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旅游后一直牵挂 78岁婆婆织毛衣送温暖

成都商报 2019-11-21 17:42

2018年,泸沽湖之旅,让四川德阳78岁的退休医生袁桂珍开始牵挂凉山的孩子。近一年时间,她亲手织了19件毛衣。

11月20日上午,袁桂珍老人在朋友吕以珍的陪同下来到德阳市群众工作中心,将19件崭新的儿童毛衣和一封给市长的信交给工作人员。信中,她委托将这些毛衣捐赠给凉山地区的贫困儿童。“原本准备织20件的,织一件要半个月。天冷了,最后一件等不上了!”袁婆婆说,最近气温骤降,她希望这些毛衣能尽快穿在孩子们身上,给孩子们带去一点温暖。

1

↑袁桂珍婆婆织的19件毛衣

曾与凉山结缘 一直牵挂在心

11月21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在德阳城区一小区见到了袁婆婆。她正坐在客厅里一边看电视一边织毛衣,身边放着几大包毛线。

袁婆婆说,这次她本来打算织20件毛衣进行捐赠,但这几天突然冷了起来,她担心孩子们没有暖和的衣服穿,匆匆捐了出去,“如果再织一件,还需要半个月时间,怕是来不及了。”

袁婆婆说,她和凉山州曾有一段缘分,一直惦记着这个地方。“我从小受到别人的帮助,工作后我也在传递着这份善意。”袁桂珍介绍,她在乐山市中区出生,小时候家中经济困难,子女多,她排行老大,“读书都是靠别人帮助,才读完中专。”

2

↑袁桂珍婆婆正在织毛衣

1962年,袁桂珍从乐山卫校毕业后,和32名同学被分配到凉山地区,但她因故未能成行。后来,她又被分配到中江,在基层工作了10年后,于1972年到中江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直至退休。“曾经遇到一名特别困难的孕妇,无法支付诊疗费用,我还专门找当时的县长,为她解决实际困难。”说起帮助别人,老人嘴角上扬,非常开心。“这些都是小事,太多了。”

爱心永不止 还要继续织下去

2018年春节前,她曾去泸沽湖旅游,看到那里的孩子大冬天仍穿着单薄的衣服,让她内心触动很深。

“回来之后,我就买了一些毛线,开始为那里的孩子织毛衣。”袁婆婆说,这些毛线都是她用退休金购买的,这19件毛衣主要适合7岁左右的小孩穿,每一件款式和花色都不同。

袁婆婆介绍,每织一件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她每天晚上都会坐在客厅一边看电视一边织毛衣,“织毛衣动手动脑,也算一种锻炼,还不会得老年痴呆。”

袁婆婆说,年轻时未能为凉山人民服务,晚年只想尽一点爱心。“我这份爱心是永远都不止的,我还要继续织下去,直到眼睛看不到为止。”

75岁的吕以珍是袁婆婆的好朋友,20日当天,她陪着袁婆婆一起将毛衣送去捐赠。

3

↑袁桂珍在朋友吕以珍婆婆的陪同下捐赠毛衣

吕婆婆说,袁婆婆的善举感动了她,她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了袁婆婆捐毛衣的照片。今后,她也要织毛衣捐给贫困山区的小朋友。

采访结束时,袁桂珍婆婆接到电话,接完电话老人笑了。“工作人员说,毛衣捐给了越西县的小朋友!只要孩子们喜欢就行!”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原标题:泸沽湖旅游见孩子冬天穿单衣 78岁婆婆织19件毛衣送温暖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