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网信办备案的仅5家?四川到底有多少区块链企业

四川日报 2019-11-11 08:10

39301a962188558b54ee61fde88b290d

区块链站在风口浪尖上。当下,有人在“科普”概念,有人忙着踏浪蹭热点,有人炒币“挖矿”挣热钱,也有人在默默做技术。号称区块链重镇的四川,在电子信息产业、科教资源等方面具备良好基础,技术研究起步较早,这两年成立的区块链企业不少,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具备怎样的产业发展前景?做实、做好这个产业,需要解决好什么问题?

近日记者调查走访了多家企业、多位从业者和专家,结合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的相关数据产品,今日起推出《解码区块链》系列调查,向您呈现我省区块链产业一手资讯。

解码区块链

在四川区块链圈子,王明鎏是不是最有钱的?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上,这位毛球科技创始人是唯一的四川人,也是仅有的8名区块链从业者之一。但对其财富情况,多位圈内人坦言:搞不清楚。太多人是“藏在水下”,同行都不知深浅。

区块链江湖水深,好多事都朦朦胧胧看不清。顶着“全国最大比特币挖矿地”名头,四川堪称区块链重镇,但到底有多少家做区块链的企业?连这个最基本的问题也没有确定答案,不同统计结果相差50倍以上。

经营范围含“区块链”的有268家

在天眼查数据库中,这样的川企八成以上注册于去年和今年。来得快,去得也快

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查询天眼查数据库,发现截至10月底,经营范围包含“区块链”的川企有268家,比去年底增长了近50%。

“啥子业务都在蹭热点啊!律师找我、养猪老板也找我,推门就问咋个把区块链用起来。”11月4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副主任康立讲起这段时间的经历,哭笑不得。

养猪老板希望用区块链搞猪肉溯源——猪耳朵上打耳钉,再把耳钉信息上链,给消费者不可能造假的印象。“区块链只能确保线上信息的真实性。如果没有物联网等技术的协作,你不能确定这只猪耳朵上的耳钉是不是猪贩子网上买耳钉后再钉上去的。”康立说。

门槛似乎并不高,使用区块链技术,甚至只是关注、研究这个领域,都可标榜自己是区块链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八成以上经营范围包含“区块链”的川企,注册成立于去年和今年。

来得快,去得也快。11月5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成都天府软件园“链茶馆”——一家专注区块链项目的孵化器。记者现场看到至少有两间办公室空置。“去年底开始孵化,高峰时有4家,现在全没了。”负责人王佳伦说,其中1家换了地方,1家合伙人闹掰,2家倒闭。倒闭原因相同——孵化了半年,没想清楚具体做什么。

对此,成都市大数据协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肖波并不意外。今年初,该专委会成员单位有60家,10月再统计,总数略增5家,约四分之一变为新面孔,“倒了、走了的都有,说明现在是行业起步阶段。”

不发币不挖矿的链圈企业不足30家

区块链企业至少涉3个圈子,币圈买卖数字货币,矿圈挣比特币,链圈做技术。链圈价值最大但目前还不挣钱

严格来说,268家川企并不是一个圈子的人。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至少有3个圈子:币圈、矿圈、链圈,虽然都基于区块链技术,但业务逻辑大相径庭。

币圈,是做发行、买卖基于区块链数字货币的,最知名的就是比特币炒家。“区块链需要大家一起来记账,但我凭什么记?系统会给奖励,就是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了。”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兵介绍,国内目前明令禁止相关发币和交易行为。业内人士介绍,省内币圈交易如今基本在允许发币的国家和地区进行。

矿圈,就是“挖矿”的(为区块链提供强大算力来获得比特币)。“挖矿”过程会耗费大量电力。我省因水电富集电价相对便宜,引来全球“挖矿者”。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也说,四川是全国最大的比特币挖矿地。王明鎏的毛球科技就是为“挖矿”提供服务器管理服务。

什么是链圈?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副主任委员张小松表示,就是不发币、不“挖矿”,专注于围绕区块链技术解决实际问题。多位专家告诉记者,和币圈、矿圈相比,链圈对推动经济发展更为有益。

四川链圈企业并不多。王佳伦及成都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董事长郭乐林等多位从业者估计,应在30家以内。记者采访到其中8家,主要涉及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以及医保、供应链金融、景区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应用。

成都九宽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该公司为原创图片和视频提供版权登记,“传统方式是去政府部门登记,交钱不说,还得把照片打印了送去。在我们APP上只要上网分享,就算登记确权了。”其负责人介绍,区块链技术确保登记信息不被篡改,因此可作为证据使用。去年,成都市版权局登记数约10万件,该APP登记数则超200万件。

