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闭幕 签约金额达130亿元

成都商报 2019-11-12 08:19

     
11月8日,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共接待观众15.1万人次

“除了意大利以外,我们POPBAG在纽约也有门店,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开设门店。也许明年,也许就在成都,大家就会看到POPBAG的门店。”在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现场,意大利环球集团(GLOBALLY SRL)总经理助理朱利亚·瓦扎纳的一番话让人期许。

在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期间,像意大利环球集团一样带着期许而来、达成合作满意而归的参展商并不在少数。11月11日,为期4天的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闭幕。

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共接待观众15.1万人次,780家文创企业及机构带来了20000余件创意设计作品,让观众享受了一场创意与设计的盛宴。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27个文创产业项目还在活动期间签约,签约金额达到130亿元。

/ 把创意做成大生意 /

来成都创意收获满满实效

在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期间,来自厦门的功夫动漫可谓收获满满,不仅与成都市成华区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成华区打造由其“笨系列”动漫IP延伸出来的“笨酒店”、“笨餐厅”等文创产业项目。同时,功夫动漫还在创意设计周现场接待了广安、自贡、乐山、宜宾等城市的参观团,并且与不少城市达成了开发城市文创IP的合作意向,意向合作金额达到1.2亿元。

龙门山民宿、浣花溪城市民宿……来自湖南的移动旅居空间装备制造商地球仓科技凭借其环保的旅居理念、极具质感的空间设计和全屋智能的先进系统,在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现场收获了42个意向合作项目,意向合作金额达到了5000万元。

来自西安的黄鸟文创收获了来自重庆和澳大利亚的文创产品开发项目;荷兰著名的旅游胜地羊角村和远洋朗基置业、成都洛可可设计有限公司、成都都市农业现代产业园达成战略合作,将在文创机构入驻、文旅产品开发和旅游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来成都创意”的国内外文创机构和企业收获了满满的实效,可谓满载而归。

第一次参加成都创意设计周的台北市工业设计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圣恩对成都创意设计周的专业性赞不绝口。“我参加过很多设计活动,成都创意设计周的专业观众的精准度非常高,我非常喜欢这里。”

/ 为创意设计买单 /

成都人推动本土文创IP崛起

让李圣恩惊讶的成都创意设计周的专业观众的精准度,是因为成都市在发展创意设计产业上下足了功夫,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培育了成都人为创意设计“买单”的消费理念。

成都人为创意设计买单的热情感染了李圣恩。他说,在其他城市参与创意设计活动,100个人路过他的展位,有20个人停留,可能只有2个人会购买创意设计产品,“而在成都创意设计周上,停留的这20个人里,至少有一半会产生消费。”

成都创意设计周举办6年以来,成都市正依托这一平台建成一批重大文化艺术地标项目、聚集一批文化名家和文创人才、培育一批国际型文化企业和文创品牌,让创意文化成为成都的独特身份标识,加快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这一系列举措也推动了成都本土文创IP的崛起。

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的吉祥物“对眼莫西”受到了大众的关注和喜爱,设计“对眼莫西”的成都沁悦行也收获了大订单——中航传媒、山东航空、青岛啤酒与其达成意向合作,预计合作金额将超过5000万元;成都知名的女鞋品牌Sheme将把门店开到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在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Sheme与意大利环球集团成功对接。

/ 成都汲取全球灵感 /

立足创意城市世界网络

如何让城市具有创意,如何保持城市的创意,如何让成都立足于创意城市的世界网络?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用一系列国际合作书写答案。

11月8日,世界设计组织(WDO)主席斯里尼·斯里尼瓦桑向成都创意设计周发来贺信,正式宣布成都创意设计周加入WDO,成为中国第一个加入该组织的创意设计活动。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活动期间,加拿大多伦多市参观团提出要推动与成都建立互动互访机制,在文创、美食等领域加强合作。芬兰设计师协会也与成都创意设计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青年设计师的合作交流,并且有意向在成都建立一个北欧设计中心;波兰波兹南艺术节也有意在成都成立文化中心,进一步加强与成都在创意设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成都创意设计周的推动下,全球顶级建筑学院——英国建筑联盟(AA)学院即将在成都建立咨询中心、培训中心和工作坊,不仅将提供建筑相关的设计服务,还将邀请AA学院的优秀教师到成都为设计师提供建筑设计培训课程服务,并且提供学院招生咨询等服务。英国建筑联盟(AA)学院全球访问学院(AAVS)院长克里斯托弗·皮尔斯说,“在中国,我们只与三个城市开展了合作,成都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在成都,见证了成都为人熟知的活力,文化影响力和创造力。我觉得成都极富创造力,我非常乐于见到成都拥有更多发展机遇,而且也为成都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感到高兴。”

来成都创意,正在成为一种新时尚,也正在成为推动成都创意产业和创意经济蓬勃发展的动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摄影记者 陶轲

原标题:超15万人次“打卡”签约金额达130亿元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