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张城市新名片 惊艳成都十二时辰

成都商报 2019-11-21 07:12

城市音乐厅

城市音乐厅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一系列惠及当下、着眼未来的重大项目正拔地而起。

这些项目增强城市功能、填补发展短板、改善社会民生,是成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实物载体。它们提升城市对内的凝聚力、向心力,对外的美誉度,知名度;它们提炼城市的差异化特质,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独树一帜,形成新的城市竞争力;它们反映变化中的城市,也反映了变化中的城市生活方式。每一个重大项目,都是一张城市的新名片。

即日起,推出“新成都新名片——见证大城崛起 书写时代答卷”系列报道,娓娓讲述成都十大项目的前世今生,深刻剖析十张新名片的内涵外在,集中呈现新时代成都生活之美。

正在打造的成都新名片,指向未来成都十二时辰。

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成都把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揽入怀中。

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成都把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揽入怀中。图据四川日报

清晨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薄雾包裹浓浓绿意,半入江风半入云。一旦晨雾散去,丹景台上,便可一览“九天开出一成都”的旷世奇景。

熊猫宝宝醒了,一个懒腰之后,这个世界级萌宠将接受八方来客的膜拜。

天府国际机场醒了,6条跑道行色匆匆,枢纽天下,经略全球。

东安湖体育公园醒了,1年半后,这里将上演大运会的城市嘉年华。

天府奥体公园醒了,6年后,世运会的激情欢呼将由此喷涌而出。

午后

交子公园商圈内,蓝天映衬下的天府双塔两两相望,上演千年“交子”当代故事。

天府锦城游人如织,“八街九坊十景”烟火气盛,蜀都味、国际范,串联千年历史记忆。

黄昏

锦城公园彩霞与鸥鹭齐飞,绿道与林盘相接,山风中谷浪起伏,牧歌里牛羊晚归,一座座露营帐篷正等待造访的游客。

1549151080926

夜游锦江 图据成都商报

入夜

锦江公园华灯初上,夜船始航,江边灯火阑珊,江面流光溢彩。

夜深

城市音乐厅余音袅袅,在最后一个音符中向城市道晚安。

这是成都正全力建设的十个重大项目,增强城市功能、填补发展短板、改善社会民生。

这是最新十大城市名片,标注城市新的海拔,勾画城市最新天际线。

这是未来成都十二时辰,演绎成都日常,尽展成都底色。

每个城市都渴望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名片”,见字如面。

红墙、黄瓦,北京城南北向中轴线上的故宫博物院,始建于1406年,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砖木结构古建筑群。无论朝霞初上,还是夕阳晚照,始终庄严华美、气度非凡,充分显示了伟大建筑的精神功能和人文价值。

塞纳河畔的埃菲尔铁塔,法国人称之为“铁娘子”,于1889年建成,象征着19世纪技术成果。作为“首都的瞭望台”,一个世纪以来,每年大约有300万人登临塔顶,俯瞰巴黎,为巴黎带来每年大约15亿欧元的旅游收入。

位于意大利托斯卡纳省比萨城北面的比萨斜塔,建造于1173年,1174年首次发现倾斜。19岁的伽利略在此观察铜制吊灯的摆动,由此产生自由落体定律。1987年,比萨斜塔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编号第395号。

这些代表了城市某一阶段物质与精神最高水准的伟大建筑,犹如城市的专有名片,独一无二,言简意赅。在城市之海中,犹如北斗星,清晰地标注自己城市的方位。

它们是“城市外景地”,在游客的镜头下,在各类媒体中,不断强化城市的存在感,成为城市的标签,城市的代称。它们是“城市会客厅”,是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聚集地点、活动中心。它们是文化策源地,引领着时代的潮流,昭示社会发展的方向。

以此为观照,成都十张新名片无论是功能性、引领性,还是显示度,都具有“北斗星”的显著特征。

对标国际,十张新名片引领潮流——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南北向绵延90公里,东西向跨度10-15公里,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是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等级最高的航空港,是中国内陆地区通往欧洲的“前哨”。

成都城市音乐厅规模在全国综合类剧院中排名第三,是目前西部最大的城市音乐厅,也是全国首个四厅合一的演艺场所。

内观人文,十张新名片内涵丰富——

天府锦城的定位是“成都千年立城的历史文化源点”。八街九坊十景,不仅观尽锦城繁华,也一展中国城市发展的历史脉络,现实走向。

熊猫星球占地35平方公里,建成后既是成都单一景点游客量最大的基地,也是集科研保护、科普教育、文化创意为一体的生态型国际旅游度假区。大熊猫是具有800万年历史的古老物种,在漫长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历史过程中,人类从大熊猫身上不断获得科学认知乃至哲学思考。而且,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中,大熊猫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这个意义而言,熊猫星球具有世界唯一性。

人城境业,十张新名片指向未来——

东安湖体育公园、天府奥体公园的建成,将有力推动体育产业链的完善,补足成都打造国际知名“生活城市”的战略品牌短板,助力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和国际交往中心。

交子公园商圈的目标是“生态公园+世界级商圈”,是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是适应成都城市人口分布新格局、满足“新成都人”以及外地游客消费需求的现实选择。

串联锦城公园的锦城绿道,“以乡村大地景观为本底,融合城市大地景观的都市型大田景观”,规划了100平方公里的景观农业。显然,这蕴含了对城市与乡村共融发展的最新思考。

治水筑景、交通重组、消费植入、社区治理、亮化工程、品牌策划,集六大工程于一体的锦江公园,不仅将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打造市民共享的、开敞式的生活空间和休闲空间,打造成都目前缺乏的大尺度旅游功能设施,同时,也将营造市民消费新场景,助力中心城区动能转换,推动商业消费形态推陈出新,并回应“城市与水”的时代命题。

城市名片的意义,不仅在局部,更在整体;不仅在现在,更在长远。

只是外观的华美,不足以支撑起一座“地标”意义的建筑,只有单一的功能,“城市名片”的价值难以延续。

城市,从来不缺乏高大建筑,但是,以什么样的理念来建设城市,以怎样的战略眼光来构筑城市未来,才是“城市名片”的意义所在。

“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在成都是一个耳熟能详的语句。自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新理念”,成为布局十张新名片的内在逻辑和方法指引。

事实上,成都的十张新名片打造,每一个都不是单打独斗、独立成篇,而是景观、交通、产业、生态以及休闲娱乐交往等等功能的集合。而且,其着眼不仅是区域的突破,更是立足大局的联动。其中,有对发展与环境的反思与追问,有对突围大城市病的率先尝试,有关于城市与乡村边界的最新探索,有对延续城市特质的深刻思考,有对传统增长模式的突破,有对社区治理的创新。

可以说,每张新名片的设计都有深意,每张新名片的出炉都将对城市未来产生长远影响。随着十个重大项目拔地生长,城乡空间布局正在优化,城市产业经济地理正在重塑,城市价值正在重构,一个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跃然而出。

犹如一个关于成都生活美学的巨大隐喻,十张新名片承载了这座城市所有的美好与梦想。城市之美、生活之美,尽在其中。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 记者 刘琴

原标题:10张城市新名片 惊艳成都十二时辰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