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音乐学院建校80周年 廖昌永谭维维现场祝贺

成都商报 2019-11-17 08:09

11月16日上午,四川音乐学院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城市音乐厅举行。四川音乐学院院长刘立云表示,80周年校庆是全面总结办学经验,在新的起点上、新的征程中的一次再集结、再出发。

1

四川音乐学院的前身,是1939年3月初由中国话剧运动先驱、著名戏剧教育家熊佛西创建的“四川省立戏剧音乐实验学校”。80年来,一代代川音人努力拼搏、奋勇向前,学校获得了快速的发展。

四川音乐学院从创建之初占地仅数亩的川西古庙发展成为拥有锦江、新都两个校区,占地1000余亩,校舍总建筑面积达48.7万平方米的现代校园;从当初师生100余人,仅有戏剧、音乐两个学科的“戏剧音乐实验学校”发展成为一所在校学生1.6万余人、教职工2000余人的综合性艺术院校,涵盖了艺术学、管理学两个学科门类,形成了以音乐专业教育为主体,美术、舞蹈、戏剧、影视、传媒艺术、艺术学理论等多专业教育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涌现出一大批在国际、国内享有盛名的艺术理论家、艺术教育家和表演艺术家。其中的突出代表有作曲家常苏民、黄虎威、高为杰、何训田、贾达群,声乐教育家郎毓秀,歌唱家范竞马、赵登峰、霍勇,表演艺术家刘晓庆,钢琴教育家但昭义,钢琴演奏家李云迪、陈萨,小提琴演奏家宁峰、文薇等。

21世纪以来,学校在流行音乐领域培养出了李宇春、何洁、谭维维、王铮亮等一批优秀歌手,展现了川音在流行音乐教育上的强大实力。

2

▲庆典现场

四川音乐学院院长刘立云表示,80周年校庆是全面总结办学经验,在新的起点上、新的征程中的一次再集结、再出发。“川音今天的成就,始终离不开党的关怀,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近年来,在城市音乐厅项目建设上,为学校的文化创新服务和艺术人才培养提供了全新的、独一无二的平台。我们将依托好城市音乐厅,发挥好川音艺术软实力,为成都市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国际音乐之都全力做好服务。”

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成都老乡廖昌永也来到现场祝贺。他说,上海音乐学院与四川音乐学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多年来,两校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携手攀登、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教学、科研、艺术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祝愿川音乘势而上,努力把学校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等艺术院校。廖昌永还动情地表示,自己的夫人和岳父也是川音人,“我也是一名川音的家属,与有荣焉。”

3

▲廖昌永致辞

大会现场还有温情洋溢的一幕,各年代学生代表向各年代教师代表献花,以此致谢师恩。看着90岁的毕兴教授,著名小提琴教育家、86岁的胡惟民教授,著名钢琴教育家、86岁的李秀美教授,81岁的王其书教授,著名作曲家、四川音乐学院第四任院长、今年78岁的黄万品教授,著名歌唱家、65岁的兰卡卓玛教授,著名教育家、艺术家、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首任院长马一平教授,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李开祥教授一一登台,全场掌声雷动,令人动容。

谭维维也向恩师兰卡卓玛送上鲜花,并难掩激动地说:“1998年9月,我满怀人生的梦想跨入母校大门,跟随兰卡老师接受严格的声乐训练与学习。如果没有兰卡老师对我的悉心教导,就没有今天的我。老师的深情厚谊、严谨求实、言传身教,让我受益终身,永远不能忘怀。这也是母校全体老师的治学之道、教学之道,是母校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根本原因。我深情呼吁:川音的校友们,团结起来,携手并进,为母校辉煌的明天、美好的未来尽自己的一份力。”

5

▲谭维维给教师献花

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摄影 王效

原标题:四川音乐学院建校80周年 廖昌永谭维维现场祝贺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