8家企业均表示尚未盈利。“链圈最大问题在这儿——没一家挣钱的,全在‘烧投资’。”肖波说。“发币、‘挖矿’都能挣快钱,当然不会想进链圈。”王佳伦表示,现阶段,还有部分区块链专业媒体以及服务外包(为银行、国企等开发区块链项目)能挣钱,其他都亏钱。

为啥不挣钱?多位业内人士提到京东、腾讯的启示,即新技术、新模式推广,意味着要改变庞大人群的生活习惯,这需要时间培育。能否坚持和获得资本支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项目成败。

在国家网信办备案的仅5家

发行区块链通证涉及三个金融牌照,企业希望纳入合规有效监管,划出区域鼓励探索

不止一位业内人士坚称,四川真正的区块链企业,一只手就数得过来。依据,是官方公布的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

在国家网信办官网,记者查到了上述清单。国家网信办共公布了两批名单,涉及5家川企:成都九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北明祺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四川商通实业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迅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公告明确:备案仅是登记相关情况,不代表对其机构、产品和服务的认可。“你的业务如果不规范,肯定是无法登记的。”康立表示。

不愿具名的成都某区块链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暂时没想过备案。他们的业务是:火锅店进货都要赊账,用区块链让火锅店发行不能篡改的通证作为欠款证明,供货商可以到期兑现,也可以拿来交易。这至少牵涉发行债券、支付、交易三个金融牌照。“公司一个牌照都没有,已经开始干了。”他希望纳入监管,政府能划出一片区域作为“监管沙盒”,鼓励新事物探索。

张小松等专家认为,一方面政府不用过于担心区块链无法监管,导致网上黑市交易横行,技术上是有手段的,可实现合规有效监管;另一方面,对区块链初期“野蛮生长”阶段中的不规范,也要高度重视,政府需要平衡“容错”与“纠偏”。

什么是区块链?

简而言之,区块链是分布式统一记账系统。比如,村里小王借给小明100元钱,怕小明耍赖,小王就通过广播让所有村民都知道此事,并让大家都记在自家账本上。小明还了多少钱,所有村民同步修改账本。如果小明想赖账或篡改还钱记录,就得把全村人的账本都改了。

这种大家都来记账的方式就是区块链基本原理,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问题。

关于区块链存在三大误区

误区:区块链就是比特币

真相:比特币只是区块链的一个应用

近两年,比特币成为全球热门词,以至于不少人将比特币与区块链等同。“比特币只是区块链的一个应用。”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兵介绍,区块链需要很多人来记账,如何激励大家参与?发币就是一个很好方式,记账最多、记账能力(算力)最强的人可以获得比特币作为奖励。比特币本质也就是一串数据,因为应用了区块链模式,所以也有难以被篡改、相对可信等特点。

比特币有啥价值?成都共创未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吉中介绍,可以把它想成是一种网上论坛积分,“如果积分能兑换商品、服务,就有价值。”

误区:区块链绝对安全、不会被篡改

真相:没有绝对安全,节点多寡、掌握在谁手里很重要

信息放在区块链上,就绝对安全、不会被改动?多位专家指出,没有绝对安全。以比特币所在的公链为例,目前有超过2000万台机器参与记账,“如果黑客通过病毒或其他手段,控制其中51%,就可以随意修改数量——当然这很难,但不是绝对不可能。”

区块链分为公链(所有人想参与记账都可以)、私链(要参与记账,需要经过某种准许)等。国内企业自己架设的往往是私链,节点远少于比特币2000万台机器这个数字。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副主任康立表示,参与记账的节点有多少、掌握在谁手里,对公信力大小都有影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假设一条链有10个节点在记账,但这些节点的服务器都是由一两家公司出钱维护,他们说了算,那么这条链上的信息要被篡改,只要这一两家公司同意就行了。

误区:区块链会比现有技术都更好

真相:选对应用场景,区块链才有优势

区块链技术,是否适用于所有场景?郭兵的答案是否定的。以比特币为例,由于在存储和验证等方面技术限制,如今交易一次比特币,需要上千万台机器同步修改记录,“也就是说,你到交易所卖个比特币,要5、6分钟才能确认。”

安全的成本也不小。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省内一个水果溯源项目,系统软硬件建设总价170万元;如果用传统方式,只建一个服务器、编写一套软件,价格在80万元以内。

“区块链对应用场景选择是有要求的。”郭兵表示,场景选对了,优势很大;场景没选对,反而效率更低,还比不上传统方式。

哪些领域更适合用区块链技术?综合专家观点,票据管理、产品溯源、存证取证、版权保护、数据共享、智能制造等领域具有更大潜力。

本报记者熊筱伟 本报制图/朱濉

原标题:四川到底有多少区块链企业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