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周今日成都开幕

成都日报 2019-11-12 06:58

5

4

6

3

成都音乐迷有耳福啦!来自中东欧国家的6支优秀乐队,在7天的时间里将为成都和四川的观众带来17场演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中东欧国家的美妙音乐。今日,以“丝路迎宾客·雅乐荟蓉城”为主题的2019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周将在成都华侨城剧场举行盛大开幕。来自克罗地亚、拉脱维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黑山、爱沙尼亚6国的优秀演出队伍将与成都交响乐团、成都爵士乐团等知名乐团同台竞技,为成都和四川观众带来全新的音乐体验。在接下来的演出中,这些队伍将分赴双流、德阳、眉山、洪雅等地,将充满异域风情的音乐带到观众身边。值得期待的是,此次音乐周的演出将全部以免费不免票的形式向观众开放。音乐周的举办将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音乐人和音乐组织开辟新的交流平台,以音乐为媒介打开成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城际文化交流新局面,进一步推进成都“三城三都”建设,为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助力。今日,本报将为读者呈上一份中东欧国家音乐周导游图,让读者们能够按图索骥,感受音乐带来的乐趣。

17场音乐会让观众全方位领略

中东欧国家音乐魅力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素有深厚传统友谊,民意基础良好。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推进,17国的交往力度持续提升,政治互信不断提高,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以文化艺术为代表的人文合作焕然一新并迸发出蓬勃生机。为彰显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文化深入交流,推进四川文化强省和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根据《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成都宣言》内容,2019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周在成都盛大举办。

此次音乐周邀请了克罗地亚、拉脱维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黑山、爱沙尼亚6国的优秀演出队伍来到成都。他们将在成都和四川为观众带来17场音乐会。值得一提的是,在音乐周期间,这些乐队还将与成都乐团、成都爵士乐团等知名乐团同台竞技,让中外经典曲目音乐碰撞出火花。

家门口免费品

中东欧音乐大餐

当民谣《成都》用管弦乐奏响会是一种怎样的视听体验?当来自拉脱维亚的爵士乐与本土国乐合作演奏《康定情歌》又会产生怎样的音乐化学反应?今晚,2019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周开幕式上,成都交响乐团将与中东欧国家演出团体分别合作,演奏代表所在国家音乐的精品曲目,以不同国家特色的音乐语言、乐器、音乐风格等共同联奏中国及中东欧国家经典曲目。管弦乐《花之圆舞曲》、管弦乐《成都》、克罗地亚管弦组合曲目、成都童声合唱团《微风吹来》、拉脱维亚爵士组合曲目、爱沙尼亚民乐组合曲目、国乐组合《丝绸之路》、彝族民歌《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混搭跨界的音乐合作将让观众感受到不一样的音乐体验。

据了解,作为预热演出,中东欧演出队伍已经在成都博物馆、四川大剧院小剧场为观众呈上了中东欧音乐的盛宴。除了今晚的开幕式演出,接下来,演出不仅将在欧洲中心云端剧场、武侯梦想剧场等市区内上演,还将在眉山、洪雅县、德阳、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举办音乐周分会场演出。此次演出的门票将全部采用免费不免票的形式,向观众发放。

音乐周乐队宝典

(一)克罗地亚无线电视坦姆布里扎琴管弦乐队(17人)

克罗地亚无线电视坦姆布里扎琴管弦乐队成立于1941年,是专业无线电台乐团。乐团积极参与公共音乐会活动。他们的表演足迹遍布意大利、奥地利、法国、比利时、荷兰、德国、匈牙利、瑞士等国家。2001年荣获克罗地亚音乐联盟金匾奖;2011年荣获克罗地亚作曲家协会的“Vatroslav Lisinski”奖;2012年、2016年、2017年荣获“博灵”音乐唱片分类目录奖。

(二)拉脱维亚coconuts爵士乐队(7人)

coconuts乐队由七个富有创造力和活力的人物组成,于2012年开始了他们的音乐之旅。乐队在2016年录制了录音室专辑《在对立中》;2018年夏天录制了录音室专辑《别无他法》。乐队参加过许多国内外的节日和活动,他们的现场表演充满了创造性、爆炸性和复杂的即兴表演,每一场表演都有不同于其他表演的情感体验。

