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读者悼念:再也没办法听沙老讲余光中的诗了

成都商报 2019-11-23 18:27

2019年11月23日下午3点45分,著名文化学者、诗人、作家流沙河在成都因病去世,享年88岁。流沙河去世的消息令广大读者十分悲痛,大家以不同形式纪念这位文学大家。

熟悉流沙河的成都读者都知道,过去的十年,沙老一直坚持在成都图书馆做讲座,每次来这里,他一步一步,小心翼翼迈上台阶,在这里,他讲诗经,通俗易懂;他讲七言律诗,幽默风趣;他讲宋词,滔滔不绝。

1

↑流沙河生前为读者做讲座。张世豪摄影

今年1月12日,周六,流沙河他又照常来到这里,这是沙老最后一次来这做讲座,在讲座中,流沙河告诉在场的观众,他讲完宋词,还要讲现代诗,讲完余光中的现代诗才停。没想到,沙老宋词还没讲完,他就永远离开了我们。

众所周知,流沙河与余光中交情很深,1957年1月1日,流沙河参与创办《星星》诗刊,是新中国第一个官办诗刊。1982年,流沙河在诗刊《星星》上开了个专栏,最早介绍中国台湾地区的现代诗。后来,他把这一系列集结出版《台湾诗人十二家》,引起了轰动。正因为流沙河的欣赏和推介,余光中在大陆有了广泛的知名度。

1982年夏,余光中致信流沙河,说起四川的蟋蟀和故园之思,4年后,他又在《蟋蟀吟》中写下“就是童年逃逸的那一只吗?一去四十年,又回头来叫我?”流沙河感慨之余,写了《就是那一只蟋蟀》作答,绝妙无比,在文学圈一时传为佳话。

记得每次在成都图书馆讲座完,沙老都会被现场观众围住,有请他签名的,有请教他认汉字的。甚至有一次,一个外地来的读者将自己种的蔬菜送给沙老尝鲜。对于大家的要求,沙老都一一满足。他谦虚、幽默,具有极强的人格魅力。

2

↑流沙河生前为读者签名。张世豪摄影

负责成都图书馆讲座工作的杨丽芝感慨:“这十多年来,我每月接送他一次来图书馆给公众诗歌讲座,已经有很深厚的感情。流沙河老师不仅学问好,人也很好,很关心我们的心情啊,家庭和孩子的教育,每次看到我女儿,都戏称学生哥要好好吃饭,要锻炼身体。”

2017年11月11日,流沙河新书《字看我一生》文轩格致书馆分享会,当天恰逢沙老86岁生日,现场温暖感人,他说,非常感谢大家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听他讲这么古老的东西。

那次分享会,流沙河打趣:“今天是我的生日,我的这个生日是非常划得来的,连全国都在庆贺,特别是年轻人都在买东西,哈哈哈……”

流沙河说,其实自己会种庄稼、喂猪、做伙食、拉大锯。但是为何要做文字学问?“我是为中华民族古代典籍的传承,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这就是我今天来跟大家摆龙门阵的原因。”

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原标题:成都图书馆读者悼念:再也没办法听沙老讲余光中的诗了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