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 社区有何“独家秘诀”

红星新闻网 2019-11-24 08:42

罗熠的工作并没有因为主论坛选址在她“主政”的和美社区召开而受到太多影响。昨日上午,“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论坛”在成华区和美社区举行,罗熠作为“东道主”接待了她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以来最大的一批考察团。

论坛吸引了多名来自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的专注于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央和国家部委,北京、上海、广州、昆明的观摩团代表,共聚和美社区探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位于成都三环路边的保和街道和美社区,为何会被选址为论坛主会场?昨日下午,记者在论坛结束后再次来到和美社区,揭秘和美社区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探索中的“独家秘诀”。

和美社区是成华区外来人口最多、人口密度较大的纯商住新型社区。“这样一个社区,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需求较多,要做好社区发展治理这篇文章,面临的挑战不小。”罗熠坦言。

但近两年来,和美社区党委找到了一条“新路子”。围绕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这条主线,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以提升社区治理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社区居民生活宜居度舒适感满意度为落脚点,深化“一核三治、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机制,持续推动辖区内各类组织、资源、要素等全域联动、全域融入,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

基层党组织院落全覆盖

走进和美社区锦绣城小区,每个单元门口都有一块醒目的标识牌,“锦绣先锋”4个字后面列出了本小区党小组组长刘奇勇及本单元居住党员的姓名及联系方式。这是和美社区以院落为单位、以完善党的组织体系为目标设置的院落党小组,类似这样的党小组,在和美社区实现了全覆盖。

罗熠说,社区党委始终认为,把党的组织建在每一个社会管理组织的细胞中,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对此,社区突出把完善党组织的体系链条作为引导居民自治的首要任务。首先,是厘清理顺社区发展治理的工作链条,形成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院落党小组—楼栋党员骨干的架构体系,在7个小区党支部的基础上,组建16个党小组,推选出51名楼栋党员骨干,组织力量明显壮大了。与此同时,又把目光投向辖区内各类经济和社会组织,摸索着分类别组建了楼宇企业、入驻项目、志愿服务等5个联合党支部,党的组织嵌入到了各类社会主体中,组织网络更严密了。

其次,社区强化对居委会、议事会、监委会等自治组织的领导,推选出42名热心服务的党员,通过合法程序进入业委会,引导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制定《居民公约》等制度。这一系列举措,让辖区的党员代表、普通群众更加积极参与到自治中来,营造出了关注自治、参与自治的浓厚氛围,让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居民自治有了良性互动。

多元力量参与

共建和美生活家园

党组织有了,组织力量也强大了,罗熠和社区党委原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但问题很快就出来了,“要引导自治、实现自治,单靠党组织、居委会这点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把群众都发动起来、引导大家都参与进来。”

社区经过认真研究后提出,将工作重心放在吸纳能人贤士上,通过激发“能人效益”,带动居民参与活动,更大限度地满足不同的需求。罗熠告诉记者,依托社区已有的规划师制度,在辖区范围内招募到一批有意愿、有情怀、有能力的热心人士、专业人士和能人贤士,组成了“社区规划众创组”,对社区活动、群众需求形成了强力的支撑。通过发挥这批专业人士的力量,社区接连打造了6个“微更新”项目,培育孵化了“遛弯公社”等自组织36个。

去年以来,社区党委开始筹划打破区划条块、行业系统等管理藩篱,让辖区内的组织联动起来、资源共用起来,来个服务群众的“大合唱”,以此提高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首先,是利用传统的党建联席会议平台,对教育、医疗、银行等7大类100余项生活性服务资源进行有机链接,原来分散在区和街道两级社保、住房、民政、就业等8类28项服务,统一被集成到了党群服务中心,初步构建起了15分钟社区便民服务圈。

政务资源聚集到了一起后,社区党委又将思路转移到促成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与区域化运转驱动力有机共融。截至目前,按照“政府主导、商业化逻辑、市场主体”思路,先后链接顾连医疗、开心麻花、爱有戏等优质服务项目43个,搭建起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双孵化”平台,同步建立起辖区公共服务资源动态管理清单,与国家电网、四川通服、成都银行等14家单位签订了共建共享协议,吸纳100余家商家联合成立了“商企联盟”。

本报记者 赵荣昌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