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摆摊卖炸土豆:再难也要为儿续命

成都商报 2019-11-21 07:09


正在照顾苒苒的王小庆和施建伟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住院部三楼。8岁的苒苒光着头,蜷缩在病床上。王小庆揪了下儿子的双脚,没有反应。她又喊了声“丑娃”。儿子寻着声音转了转头,伸出了一只手。

“他的双脚已经感受不到疼了,还不受控制,眼睛视力也受到了很大影响。”王小庆举起双手蒙住儿子的双眼,又把左手向右移了移,露出了半只左眼,“现在只有这半个左眼还能看见点东西。”肿瘤加白血病,折磨着这个乖巧的孩子,也折磨着王小庆和丈夫施建伟。

儿子患病3年了,夫妻俩已经为此花去了70多万,而未来的治疗费用还没有着落。目前,两人只好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在租住医院附近卖着炸土豆筹钱,但效果甚微。

不幸

患病的“丑娃”

腿没了知觉,眼睛渐渐看不见……

苒苒的小名叫“丑娃”,他懂事可爱,爱学校,爱爸爸妈妈,爱弟弟。他舍不得离开他们。“要是我不在了,爸爸妈妈好伤心啊。”他还要陪着弟弟一起玩,陪着弟弟一起长大。

3年前,儿子先是腿部疼痛,最后到了背部,医院诊断患上了肿瘤。一家人在成都、北京等多地求医治疗。并在2017年上半年连续进行了多次大的化疗,而后是长达一年的小化疗。2018年9月,病情得到了控制和好转。苒苒出院了。

“医生说恢复得不错,可以停药了。”王小庆和爱人兴奋不已。苒苒也很兴奋,他可以回到校园了。“除了走路脚有点不利索,其他和正常小朋友都没什么两样。”

没想到,不到一年,苒苒的身体恶化了。剧烈的疼痛席卷而来,从手臂到头部,剧烈时,苒苒在床上打着滚,用头一下下地碰着墙壁,直到筋疲力尽,沉睡过去。夫妻俩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仅仅半个月后,苒苒的视力出现恶化,眼前的画面一再模糊,只有半个左眼能稍看清点东西。“腿没法再走路,慢慢没有知觉,眼睛又恶化了……”王小庆实在说不下去了。

医生诊断,肿瘤进入到脑部,压迫到了苒苒的视觉神经。急性白血病导致了病情的变本加厉。“他身上的肿瘤和其他的不一样,是与白血病一体的,白血病本来就是一种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只是最开始的发病治疗一直以为是其他问题。”

希望

绝境时的转机

3名供者骨髓配型全相合

一个多月前,王小庆和施建伟一起为苒苒做了骨髓配型,结果半相合,并不理想。医院没有放弃这个孩子,最终在中华骨髓库成功地与3人进行了配型,全相合。这是一个极好的消息。

目前,一名供者已经确定,将在接下来进行身体各方面体检,顺利的话,在其后三个月内即可完成移植。更值得期待的是,苒苒或许在春节前就能得到移植,夫妻俩盼望着这一天。

不过,两人目前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继续治疗的医疗费。这是一笔不少的费用。“至少要30万,如果后面出现排异,出现其他问题,再继续治疗的话,还不知道是多少。”王小庆说。绝境之时,孩子又迎来了一丝希望。王小庆和施建伟不想放弃。他们在网上筹款,但“效果一般”。

“如果成功,孩子的生命就可以延续,肿瘤控制好,视力也可以慢慢有所恢复。”这是王小庆最想看到的。 “如果不成功呢?”记者问。“不成功就可能做完很快人就没了。”王小庆回答。“那你做了万分努力,最后失去的准备做了吗?”“没想过不成功……一定会成功的。”

坚守

从未想放弃

夫妻俩再难也要为儿续命

为了照顾苒苒,两个月前他们在医院附近的一个老旧小区租下了一个房子,方便往返医院。“喜欢做吃的”的王小庆看着别人做炸土豆,夫妻俩便也准备了一个小三轮,开始摆摊。上午,他们前往医院照顾孩子,中午孩子爷爷到医院接替,他们则回到出租屋准备食材,下午三四点左右出门。三轮车上摆着串好的串串,备好的凉面,以及他们的主营小吃炸土豆。“成本投入小,利润高一点,还好操作。”

施建伟很自信:“我们的土豆味道好,很多人买了都会再来。”天凉了,他还准备和妻子再卖点面。“不说能够筹多少,但至少能够把生活费筹起来,孩子的一些小检查,查血等等的费用就有了。”

夫妻俩摆摊的位置就在小区外侧的巷子里,摆摊的时间从下午三四点一直要持续到晚上10点以后,甚至11点半。“必须卖完才会回去。”施建伟说。

“父母都是为了孩子的,就算砸锅卖铁,把房子卖了也要为他治,不管欠下多少债,慢慢挣慢慢还,但孩子放弃了就没有了。”王小庆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原标题:夫妻摆摊卖炸土豆:再难也要为儿续命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