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本周五开启

成都商报 2019-11-19 07:16

1

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海报

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将于11月22日至11月24日在东郊记忆·成都国际时尚产业园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成都市人民政府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单位承办,四川科技馆、成华区政府、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等单位协办。

昨日,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的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

A

科幻大会有些啥?

一个开幕式

两大主题活动

“N”项国际科幻专题系列论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本届科幻大会以“多元幻想,多彩未来”为主题,会期三天,将邀请包括世界科幻“雨果奖”得主、国外科幻协会负责人、历届世界科幻大会申办组委会主席等来自14个国家的60余位国际嘉宾,和300余位中国知名科幻作家、相关专家学者及科幻产业精英,共同参加超过40场分享和讨论活动。据悉,这将是历年来中国对外科幻文化交流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次盛会。

大会活动将由“1+2+N”体系组成:“1”即一个开幕式;“2”即两大主题活动——“2019科幻高峰会议暨亚洲科幻会议”和“银河之夜”颁奖活动;“N”即多项国际科幻专题系列论坛,包括亚洲科幻会议分论坛、科幻产业类论坛、科幻文化类论坛、科幻学术类论坛、科幻教育类论坛、申办世界科幻大会专题论坛等。同时,为支持成都申办世界科幻大会而举行的“100年后的成都”全球科幻作品征集活动也将在大会“银河之夜”颁奖活动中公布获奖名单。

B

为啥被誉为“中国科幻之都”

本土《科幻世界》是全球发行量最大的科幻杂志

创办了中国最重要的科幻奖项“银河奖”

发掘培养出了刘慈欣等中国顶尖科幻作家

《哪吒之魔童降世》则主要是由成都的团队制作

发布会上,主办方谈到,四川在国内科幻领域具备“领头羊”优势,成都被国内科幻界誉为“中国科幻之都”。这里汇聚了科幻世界、八光分、赛凡空间等国内一流的科幻产业机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科幻世界》,是全球发行量最大的科幻杂志,创办了中国最重要的科幻奖项“银河奖”,发掘培养出了刘慈欣、王晋康、何夕等中国顶尖科幻作家,以及一大批新生代科幻新星。近年来,成都在科幻产业以及其他包括游戏、影视、动漫等相关行业的发展皆走在全国前列。

根据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是通过成都本土科幻杂志《科幻世界》首次发表后才为读者所知,该电影的特效制作也有成都团队的身影。而今年暑期大热的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则主要是由成都的团队制作。本届大会上,由成都市科协主办的“100年后的成都”科幻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将公布,一批成都科幻创作者创作的以成都为背景的科幻小说、科幻画、科幻短视频将发布。《流浪地球》电影周边道具模型、《末日远征》游戏等一批成都本土科幻产业机构开发的影视、动漫、游戏及相关周边作品也将进行展示。由成都科幻作家七月创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以成都为背景创作的科幻长篇小说《群星》也将与读者见面。

正是基于成都在科幻产业发展方面深厚的历史积累和富有远见的战略布局,成都于2018年正式提出申办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目前,申办工作已有序进展一年有余,成效初显,获得了国内外众多科幻爱好者的支持。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正是在成都积极申办的背景下举办,将向国内外科幻迷及科幻从业人员展示成都深厚的科幻文化,为成都举办国际性科幻交流活动积累更多经验,为申办世界科幻大会夯实基础。

C

科幻大会有哪些特色?

活动数量创新高 国际化色彩更强

产业化阵容更大

科幻迷和市民参与度更高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经戈详细介绍了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的背景,以及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与往届相比有哪些特色值得期待。他谈到,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创始于1991年,主办方为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科幻交流品牌活动。

1991年,为融入世界科幻的发展,四川省科协支持科幻世界杂志社成功申办“世界科幻协会(WSF)1991年会”,该次年会被世界科幻协会评为“WSF成立以来最隆重最成功的年会”。这次年会是中国举办的首个大型国际科幻活动,也是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的起源。1997年,由中国科协主办、四川省科协承办的1997年国际科幻大会在北京举办,并由科幻世界杂志社设立与承办成都分会场。由此,“国际科幻大会”的名称正式确立。2007年,四川省科协在省科技馆举办第三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奇幻大会,参会作家和科幻爱好者超过2.4万人次。“四川是中国地理上的凹地,却是中国科幻的高地”,此说法不胫而走,四川成都成为科幻迷心中的文化圣地。2017年,由中国科协主办的唯一国家级科幻活动“中国科幻大会”莅临成都,与四川省科协主办、成都市政府支持的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同期举办。

如今即将举办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办会规模逐渐增大,大会议题逐渐多元化,文化与产业的融合也逐渐加强。目前,“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已经成为四川省极具特色且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就今年的特点来说,和往届相比,今年的活动数量再创新高,国际化色彩更强、产业化阵容更大、科幻迷和市民参与度更高。这也是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不同于其他国内科幻活动的地方。

D

哪些重磅嘉宾参会?

世界科幻“雨果奖”或“星云奖”得主

藤井太洋等国外科幻协会负责人

刘慈欣、王晋康等我国著名的科幻作家

谈到本届大会的重量级嘉宾以及他们会参与的活动,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副总编姚海军介绍,本届大会邀请14个国家的国际嘉宾近60人,其中包括罗伯特·索耶等世界科幻“雨果奖”或“星云奖”得主,藤井太洋等国外科幻协会负责人,比尔·罗霍等多届世界科幻大会申办(举办)组委会主席、副主席或顾问等。

拟邀请国内嘉宾340余人,包括科幻作家、学者代表;科学家代表;科幻产业界代表;科幻展商;全国科幻迷代表等。刘慈欣、王晋康、何夕、韩松等我国著名科幻作家也将会来到成都和大家见面,共同支持成都这场科幻盛会。

在大会期间,四川省科协还将主办“国际科幻文创&产业展”,邀请数十家国内外参展机构展出科幻出版物、科幻文创衍生产品、动漫产品等展品。

据悉,本届大会的主题论坛活动可至园区免票参与,而大会开幕式和“银河之夜”晚会则需要提前报名预约。目前科幻世界杂志社已经开辟报名通道,观众可以通过线上报名参与。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原标题:邀你共赴一场科幻盛宴!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