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4个半小时往返320公里 只为办理一张身份证

成都商报 2019-11-21 16:05

11月19日上午8点,带上拍照背景布和照相机,成都市成华公安猛追湾派出所石油社区民警刘健从派出所出发,前往乐山市夹江县甘江镇界牌村。

来回4个半小时的车程,往返走过320多公里,只为了办理一张身份证。

从未办理二代身份证

患病居民银行卡被冻结取不出补助

11月初,成华公安猛追湾派出所石油社区民警刘健接到一通电话:乐山市夹江县公安局户籍民警打来的,希望能为当地住户杨先生办理二代身份证。

1

公安民警带上照相机,来帮杨先生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

1997年,杨先生到成都成华辖区某建筑公司工作,后因病离职回到乐山老家。如今,杨先生在乐山市夹江县甘江镇界牌村居住多年,因患病行动不便常年足不出户。

由于生活不能自理,如今已40岁的杨先生只能靠年迈的父母照料,杨父杨母都已年近80的老人,全家仅靠杨父一人的退休工资度日。杨先生之前任职的公司这些年一直按月为他发放数百元生活补助,但随着杨先生一代身份证到期失效,银行卡无法激活,取不了钱对本就生活拮据的一家人无疑于雪上加霜。于是,杨母来到夹江县公安局求助,希望能帮儿子补换二代身份证。

2

当地公安民警陪同刘健到杨先生家中

因为杨先生从未办理过二代身份证,按照相关规定:首次申办二代身份证必须到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办证点办理,而杨先生多年前工作时户籍落在了成华区猛追湾辖区的某建筑公司的集体户口。所以夹江县公安局联系上刘健,希望他能帮忙办理。

民警驱车300公里

只为办理一张身份证

刘健得知此事后,立即联系夹江县公安局甘江镇派出所了解了详细情况,决定驱车140公里前往杨先生家里为他办理身份证。

11月19日一大早,刘健便和杨先生原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驾车驶向夹江县甘江镇。汽车开不进去的地方,刘健就下来走,走过泥泞的田间小路,在甘江镇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刘健终于来到了杨先生位于界牌村山坡上的家里。

3

刘健带上照相机,来帮杨先生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

在二老的帮助下,刘健顺利帮杨先生拍好了身份证办理需要的人像照片,采集了相关信息,并承诺会尽快办好给他们邮寄过来。按照相关政策,杨先生将在今年12月30日拿到二代身份证。

杨先生父母对刘健连声道谢,走时还坚持要送他一袋自己家里种的橘子。看到杨先生家里因病致贫的现象,刘健也向杨先生的父母提供了一些得到社区帮扶的建议,并表示愿意协助他们办理。

4

临走时,杨先生父母现摘橘子表达感谢

随后,刘健马不停蹄地驱车2个多小时回到成都,想尽快为杨先生递交身份证办理材料,让他尽早拿到新的身份证。刘健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就是要为群众做好每一件小事。”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图片、视频据成都市成华公安分局

原标题:感动!他4个半小时往返320公里,只为办理一张身份证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