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洲农业科技精英汇聚 助“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红星新闻网 2019-11-13 07:11

1

研讨会现场

昨日,来自全球五大洲39个国家的56个政府部门、农业研究机构和15个国际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国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机构的400余位代表齐聚成都——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GLAST-2019)在这里隆重举行。据悉,这是该论坛首次落户西部城市,将为成都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借脑借智,助推成都“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际农科“大腕”齐聚 论道可持续发展

记者看到,本次大会“星光熠熠”,邀请到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执行主任埃尔温·格兰杰,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梁劬等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3天的会期内,这些代表全球农业科技的“最强大脑”将以“科技促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全球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前沿创新议题,广纳各国农业科技领导者创新思路和优先政策,倡议发起伙伴关系框架和研究计划,致力于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实现。

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执行主任埃尔温·格兰杰表示,GLAST是中国农科院倡导发起的全球性农业科技对话机制,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开幕式后的论坛上,嘉宾们围绕“农业绿色生产体系构建”“农业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食物营养与健康”“农业经营主体赋权与能力建设”和“农业信息化与智慧农业”五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大会还将在新津县同期举办第六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暨第二届国际山地农业(新津)会议,以及在天府新区举办公园城市乡村表达分论坛。

分享成都智慧

推动高端成果落地

“大会首次将会址放在西部城市成都,是对成都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成效及创新氛围的高度认可。”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骏表示,近年来,成都市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都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此次大会选择成都,将分享成都绿色发展和农业科技创新的经验,为解决“三农”可持续发展问题贡献成都智慧。

据悉,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和文创中心,成都市一直将科技创新作为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2017年11月,成都市获得农业农村部批复建设成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全国第三、西部唯一获批建设科创中心的城市,目前正依托科创中心优化形成的“一核、三园、N基地”建设布局,逐步打造形成区位合理、功能互补的科技创新矩阵,构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加快建成农业科技创新要素集聚、关键技术集成、关联企业集中,同时能带动西南、服务全国、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农业硅谷。

记者了解到,借本次大会举办的契机,成都也将向全球的农业专家学者展示新时代成都形象和成都农业农村面貌。组委会将组织国际国内参会代表,走进乡村、走进园区、走进科研基地,实地参观考察我市乡村振兴和农业科技发展的成果,并专门邀请国内外专家为地方乡村振兴和农业科技创新借脑借智,出谋划策。“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带来的机遇,让成都农业走向国际,让世界了解成都农业,让更多的国际农业科技顶尖专家、高端成果走进成都,落地成都。”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