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巅峰极客”网络安全创新发展论坛在蓉举行

红星新闻网 2019-11-13 07:12

11月12日,2019年“巅峰极客”网络安全创新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旨在进一步扩大“巅峰极客”挑战赛影响力,提供网络安全产业各路专家“大咖”和相关企业高端对话的平台。此次论坛由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电子科技网络安全有限公司主办,成都国信安信息产业基地有限公司承办。论坛以“共治数字新世界共享数字新经济”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网络安全技术、产业、标准、人才培养等话题带来了主题演讲,共同探讨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与前瞻布局。论坛发布了一批网络安全人才岗位,包括密码工程师、安全服务项目经理、攻防专家等岗位。这些岗位年薪范围20万元至80万元。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

新技术对网络安全提出新要求

如何充分发挥密码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从网络安全新形势、信息安全的基本要求、密码的基本概念等方向进行了演讲。

“攻防的水平水涨船高,我们现在的水平在提高,我们的安全意识在提高,但是对手的水平也在提高。” 郑建华表示,现在攻防从信息领域已经到了我们的设备和设施这样的领域,“最终由于人工智能的一些应用,像智能驾驶、智能家居、智能交通,还有大量的人工智能的应用,最终会影响到人,所以我们要关注的领域越来越宽。”

他认为,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最近大热的区块链,都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网络安全当中的问题,我理解大概就是三类问题,一个是数据安全,一个是接入安全,一个是运行安全。” 郑建华说,密码研究要紧紧围绕国家信息安全需求,面向实际应用。

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文胜:

打造数据共治共享生态圈

“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孪生,数字与安全也要孪生。” 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文胜表示,数据将成为经济发展核心要素和驱动力,要把安全作为数字经济的一个基因,“一个是鉴别基因,就是这个数据到底是谁的,谁产生的,它的权属是什么。第二是它的可信基因,在数字化行为的使用流转中间,怎么来留下证据,根据权限来做这个事情。还有一个是免疫基因,就是可控的数字化治理,包括监管治理,这个里面第三方也好,政府也好,怎么样来监管数据的安全性。”

同时,王文胜希望通过密码云,提供便捷的基础密码运算接口,构建按需的密钥管理服务能力,打造完善的密码应用服务体系,拓展多方联合的密码服务生态。

谈及成都高新区的网络安全打造,王文胜表示要推动密码泛在化部署,打造数据共治共享生态圈,强化个人信息保护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的构建。“数字经济,保护数字隐私,保护数据的应用,支持数据与资产的交易、交换,有很多需要我们去探索,需要我们拿出成都经验,拿出高新示范,成都高新区完全大有可为。”

无糖信息COO朱鹏:

要结合多方力量对抗网络犯罪

论坛上,无糖信息COO朱鹏介绍,随着技术的更迭换代,网络犯罪、诈骗方法花样翻新,这也对网络信息安全提出新挑战,需要在多方面创新升级,来对抗网络犯罪。

“原来的偷手机,偷完之后可能直接卖掉,现在是偷完之后还要做钓鱼,把你的账号、密码钓到,把锁解了再出售。2018-2019年,我们对全网的违法网站,包括钓鱼网站、诈骗网站做了一些监测,冒充苹果的钓鱼网站就有20000多个。” 朱鹏表示,网络犯罪有产业化的趋势,犯罪成本在不断地降低,使用自动化的手段,“所以对抗网络犯罪从来不是一个组织、一个单位能做的事情,一定要结合多方力量。”本报记者 胡清

相关新闻

2018年成都市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225.6亿元

连续四年增速超过20%

11月12日,记者从2019年“巅峰极客”网络安全创新发展论坛上获悉,2018年,成都市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225.6亿元,连续四年增速超过20%,在全国处于前列。

据了解,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将按照差异化错位协同的原则,统筹区域优势产业,合理优化空间布局,目前已基本形成“1+2”布局体系。“1”是指一个核心发展区,包括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和双流区,重点支持自主可控领域、传统安全产品、网络安全服务和新兴领域安全四大网络安全领域,形成“创新、服务、制造”三位一体的产业聚集区与核心发展区。“2”是指两个产业协作区,分别为武侯区和锦江区,武侯区建设以无线电监测产业为主的产业园,重点发展无线电监测、抗电磁干扰等传统网络安全产业;锦江区建设金融安全产业园,重点发展金融安全大数据、金融安全服务等产业。

据了解,成都力争到2022年,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家和省级创新载体达到50个,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4%,累计引进培养人才达到3万人;产业实力大幅提升,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服务水平国内领先,聚集5至10个面向全国提供网络安全服务运营中心,新增5至10个国家级共性基础服务机构;品牌效应明显提升,每年举办2至3个国内顶级网络安全峰会或活动,1至2个国内顶级品牌赛事,培育国内知名网络安全产业博览会。

本报记者 胡清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