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生物医药成果转化直通车”在成都启动

成都商报 2019-11-11 07:51

res10_attpic_brief (1)

11月10日,中日先进医疗与新药研发高峰论坛暨成果转化大会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

10日,2019中日先进医疗与新药研发高峰论坛暨成果转化大会在成都举办。本次会议由四川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和日本神户转化医学研究中心(TRI)共同举办。

大会以“对话顶级专家、汇集领先成果、共享投资机遇、促进产业发展”为主题,除了高峰论坛以外,大会还隆重推岀中日双方最先进的医疗技术、新药研发等成果和产品供转化与投资。

400个技术产品

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据悉,为促进中日医疗与新药研发创新成果交流,搭建国际化、高端化产业推介平台,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生物医药创新环境,四川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和日本TRI,合作举办“2019中日先进医疗与新药研发高峰论坛暨成果转化大会”。

10日,在大会开幕式现场,举行了中日生物医药成果转化直通车启动仪式,以及中日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签约仪式。本次大会以“对话顶级专家、汇集领先成果、共享投资机遇、促进产业发展”为主题,邀请到中日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知名院校、科研机构、投资机构和相关企业代表1000余人参加。

其中,中方出席会议嘉宾包括多位院士等著名专家、企业家与投资家等;日方参会嘉宾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及数十位日本生物医药研发领域的顶级专家,以及数十家日本大型的医药企业。

大会举办期间,会议现场和网站同步为与会者免费提供项目展览展示和成果转化机会。日方携2018年诺贝尔奖得主本庶佑院士指导研发的400个已进入临床研究的先进医疗技术与生物医药产品进行展示,中方也有超过300项前沿生物医药成果进行展示和转化。

以生物城为依托 共建示范基地

四川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快速,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年收入已跨上千亿台阶,形成了涵盖化学药物、生物技术药物、中药及天然药物、生物医学工程及服务业的产业体系。十二五以来,四川生物医药产业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同时,四川医药产业创新能力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根据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中国生物医药园区发展情况调研结果(2013)》,成都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居于全国第6位,研发能力居全国第2位;一批医药领域创新平台迅速成长和壮大,四川大学以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基础,成功申报了全国生命科学领域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

2018年,成都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绿色食品五大先进制造业营业收入9705.4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增长31.2%、29.6%、19.0%。

四川省与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明确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为依托,共建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预计到2025年,基地将聚集企业800家,生物医药关联行业产值超过500亿元;支持获得新药证书15个,其中原创性新药8-10个。未来,示范基地将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大新药创制创新基地之一,将有效推动国家新药研发领域的顶尖成果在成都转化,带动生物药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叶燕 摄影记者 王欢

原标题:“中日生物医药成果转化直通车”在成都启动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