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薅羊毛”事件再现反转 “果小云”疑似涉嫌店群经营模式

成都商报 2019-11-21 07:08


刘先生到黑白沟村走访

反转?

刘先生站出来发声,称“果小云”抄袭了自己的店铺信息。后来他又到知乎留言,开始引起网友的注意,并最终引发剧情反转。刘先生说,自己本来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发声,也没有要去追究商品信息被抄袭的事情,但“果小云”冒充农民身份博取同情的方式,让他反感。

店群?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果小云旗舰店有店群经营模式的特征,就是只做店铺,不做后端,一个人就管理两个甚至更多店铺,商品大部分通过软件从其他商家复制,产生订单后,用小号在原商家下单,直接发货给消费者,吃其中差价。

致歉?

11月11日晚和12日,刘先生先后接到代表“果小云”的张锋的电话,在表示歉意的同时,对方提出给予500元的赔偿。刘先生没有要张锋的赔偿,之后也没有再联系。张锋在给刘先生的电话中表示,“多个敌人,不如多个朋友”。对此,刘先生还有些隐隐担心。

四川蓬溪的刘先生导致“果小云事件”出现了剧情反转。

双11前夕因为把4500克,写成了4500斤,果小云旗舰店一夜“被薅”700万元。“果小云”一下子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声援和支持,订单大增,粉丝暴涨。

但如网友所言,“瓜吃着吃着就馊了”。很快,刘先生站出来揭露,“果小云”抄袭了自己的店铺信息。剧情急转直下,“果小云”先后发布道歉信息,并下架全部商品。

为何揭穿“果小云”,刘先生说“看不惯果小云冒充农民身份博取同情”。他说“果小云”连商品信息都是复制自己的,如何就成了农民?

由于涉嫌抄袭注册信息被曝光,目前果小云旗舰店所有产品均已下架,只剩下三个声明。在最新的声明中,“果小云”表示:不想再熬下去了,让你们失望了,再见!

抄袭

“被薅的本来应该是我”

果小云抄袭店铺信息和电话

90后的刘先生不愿具名,他说关于“薅羊毛”事件,刘先生说怪不得消费者,确实是自己把信息弄错了,责任首先在自己。他以前一直在淘宝开店,与遂宁市蓬溪县、大英县等多个村子合作,卖水果、蔬菜等,一直到今年8月才开始尝试运营天猫店。

店铺最初只上了10个产品,没有推广。10月下旬,刘先生调整了商品信息,打算主推脐橙。也是这次信息修改,把4500克写成了4500斤。

一直到11月1日晚上6点过,刘先生突然发现了问题,但为时已晚,该批次的脐橙在半个小时内已经被拍下100多单,他赶紧做了商品下架处理。刘先生说,也许正是自己下架后,客户搜索同类商品,最终阵地转移到了果小云旗舰店。

刘先生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接下来两天,他接到多个客户电话,提及到“果小云”,他才去网上搜索,发现“果小云”抄袭了自己的店铺信息。在商品详情页面,自己留的电话,也一并被抄袭过去。

“果小云”发布公告称一夜“被薅”700万,刘先生对此并不惊讶,他说一单就是两吨多脐橙,自己的100多单至少也是两三百吨,“一算账吓死人”。

刘先生说,本来“被薅”的是我,但“果小云”抄袭了自己的店铺信息,因此“惹祸上身”。

发声

揭穿“果小云”:

本不想追究,但反感冒充农民博同情

事件发生后,果小云旗舰店发布公告称:“一晚上店铺被拍下了几万订单,发不了货”。并表示店铺实际负责人是小布,并强调了小布和叔叔的农民身份,“叔俩凑钱开的店,这家店是命根子”。

