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市)县结合主题教育助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红星新闻网 2019-11-12 07:08

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城市竞争,成都要如何做,才能以更优营商环境,赢得全球投资者的青睐?提升政务服务效率,降低制度交易成本,构建有效的法治保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都各区(市)县多措并举、奇招迭出,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在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问题上狠下功夫,千方百计构建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政策体系,受到市民群众和投资人好评。

天府新区

推出“天府网证”线上服务

没带身份证也能买车票、住酒店

来天府新区出差的胡女士最近遇到一件麻烦事——因为身份证遗失,无法办理酒店入住。“不用担心,你用手机打开微信并扫描这个二维码,就可以线上验证你的身份信息,没有身份证也可以办理入住。”在民警小吴的帮助下,胡女士用了不到一分钟时间就完成了注册,并通过人脸识别,顺利办理了酒店入住。如此高效快捷的便民服务,让胡女士连连点赞。

据悉,为了进一步方便居民出行、办事,推动天府新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天府新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天府网证”,居民只需要用微信扫一下二维码,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和姓名,就可以快速实现网上身份核实,不管是购票乘车还是酒店入住都可以“无证”实现。

记者了解到,“天府网证”是天府新区依托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开发的针对全国户籍人口进行在线身份识别的核验程序。无须硬件投入和软件安装,居民以微信小程序为入口,通过手机扫描设置在酒店、车站内的二维码就可以实现在线个人信息验证,在忘记携带但又需要使用身份证时,发挥“身份验证”的作用。

“‘天府网证’首次扫码注册的居民只需要30秒时间,后续只需扫码并根据程序提示进行人脸识别,使用人的信息就会即时显示在商家电脑上。”天府新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天府网证”已经覆盖天府新区100余家酒店和华阳客运站,注册人数达到1.6万余人,有12894名忘记携带身份证的人员在旅店前台通过“天府网证”采取“刷脸”方式登记入住;2700名忘记携带身份证的旅客通过身份验证成功购买到长途车票。下一步,“天府网证”还将继续覆盖天府新区的网吧和物流快递点等需要身份验证的区域,并与政务办理形成联动。

青羊区

整合资源提升效能

新办企业注册登记半天搞定

从本月起,青羊新办企业注册登记只需0.5个工作日即可搞定!这是前不久青羊区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暨投资促进大会现场向社会作出的承诺。新举措实施后,市民崔景富成为第一个在0.5个工作日内拿到营业执照的人。

因企业发展需要,市民崔景富需要注册一家新公司,一大早,他便带着公司财务人员心急火燎来到了青羊区政务服务中心。

“没想到现在办理营业执照这么快,不到半天就搞定了,真是太方便了!”顺利拿到执照,崔景富特别高兴。

崔景富是江苏扬州人,10年前来成都创业。他回忆说,当初来成都创业成立公司时,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前前后后来回需要五六天时间。这次来办理新公司的注册登记,他原先计划用3—5天时间。没想到的是,经过填表、递交资料、审验后,不到半天就顺利拿到了急需的新公司营业执照。

“在企业开办方面,我们从7月份开始,从3个工作日减为1个工作日。从11月开始,我们进一步采取措施,将时间压缩到半天,满足群众办理需要。”青羊区审批局商事登记审批科科长王怀江表示,通过推动政银、政企合作,青羊把企业设立登记向银行、企业服务平台延伸,初步形成了政务中心、银行网点、服务平台、网络终端多平台服务体系,将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4个环节压减至3个,进一步减环节、优流程,简化办事材料。

青羊区审批局局长韩宇告诉记者,通过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青羊全区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度达87%。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五位一体”的政务服务模式,实现政务大厅一门办、网上大厅一网办、电视大厅家中办、自助终端就近办、移动终端指尖办,提供7×24小时自助服务。积极推行政务服务“4张清单”,实现“马上办”379项、“网上办”759项、“就近办”160项、“一次办”1107项。加强流程再造,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90个工作日,用水、用电、用气办理时间大幅压减。

一系列综合举措全面提升了青羊的政务服务效能,1-9月受理企业群众各类诉求8.16万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5.81%。当前,该区正在加快推进新政务中心建设。随着新中心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优化环境、完善功能,整合资源、提升效率,全力实现群众、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

郫都区

精准服务驻区企业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郫都区知识产权促进服务中心(下称“中心”)积极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深入辖区高新技术企业走访调研,精准服务驻区企业。

“专利申请需要多长时间?”“如何才能撰写出高水平专利?”通过走访,中心了解到企业研发人员对专利申请、撰写等方面的诉求。为此,中心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选派专业人士为拓米科技及辖区内多家企业组织了系列专利知识培训,大大提高了辖区企业研发人员的专利撰写能力。

