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县福田社区:利用保障资金营造参与式公共空间

2019-11-22 07:5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121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11月22日报道 若是第一次来到大邑县福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们多被此间巧妙的空间设计所折服:在社区规划师的协助下,上下两层的服务中心被划分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议事区、活动区、休闲阅读专区、服务接待前台等5个区域;一楼从左到右分别划分为便民服务中心、服务接待前台,休闲阅读专区;二楼则为活动区和议事区。这样的划分使得社区办公与居民活动尽可能地做到互不打扰、和谐共处。于此间,社区工作人员热心为居民办事;老人们悠闲地下着象棋,喝着下午茶;孩子们在阅读学习;社区志愿者们在为丰富居民的生活出谋划策……自有机、有序更新、营造后,福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致力于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类、文体教育类、公益互助类及多种个性化服务,并进一步凝聚邻里温情,已成为融洽邻里关系的和谐“大家庭”。

其实,数月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宽敞的服务中心里仅有寥寥几个社区工作人员在办公,偶有几位前来办事的居民,也在处理完事务后迅速离开,偌大的服务中心空空荡荡,颇显冷清。比对如今服务中心的高人气,其发生的翻天覆地般的变化让人讶异:为什么居民起初不到服务中心来休闲娱乐?昔时毫无人气的尴尬何以被消除?这与大邑县创新开展的社区专项资金使用相关,福田社区正是大邑县社区专项资金分类治理精细化使用示范点之一,福田社区总共利用社区专项资金14.94万元(其中社区保障资金9.98万元、沉淀资金4.96万元),撬动社会组织资源投入,引导居民融合打造福田社区公共空间。

1121_2

因地制宜,有机更新

福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原有的空间形态偏于“高、大、上”,虽然讲求开放式理念,但践行过程中限于概念化,对办公区域划分失序,且对私密空间的考虑不够周全;开放区域过于繁杂和吵闹,居民平时并不愿来访,社区内的孩童在设立于中心楼上的艺术学校上课完毕后便被家长迅速带回家……这样的情形导致福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被居民视为僵硬式的办公场所,不亲民、不接地气,不便随便进入,社群之间的距离感进一步拉大。

基于对上诉问题的反思,福田社区两委在大邑县委社治委的指导下,引入专业社会组织,用社区营造的思路进行设计,确立“参与式公共空间营造”思路。以专业的空间设计师团队、社会组织、社区两委和社区居民多元参与的形式,以当地文化为脉络,以社区居民需求为依托,协同创新,全程携手打造公共空间。通过增加社区公共资源的供给,触发社区发展治理的公共议题,引导居民关注社区公共事务和公共领域。建立社区“事由民议、策由民定、财由民理、责由民担、效果民评”新机制,让居民在实际参与中提升参与意识、锻炼参与能力,促进社区居民的自主意识和自治能力生长。进一步拓展社区广场、活动中心、各类协商对话等交往平台,促进居民融合,社区融合。

1121_3

入户走访,挖掘需求

社会组织工作人员进入社区开展采风工作。他们从独有的视角出发,了解社区概况,追溯本地历史,深挖地方文化,走访居民家庭,熟悉居民生活方式,对本地的历史、社会、人文、风俗等进行全方位了解。

在走访中,居民的诉求偏向于对具备多种功能的相宜空间环境的渴求,社区居民周树英说:“ 我们带娃娃到二楼上艺体课的时候,下来聊天怕声音太大,吵着社区工作人员上班,不太好”, 社区居民陈兴银说:“一般我们都是有事才去社区,平时社区就没有我们下棋喝茶的地方”, 社区居民叶玉芬说:“我们带着小朋友到社区耍,社区就只能看看书,没有吸引他们的东西耍,假如他们在外面耍就生怕出去耍水了”……

据此,社会组织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社区不同人群的需求,如:留守老人、妇女、小朋友,闲暇时间安排情况,对于社区公共空间的了解情况,以及是否知晓社区空间的服务内容,开展陪伴参与式社区营造,实现与居民的破冰,挖掘社区骨干居民,推动居民融合,为后续居民参与空间营造做好相关准备。

1121_4

突出主题,多方探讨

社会组织对需求进行梳理,将重复、近似的需求合并,形成联合解决方案。通过公开招募参与者的方式,组织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等召开需求讨论交流会,确定主要的各项需求,并对照空间初步确定主要功能模块的位置。针对各个空间如何运营进行探讨,构建每个空间的运营规则和权责清单。引导居民参与形成志愿者队伍,加入空间的管理序列,并适当提供服务内容。

设计确认,完成打造

在明确各个模块的功能后,请成都市幸福家服务中心进行室内规划。初步设计方案完成后,面向社区居民进行调研,由居民针对各个功能模块选择自己中意的设计效果。经过半个月的走访,最终确定空间设计方案。然后召集居民召开坝坝会等小型会议,最终敲定改造空间,将公共空间加装多处小隔断,将原有家具做部分调整,增加部分吸引居民的项目,给居民特别是孩童进一步预留活动空间。在居民的积极参与下,空间重新布局,大量引入贴近居民需求的公共服务内容。

“乐高积木墙”项目,在重新营造公共空间时,重点对吧台背后的主体墙进行精心布置,改造成为积木墙面。积木墙从一开始就吸引社区孩童的注意力,使之在改造过程中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孩童的到来,不仅使公共空间增添乐趣,也带来家长群体。家长积极、主动到公共空间参与体验社区服务,增进了邻里关系,缓和社群矛盾。

“特色阳光下午茶”服务,采取以茶会友的形式,将自己的茶叶存放在公共空间、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然后邀约自己的朋友,共同品茶,下棋取乐。这一举措为公共空间聚集了人气,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

“书记、主任存茶”项目,由社区工作人员邀请社区居民共同品茶,倾听居民需求,共商社区事务。以茶为载体,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增进邻里的感情,提高社区的归属感。这亦是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议事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居民开始为社区的发展出谋划策,一个社区主导、居民参与、社会组织支持的平台正逐渐成型并迈入发展新阶段。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