓著,在祖国的广阔天空书写了一个个不朽传奇。

歼-16战机整齐列队 刘畅 摄

成长

建立空防体系

艰苦奋斗筑起“蓝天长城”

广袤的国土,浩瀚的领海,漫长的边海防线,守卫祖国的领空安全责任重大。然而,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空防力量十分薄弱,老一辈空军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建立了空防体系。

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决定整修和新建一批机场,保障航空学校和航空兵部队使用。1957年2月21日,中央军委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与防空军合并为空防合一的空军,并进行整编精简。这一时期,地空导弹兵、空降兵、雷达兵、通信兵、防化兵、工程兵等兵种部队也相继组建。

20世纪50年代中期至70年代,中国空军航空工业经过20多年的艰苦奋斗,共研发生产新飞机8种、发动机7种、导弹4种,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空军院校不断发展、部队训练法规建立健全,走出了一条符合实战需要的军事训练道路。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也是在那个时期,空军部队官兵高唱这首歌,奔赴祖国的边疆,建设起了一座座机场、一个个雷达站、一处处阵地,筑起了坚不可摧的“蓝天长城”。

在祖国西部,一代代空军人扎根奉献、卫国戍天,孕育和培养了“红其拉甫精神”“甘巴拉精神”“神炮精神”“马衔山精神”等精神文化,这些红色基因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激励新时代空军官兵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党对基层建设的领导。各级党委机关要强化强基固本思想,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加强和改进指导帮建基层工作。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增强工作指导科学性,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实际,搞好基层建设分类指导,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要把指导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尊重基层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主动靠上去,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要遵循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健全运行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形成顺畅高效的抓建基层工作格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出席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提出要求。

中央军委委员魏凤和、苗华、张升民出席会议。各战区、各军兵种、军委机关各部门、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武警部队有关领导同志以及部分基层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原标题:雄鹰是怎样炼成的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