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蓉领事机构“大家庭”迎来第19名成员

红星新闻网 2019-11-13 07:06

记者从市政府外办获悉,11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希腊共和国发表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其中包括“中方同意希方在四川省成都市设立总领馆”。至此,已有19个国家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成都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各国在中国西部设领的首选之地。

回溯历史,从1985年,成都首家外国领事机构——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到34年之后,驻蓉领事机构“大家庭”迎来第19名成员,我们透过这张“成员”不断增加的驻蓉领事机构“全家福”,可以看到成都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34年间 多国领事机构相继落户成都

一千多年前,李白曾经感叹“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但如今,空中密布的国际航线,地上飞驰的中欧班列,城中入驻的多国领事机构,都让成都“走出去”“引进来”,阔步国际舞台,更加便利。

回顾34年间外国领事机构落户成都的时间轴——

1985年,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率先落户成都;2004年,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2004年到2009年,各国领馆以每年一到两家的速度落户成都。2005年,韩国和泰国的领事机构来了;2006年,法国和新加坡的领事机构来了;2007年,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馆来了;2008年、2009年,菲律宾、斯里兰卡设领相继获批。

自2013年起,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波兰、捷克、瑞士、奥地利、尼泊尔等国家接踵而至……

在市政府外办领事处相关负责人看来,成都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没有地理优势,但是阔步国际舞台的壮志从未因此消减,向着世界城市的目标不断迈进的雄心更是从未磨灭。由此可见,继上海、广州沿海发达城市之后,众多国家把目光投向成都,似乎顺理成章。

外国领事官员“钟情”成都

助推这座城市阔步国际舞台

“每个领事馆都有不同的工作重点,但我们的目标是相同的,那就是扩大和加深我们的国家与成都之间的合作。”在成都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对外交往中心的进程中,各国领事官员不仅是这座城市快速发展变迁的友好见证者,更是助推这座城市阔步国际舞台,加深全球交流合作的“桥梁”。

“我是成都的‘铁粉’。”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潘立文毫不掩饰自己对成都的热爱。

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黄桥进表示,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馆将大力支持成都与新西兰在教育、贸易、农业、旅游和创新等方面更多的合作。

在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林明皓看来,成都拥有包容开放的投资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丰富的人才储备。

“成都历史文化非常吸引我。”韩国驻成都总领事张蹄壑希望进一步促进成都与韩国在文创、旅游、经贸、教育等多领域的合作。

成都奋力谱写开放发展的绚丽篇章

推动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

一直以来,成都奋力谱写开放发展的绚丽篇章——

成都“朋友圈”遍及全球五大洲:19个国家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国际城市纷纷与成都握手结好,目前成都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共有103个,友城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世界智慧可持续城市组织、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等众多国际组织机构相继在蓉开展交流合作,加快成都国际化进程……

成都“走出去”推介开放合作新优势:“PANDA成都”系列品牌活动沿着“一带一路”深入传播天府文化,在全球掀起最炫“成都风”;频频举行全球推介会,为成都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牵线更多合作项目……

成都“引进来”更多更优国际资源与机遇:中德、中法、中意等国别合作园区在蓉加快发展;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等有国际影响力的交流活动在蓉相继举办,成都抓住机遇,引进来了更多更优的国际资源,与世界的交流合作不断实现共赢……

当下,成都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南方丝绸之路起点优势,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决策部署,确立了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战略定位,推动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向着世界城市的目标不断迈进。

本报记者 胡清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