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语文怎么做?成都这所小学做法值得点赞

2019-11-19 17:2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11月18日报道 生态语文要从阅读出发。近日,2019全国生态课题子课题《核心素养下小学生阅读力提升的实践研究》开题活动在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东区)举行,成都市小语学会理事廖惠渝,总课题组邵薇、孙菊容老师及盐小东区全体课题组成员参加。

1119_1

六年级覃聪老师执教的《在柏林》通过相关视频以及曹文轩的《火印(节选)》直接揭示了战争的残酷。通过让学生说词语、用词语,让人感受到了之前的“平静”只是表面上的安静,而后的“寂静”才是震撼人心、发人深省的痛。通过具体数据,让学生读出了战争带给人类的伤痛,更珍惜现在的和平。总课题组孙菊容老师执教的《生态语文五年级写作课例》借用有趣的故事,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并准确找出了六要素,让学生掌握情节切分法、连续性动词及修饰语,还帮孩子们营建了课本剧的氛围,利用道具让孩子们一步一步地深入文本,从而体会人物的心情,并做出与文本吻合的动作。课堂氛围活跃,孩子们乐于参与其中。参与指导的专家对课例进行点评,并给予高度肯定。

课题组邵老师谈到,生态语文通过让学生吸收、研读等策略从而获得听、说、读、写等七大能力。“判断学生阅读力的标准是以人的成长为核心,遵循孩子的成长及心理发展规律,遵循学科知识、体系规律,强调生态语文组生活中和人际关系中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活动,专家对课题研究的价值、研究方向和目标、研究思路等进行了可行性论证。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