网络发酵以后,“果小云”一下子得到众多网友声援和力挺。淘宝官方也发布公告,将“果小云旗舰店保护了起来”。

11月8日,果小云旗舰店重新上架之前被“薅羊毛”商品信息,一天时间该商品销售便突破2万单,店铺粉丝也暴涨数十倍。

也正是这一时期,刘先生站出来发声,称“果小云”抄袭了自己的店铺信息。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打假”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大多数网友的理解,后来他又到知乎留言,开始引起网友的注意,并最终引发剧情反转。

刘先生说,自己本来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发声,也没有要去追究商品信息被抄袭的事情,但“果小云”冒充农民身份博取同情的方式,让他反感。

刘先生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提供了商品原图,他说这些照片是自己2016年拍摄的,这次上架天猫店,还没来得及推广。如今这些照片被复制到了果小云旗舰店,并一下子将其包装成农民,这让他难以接受。

质疑

“果小云”疑似涉嫌店群经营模式

商品信息大部分从其他商家复制

11月19日上午,记者拨通张锋的电话,其表示最近都在做售后赔付事宜,很忙,大概要等个把星期才能告一段落。他不愿多说,称过段时间会给予具体回复。

有媒体报道,张锋承认无自有果园。“果小云旗舰店”在天猫认证公司为北流市鑫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股东及法定代表人为覃某和赵某某,二人各持股50%。据媒体查证,覃某名下有9家公司,其中7家在广西。而张锋和覃某关系特殊,二人在多家电子商务公司、日用百货公司控股、担任法定代表人和高管。所谓的“小布”及其“叔叔”一直未曾露面。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果小云旗舰店有店群经营模式的特征,就是只做店铺,不做后端,一个人就管理两个甚至更多店铺,商品大部分通过软件从其他商家复制,产生订单后,用小号在原商家下单,直接发货给消费者,吃其中差价。

该业内人士介绍,店群模式转嫁了风险和成本,并给原有商家带来危害。比如刘先生,货卖出去了可能是亏钱的,因涉及促销返利等,同时没有得到任何的搜索权重,重复下单还可能带来刷单的风险。

张锋未在电话中回应有关店群模式的问题,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天猫客服,但客服人员在要求记者提供记者证编号和电话号码后,未给予正面回应。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店群模式在电商领域并不鲜见,这是一层“窗户纸”,很多人不知道,知道的人不愿说。

担忧

曾接到果小云方来电:愿赔500元

对方说“多个敌人,不如多个朋友”

11月11日晚和12日,刘先生先后接到代表“果小云”的张锋的电话,在表示歉意的同时,对方提出给予500元的赔偿。刘先生没有要赔偿,之后也没有再有联系。张锋在给刘先生的电话中表示,“多个敌人,不如多个朋友”,对此,刘先生还有些隐隐担心。刘先生说,他本来不想卷入这个事件,因为害怕惹上是非,他也不愿公布自己的身份和店铺信息。

特别是新开的天猫店,是朋友曾军出资支持开的,曾军是蓬溪县金果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在蓬溪县吉星镇有三四千亩观光果园。

刘先生介绍,自己2015年从成都回到遂宁,开始做电商,与多个贫困村建立合作关系。蓬溪县黑白沟村村主任蒋方胜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证实,刘先生与该村村民的合作始于四年前。

11月18日,刘先生去黑白沟村了解今年枇杷开花情况,他说,做了好几年,慢慢提升品质,形成品牌,他给农民搞过多次培训,从施肥护果到采摘包装,都要挨着给村民讲解。

蒋方胜介绍,黑白沟村300多户村民,大部分外出务工,目前有100多户跟刘先生建立了合作关系,而记者也证实,除了黑白沟村,刘先生还跟蓬溪、大英等多个村子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刘先生至今还没有处理完“被薅”的100多单售后赔付,他说目前损失了1万多元,大部分已经退单赔款,但也有没谈妥的,给予了店铺投诉。

刘先生说,自己已经花了好几年心血,这店铺才是自己的“命”,除了身后的农户,还有这次支持自己的朋友,他说以后只能越做越好,不能就这么“黄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被抄袭店主揭“果小云”:商品信息都是复制 咋成了农民?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