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21.24万亩

2019-11-21 10:48  来源: 成都日报

“现在除了流转土地的一份租金外,我还在自己的土地上打工,两份收入不仅让腰包鼓起来,更让人对未来生活有了期待。”自从家里的5亩农田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简阳市安乐乡兴隆村村民吴宗德就告别了“望天种田”的日子。如今,兴隆村已完成建设的600亩农田全部被业主相中“嫁”了出去——进行流转,全村还形成了“春食羊肚菌,夏赏藕,秋游粉黛,冬采橘”的“四季产业”,甲鱼、小龙虾等全新业态也在全村铺开,土地的经济价值进一步体现。

这只是简阳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夯实“三农”工作由传统模式向城乡融合发展转型基础的生动实践。据悉,仅从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简阳累计投入16.8亿元建设16.8万亩高标准农田,目前全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21.24万亩。

据了解,高标准农田是指通过农村土地整治建设形成的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建设包括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退耕还林、高效节水灌溉、菜粮基地等在内的多个项目。作为典型的农业大县,简阳目前已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农业品牌建设工程,列入“简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三农’工作传统模式向城乡融合发展转型2019年行动计划”。

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了简阳都市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据悉,简阳市“4+42”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体系加快构建,“一带三区多园”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初步成形。“蓝剑·梦栖荷桥”“海晟隆辣椒基地”项目已粗具规模,“东进新希望·运动吉尼斯”“盛世花开·田园乐”等项目加快推进,全市发展特色优势种植基地64.3万亩、水产基地5万亩,创建“三品一标”产品110个;大力推动农商文旅体深度融合发展,“一带一景、一乡一品、一村一特”建设成效显著,“一乡一节”特色化、品质化发展,全市培育省级乡村旅游特色乡镇(村)9个、乡村旅游景区(点)22个,云龙镇千佛桃源成功创建成都市3A级林盘景区。

“2020年我市规划在三合镇片区建设规模6000亩;平窝乡片区建设规模7000亩;平泉镇和普安乡片区建设规模8000亩,合计2.1万亩高标准农田。”简阳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曹礼芹 本报记者 王丹

原标题:“藏粮于地”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简阳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21.24万亩

编辑:任俊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