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新区创建全域国际化社区新范式

红星新闻网 2019-11-23 10:02

1f8e2b0d-8811-4249-9608-803e89253194

db20da76-73bf-49b0-af17-d3d92867f590

9ae306df-7328-4fd6-92e8-fe38dafdbf03

核心提要

11月21日,中俄社区企业发展暨公益文化交流论坛在成都天府新区麓湖国际社区举行,麓湖国际社区与俄罗斯莫斯科州卢霍维奇地区签订《国际社区友好合作协议》,探索国际化社区的新合作。这一幕正是成都天府新区全域国际化社区的缩影。

作为国家级新区,近年来,成都天府新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创新社会治理为动力,以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为重点,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平台,不断推动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通过探索“新理念、新动能、新机制”的“三新”发展之路,着力构建以公园体系为基本架构的国际化社区新形态、新场景,全面推进全域国际化社区建设,为新时代公园城市建设下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提供了大量的经验借鉴。

国际化视野

践行公园城市建设新理念

“麓山社区正在快速发展,变得越来越国际化了。”在生活在麓山社区5年时间的外籍人士Liz看来,自全域国际化社区工作推进以来,作为首批示范点位之一,麓山社区的点点滴滴都在向着“国际范儿”转变。中英文双语标识、24小时警务超市、越来越多的国际化面孔……

今年3月,成都天府新区启动全域国际化社区建设。“在顶层设计上,成都天府新区创新提出‘全地域覆盖、全领域提升、全行业推进、全人群共享’的总体工作思路,研究制定了全域国际化社区建设制度体系。”据成都天府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布局的原则,成都天府新区在“一心三城”功能区、“中优”区域、乡村区域规划建设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国际化社区。

建设国际化社区,必须对标国际先进,融合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营商环境,聚焦国际化人才社区生活需求。为此,成都天府新区着力丰富社区商业类型,引入国际品牌,打造国际商圈,营造类海外生活场景,满足国际居民普适性需求。

同时,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成都天府新区着力构建以公园体系为基本架构的国际化社区新形态、新场景,将公园绿地作为国际化社区的标配,规划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7大郊野公园+20个城市公园+小游园+微绿地”全域公园体系。“到2022年,成都天府新区将全面筑牢‘一山两楔三廊、五河六湖多渠’的生态格局,呈现‘推窗见景、出门入画’的美好意境。”成都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在空间结构上,成都天府新区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结合,聚焦核心功能,着力构建园区、居区、景区“三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的新型社区形态;在功能布局上,将公园体验与社区生活消费场景、公共空间、服务功能、活动策划等有机结合,植入文化、教育、体育、休闲娱乐等活动空间,布局无人超市、蜻居酒店等应用场景,发展绿色餐饮、亲子体验等新型业态,实现生态价值向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的转化。

产业带发展

政企共建赋予产业社区新动能

11月20日上午,成都科学城政务服务中心政务CEO授权仪式正在举行,刚刚上任的政务CEO钟锐已经做好准备当好一名新经济企业的“贴身管家”。同一天,成都天府新区首个“7×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也正式运营。这样的改变正是成都天府新区探索新时代产业社区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创新。

作为国家级新区,成都天府新区的时代使命、战略定位和城市功能,决定了其辖区内的产业必须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成都天府新区没有走以前“产城人”发展逻辑的老路,一开始就秉承“人城产”的理念,政企共建赋予产业功能区新动能,这样的发展思路也被融合进了社区发展治理的探索中。

就在政务CEO授权仪式举行的几天前,成都科学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中心在天府万科云城开园仪式上正式启动建设。这个由成都天府新区和万科共同打造的“政企共建”项目,建成后将以天府万科云城为载体,通过探索“政企共建、生态共引、服务共享、产业共生”新路径,促进人工智能在“六大新经济形态”的融合创新,落地与产业发展契合的“七大应用场景”,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圈。

作为该中心重要组成部分,“华为-万科DELTA联合实验室”也同步揭牌。该项目以“华为技术底座+万翼科技平台运营+万科中西部产城万智汇园区运营”模式,解决智慧园区业务在一线真实落地及应用的测试问题,未来将致力于构建中西部专业的智慧园区标准测试和对接平台,实现标准认证、测试验证和合作共享三大功能。

“产业社区是产业功能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科学城是成都天府新区最大的功能区,也是最先启动建设的功能区,在这里探索产业社区发展的新动能意义重大。”据成都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科学城是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围绕兴隆湖周边,一大批人工智能企业聚集于此,一条数字经济产业带正在逐步形成、壮大。“社区发展治理,不仅要改变生活环境,更要让这里的产业成为带动社区发展的强大动力。”

党建重引领

激发居民自治能力凸显新机制

“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感”“说话都很和气”“干净、整洁、细致”,走进红豆家园小区,这样的评价让人丝毫感觉不到这是一个安置小区。

如何实现小区的居民自治?红豆家园小区坚持党组织统揽、统管、统筹的原则,涉及群众事务一律体现党员参与、党性提升、党建覆盖。同时,坚持居民参与的主体性,从议事协商、项目策划、论证听证、落地执行、评议评价等环节居民都体现深度参与。

为了增加居民自治的约束性,红豆家园还制定了小区居民自治章程,居民自下而上,形成公约,大到安置分房、小到加装防护栏,自觉、有序、和谐的氛围处处可见。

“小区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过去物业费难收、小区难管的现象不复存在,公司实现运营、自我造血。”小区居民表示,不论是增设公共设施、还是对小区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小区自从有了自己的企业,都实现了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解决居民的实际需求和困难。物业费降了50%,小区服务管理反而越来越好。

“全域国际化社区建设,需要全民一起共建共治共享,其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已经成为新时代城乡发展治理过程中的纽带和核心。”据成都天府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成都天府新区建立了多项长效机制,引导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建设。例如,太平街道太平场社区创新推出的“5+工作法”就聚焦社区“微更新”,在社区党委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太平场社区草市街、上升街长达200米的青石板路得以修复,正街和紫庆街背街小巷新增了10余处花台、8处微景观、500平方米绿地……社区“微更新”的成效显著。

“全域国际化社区建设,是新区营造更加开放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国际交往、贸易投资和人才交流,实现新区跨越提升、错位发展的重要举措。”成都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天府新区将继续全域国际化社区建设工作,力争到2021年形成完善的国际化社区建设指标体系和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化社区建设经验,到2023年基本实现国际化社区全地域覆盖,打造出一批具备全国知名度的品牌国际化社区,构建具备国际水准、全国示范的国际化社区发展治理体系。

原标题:天府新区 创新立潮头 谋定而后动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