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面向未来面向世界 走出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2019-11-23 07:4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范锐平:以高效能城市治理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暨成都市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调研成果汇报会举行,强调坚持将“城市的核心是人”作为价值取向,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 罗强唐川平李仲彬朱志宏参加学习

■成都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必须坚持将“城市的核心是人”作为价值取向,建立健全市民有序参与城市治理的平台和机制,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

■当前的主要任务是系统推进“十个体系”和“两种能力”建设,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11月22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暨成都市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调研成果汇报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当前,成都已迈入超大城市行列。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动担当全省“主干”和国家中心城市的使命重任,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实心干事、科学作为,进一步加强对推进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入思考和系统研究,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成都特点的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子。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参加学习。

会议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学习(扩大)会议精神。会上,市领导们交流分享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汇报了成都市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2个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就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出了相关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释放了“中国之治”的最强信号。全会决定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突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

范锐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时代之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建构之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逻辑之问和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全球之问。全会决定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未来、赢得未来构筑了可靠的“制度大厦”。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实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结合自身职责职能带头学深悟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新思想的引领凝聚起更广泛的社会共识。

范锐平指出,超大城市带来了许多新的治理变量。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面向未来,成都如何参与世界城市竞争?要深刻认识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刻把握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的重大意义、现实挑战和科学规律,着力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要研究好处理好各种新现象、新问题,主动应对各种矛盾风险,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高效能城市治理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

范锐平强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也是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的价值遵循。成都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必须坚持将“城市的核心是人”作为价值取向,将“人本原则”作为城市治理体系构建的逻辑起点,将“从群众中来、让群众认同”贯穿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全过程,建立健全市民有序参与城市治理的平台和机制,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进一步夯实民心基础和力量源泉。当前的主要任务是,系统推进“十个体系”和“两种能力”建设,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即健全完善政治动员、行政管理、经济运行、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生态文明、规划建设、市场监管、风险防控和法治保障等“十个体系”,提高新科技赋能城市治理能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能力建设。

范锐平强调,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细研力行,把全会精神贯彻到城市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着政治责任深入宣讲、躬身实践,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做好调研成果的“后半篇文章”,真正转化为推进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措施。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级部门、各区(市)县负责同志参加学习。(记者 钟文)

原标题:面向未来面向世界 走出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