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江姐纪念馆在蓉开馆

红星新闻网 2019-11-15 07:20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俱,一片丹心向阳开。”一首《红梅赞》的广为流传,使江姐(江竹筠)的名字在我国大地上家喻户晓。11月14日,江姐牺牲7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作为四川大学校友的江姐,“江姐纪念馆”开馆仪式暨“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仪式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举行。开馆仪式活动中,生动翔实的展览、绘声绘色的介绍,激起了川大师生对红岩英烈江姐的深深思念。

“江姐,原名江竹筠,曾用名江志炜、江雪琴,1920年8月20日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1944年,考入四川大学农学院学习……”记者从开馆仪式上了解到,“江姐纪念馆”系全国首家江姐纪念馆,也是西南高校首家专题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馆建设在江姐曾经居住的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女生院旧址之上。该馆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由一个144平方米的江姐事迹主展厅、16平方米的江姐宿舍场景复原展厅、77平方米的川大英烈事迹展厅、一个400多平方米的小型院落组成。

当天,“锦江红梅傲雪开”主题展览在江姐纪念馆核心区举行。该展览由“苦难的童年”“江姐在川大”“百炼成钢,英勇就义”三部分组成,对江姐短暂而伟大的一生作了介绍,重点展示了江姐在川大的学习生活,其中有不少江姐在川大读书期间的珍贵档案。“这些档案生动还原了一个思想进步、青春热情的江姐的校园生活。”四川大学档案馆兼川大校史办主任毕玉指着该校保存下来的珍贵档案资料介绍道,“在江姐宿舍复原厅,我们还对她在国立四川大学读书期间所居住的宿舍进行了局部还原。”

据了解,该校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为了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川大学在江竹筠曾经居住的女生院旧址建设了江姐纪念馆。“希望我校通过该纪念馆的开馆,深入发掘我校的红色基因资源,进一步地丰富革命英烈的事迹,切实把江姐纪念馆和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建设管理好、维护好。”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表示,希望该校以“江姐纪念馆”开馆为契机,发扬江姐精神,发扬革命传统,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使红色基因在四川大学师生当中代代相传。

本报记者 王李科 袁弘

原标题:全国首家江姐纪念馆在蓉开馆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