通过走访共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经过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研究,中心制定了相应对策措施,做好服务企业的下篇文章。”郫都区知识产权促进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从企业实用的角度出发,有针对性地编制了《专利知识100问》,将专业、繁杂难懂的专利知识和技能技巧以更易接受的方式告知企业。据悉,该书编制完成后将为企业免费提供,让广大科技创新人员更快速、准确地获取相关专利知识,更高效的开展相关科技创新工作,提升区域内创新活动的效率,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

“靠前站位,主动服务,就是要把工作落实到事好办上,促进政商关系在依法依规、界限分明的轨道上良性互动。”该负责人透露,他们还创新建立了纪检与督查联动机制,将服务企业作为重点工作列入督查事项交办范围,打通督查与纪检工作通道,强化干部队伍党风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简阳市

现场调研直面企业办事痛点

精细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不但上门送政策,服务也越来越细了,让我们企业发展更有信心。”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简阳市行政审批局结合工作实际,聚焦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以企业需求、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到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等建设一线,通过入户走访、上门征求意见、发放调查问卷、面对面座谈交流等形式,多渠道搜集意见建议,为企业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简阳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调研重点围绕企业设立、企业变更、企业注销3个环节,从企业最关心的申请方式、办理途径、办事流程、办结时限、服务态度5个方面入手,为企业带来有关办事指南、资料模板等,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我们刚来简阳,办起事来难免摸不着头脑。”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场调研对他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了解情况后,该市行政审批局马上安排专业导办人员,帮助企业准备材料,进行业务辅导。“有专人引导我们办理业务,如今公司建设正按计划有序推进。”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简阳市行政审批局坚持“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深入检视剖析,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并结合主题教育助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升投资人满意度。“目前,我市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效构建,减税降费普惠效应显现,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持续迸发。”简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按照企业的需求进一步改进工作措施,完善工作制度,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金堂县

打造“智慧型司法解纷”平台

用司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

“1-9月以来,促成357件涉企纠纷以执行和解方式结案;前端化解未进入诉讼的各类纠纷473件。”“今年以来,妥善成功分流化解尚未进入诉讼程序的涉企劳动争议纠纷158件……”

这是金堂县法院近期在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方面“晒”出的成绩单,在这张漂亮成绩单的背后,实际上是金堂“紧盯县域发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找准企业发展及项目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聚焦企业需求,注重联动化解纠纷效果”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在金堂县,以司法服务助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打造“智慧型司法解纷”平台,构建司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新模式。

新模式“新”在哪里?金堂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用活和解手段,在立案关口分析网上立案“大数据”,依法用活和解政策,靶向对标企业发展活力,审慎辨别“破产企业”“僵尸企业”,执行中对仍有发展前景的困难企业或劳动密集型企业采取“放水养鱼”的处理方式。同时,在执行时,为企业留下出路,尽量促成各方达成执行和解,推动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企业恢复“造血”功能,助力企业恢复发展。

此外,注重用好调解机制,打造劳动争议、商事纠纷两大专业联调机制。通过“法智金堂”微信小程序,对涉企纠纷开展线上纠纷前端分流化解,拓展涉企纠纷的“诉源治理”方式。在劳动争议领域,联合多部门出台《金堂县关于多元联动化解劳动争议的意见》,为处理涉企劳动争议理顺体制机制。

“在商事纠纷领域,我们尤其注重分析研判,分清‘轻重缓急’,做到‘对症下药’。对涉企破产、重点园区、重大项目等复杂矛盾纠纷,推进‘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对于一般性商事纠纷,联合县工商联、保险协会及各大银行成立商事纠纷专业调解机构,并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纠纷前端分流化解。”统计数据显示,采取多部门联动方式,金堂县已妥善处理涉企重大纠纷5件,前端化解未进入诉讼的各类纠纷达470多件。

短评

把成果转化为实效 把实效转化为长效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亦是一座城市重要的发展基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区(市)县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推出助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政策、措施,直面问题、主动认领、合力解决,在营商环境打造上全面发力,作出多项有益探索,取得不少积极成果。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认真总结这些好做法、好经验,并使之进一步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实效,把实效转化为长效机制,予以固定,值得我们所有人认真思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结合工作实际,下一步各级各部门应更加注重成果转化,从长效机制上更加扎实地抓好问题整改,统筹做好当前工作,从严从实推进主题教育,全力冲刺进入全球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前列。

本报记者 李自强 曹凘源 王丹 赵一

原标题:在企业办事的痛点难点上狠下功夫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