(三)保加利亚Brazz Association爵士乐队(5人)

他们的老派长号将带你穿越上个世纪的三、四十年代,向你展示舞蹈中有趣的音乐是如何变慢的,把你带回一个浪漫的漫步摇摆时代。他们以开朗的性格成功再现当时的活力,以对爵士、放克、嘻哈音乐的热爱和极具感染力的方式吸引着观众。

(四)黑山钢琴小提琴协奏

(小提琴)克里沃卡皮奇先生在波德戈里察音乐和芭蕾艺术学院完成了他的音乐教育,之后在贝尔格莱德音乐学院读了本科(1999年)和研究生(2001年)。在国家和国际均获得了广泛的奖项,包括来自黑山和意大利的奖项。此外,他还在国内和国外举办了许多音乐会。最著名是在新加坡的李基金会剧院和奥地利维也纳的音乐厅演出。克里沃卡皮奇先生目前是黑山大学音乐学院小提琴副教授和弦乐系系主任。

(钢琴)马丁诺维奇先生15岁时被黑山音乐学院的弗拉基米尔博卡约夫教授录取,以优异成绩获得硕士学位。2002年至2003年,他在维也纳接受培训。作为众多国内和国际比赛的获奖者,他2010年获得了著名的黑山科学艺术学院奖。目前马丁诺维奇先生不仅是黑山音乐学院的院长,也是塞廷热国际音乐节的联合创始人。

(五)爱沙尼亚

PUULUUP是一个二人组合,最具特点的是他们表演时所用的乐器塔尔哈帕(Talharpa),塔尔哈帕是一种来自北欧的四弦弓形竖琴,以前在斯堪的纳维亚广泛存在,但今天主要在爱沙尼亚,特别是在该国的瑞典社区出现,琴弦由马尾制成。他们用塔尔哈帕进行演奏时伴随着电子放大的回声、敲击声,同时仍然保持着乐器的自然声音,自然的声音和电子音完美结合是其音乐最大的特点。PUULUUP更是在今年获得了“爱沙尼亚2019年最佳民间组合”的荣誉。

(六)塞尔维亚钢琴家Ratimir

Ratimir1999年毕业,独奏演出了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贝多芬的《哈默克拉维耶奏鸣曲》、肖邦的《四首民谣》和普罗科菲耶夫的《托卡塔》。2002年获硕士学位,指挥并演奏莫扎特和海顿的作品,并举办了巴赫作品音乐会。

Ratimir一直致力成为欧洲东南部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对贝多芬协奏曲极具原创性的解读和强有力的诠释,他的演奏能让观众真正振奋起来”。

这些演出你不容错过

11月12日晚 华侨城:克罗地亚管弦乐队、拉脱维亚爵士乐队、黑山乐队、保加利亚乐队、塞尔维亚乐队、成都交响乐、爱沙尼亚乐队。

11月13日下午 川大彭山锦江学院:拉脱维亚乐队、爱沙尼亚乐队。

11月13日晚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保加利亚爵士乐队、爱沙尼亚乐队。

11月13日晚 德阳市旌阳区:拉脱维亚爵士乐队、黑山乐队、塞尔维亚乐队。

11月14日晚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拉脱维亚爵士乐队。

11月14日晚 德阳市旌阳区:克罗地亚管弦乐队。

11月14日晚 云端剧场:保加利亚乐队、塞尔维亚乐队、成都爵士乐队。

11月15日下午 双流黄龙溪:拉脱维亚爵士乐队、保加利亚乐队。

11月15日晚 双流黄龙溪:拉脱维亚爵士乐队、保加利亚乐队。

11月15日晚 云端剧场:成都民乐交响乐交流演出。

11月16日下午 洪雅县:拉脱维亚爵士乐队、保加利亚乐队。

11月16日晚 武侯梦想剧场:克罗地亚管弦乐队、成都民乐团。

原标题:2019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周今日成都开幕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