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悼念:沙河先生经历坎坷,一辈子干干净净作文干干净净做人

成都商报 2019-11-23 19:09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

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

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11月23日,写下《理想》《就是那一只蟋蟀》等诗作的流沙河先生,去往了另一个世界,留下一只蟋蟀,在人们的记忆里唱歌。

流沙河先生曾是一名优秀的诗刊编辑。1957年1月1日,他提议并参与创办的《星星》诗刊正式建立。1982年,他在诗刊《星星》上开设专栏,介绍台湾现代诗。诗人余光中就是在1982年3月的《星星》上正式与读者见面的,流沙河先生也是第一个把余光中诗作介绍到大陆来的人。《就是那一只蟋蟀》正是他与余光中隔空对话的诗作。

在获悉流沙河先生去世的消息后,在《星星》工作过的编辑和诗人们,无一不表示哀痛。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写下一段话:

这个消息已经折腾了一上午,各种祷告和期待都是希望能够发生奇迹,沙河先生能够挺过这一关。最后沙河先生还是离开了我们,用先生自己的话说,到站了。沙河先生是《星星》的元老之一,《星星》几十年在中国诗坛的影响力与前辈们名字里的光芒,比如血液,比如骨肉,密不可分,拆卸不了。沙河先生是《星星》永远的骄傲。我从重庆到四川成都工作快二十年了,其中在《星星》的十几年,沙河先生已经退休,那些年每个月签发工资单就能看到先生的名字。那个时候工资不是打在卡上,而是签字领取,我给先生说过,叫他不要跑这么一趟,由办公室给他把工资送到家里,沙河先生不答应。每次沙河先生来编辑部领了工资,路过办公室在门口挥个手就走了,也不进来坐坐,说是不打扰我们工作。这么多年,先生从来不给单位提要求,从来怕给别人添麻烦,不要我们给他过生日,不要我们去家里看他,更没有指手画脚干涉过我们的工作。《星星》的老人们都是这样一个风格,这样一个传统,让后生们一直觉得特别敬仰,也觉得心有内疚。

我曾经说过,沙河先生年事越高越有仙风道骨,越有大儒气象。先生真的走了,他的一生有过曲折和坎坷,但他在经历曲折和坎坷之后,获得的是人生的真谛,那就是一辈子干干净净的作文,干干净净的做人,留给我们的也是干干净净的文学庇护和人生庇护。

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原标题:梁平悼念:沙河先生经历坎坷,一辈子干干净净作文干干净净做人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