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新经济新机遇 区块链链未来

2019-11-25 09: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红蓓   责任编辑: 马兰

a3a41a0b-5233-4101-bee2-b7da44f32781.jpg

成都在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发展方面领先,各项数据位居全国前列

7b3b3c51-865c-4aae-b4d2-1a4f38ecefcb.jpg

到2020年,成都区块链产业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根据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提供的数据,到2019年8月,全球区块链产业累计投融资金额达103.69亿美元。中国区块链产业位居全球前列,企业总量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

成都把发展新经济作为追赶世界先进城市的突破口。由成都市大数据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完成的《成都市区块链发展战略规划》课题研究报告指出,在区块链技术集成应用方面,成都具有优势,成都区块链创业活跃度位列全国第六。到2020年,成都区块链产业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我们能做什么?新经济发展浪潮下,“区块链+”的成都力量又将如何释放?“锦”色·“锦”彩——本期《成都经济观察》聚焦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会同专家、成都新经济企业共话这一热点话题。看一看专家眼中区块链产业大环境,听一听企业家眼中成都新经济在这一新领域中的机遇与挑战。

“锦”色名片

宇航器为了减少强烈的紫外线照射,采用了银色的反光材料,这种科学性的做法被广泛地借鉴运用到了科幻影片中,通过电影、电视的影响,在人们的心目中银色成了太空时代的象征,成为了前沿科技的象征,而近期热议的区块链就是一项前沿科技。曾经,“区块链就是比特币,是灰色地带”这样的误解不绝于耳,使行业泡沫不断浮现。随着国家近期的推动、媒体的报道,人们开始对区块链这一技术有了更理性的认识。

我们相信,当市场上的泡沫消退,技术回归到它的本质后,带来人类进步的改变会一点一点地出现。就如同银器在使用的过程中,由于氧化作用会逐渐变暗变黑,失去往日银光闪闪的效果;而只有反复地擦拭,才能闪烁出耀眼光芒。

“锦”彩时刻

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这是国家首次将区块链技术提升到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相当的高度。

2019年11月19日,市经信局组织在蓉高校院所、企业、投资公司、行业协会以及有关市级部门和区(市)县等25家单位召开成都市区块链相关单位座谈会。有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专家在座谈会上表示,成都的产业发展基础、政策优势和良好营商环境,为区块链的快速发展和落地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技术团队应加大区块链基础技术研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支持高校人才培育体系建设,培育一批领军人物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希望政府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区块链政策。

A

“应”之舞:最闪光的应用场景

从三家蓉企看成都区块链应用场景之光

随着科研与商业化的加速前进,区块链商用落地场景不断丰富,成都新经济企业在区块链助力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数字经济创新等领域均有不少探索。更令人欣喜的是,成都区块链产业生态正在逐渐形成,区块链技术开始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融合,这些领域的新经济企业间也开始携手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

就在本月,两家成都潜在独角兽企业,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BBD)和成都九宽科技有限公司(九宽科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各自在“大数据+区块链”领域的技术、人才优势和业务经验,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研讨、应用场景挖掘、风险管理与数据分析等方面展开合作,发挥新兴技术在实体经济领域的赋能作用,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应用场景1

搭建信用体系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需要解决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不了解、不信任的问题,而建立信任则是区块链的长项。作为大数据领域的领军企业,BBD早在2016年就开始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大数据领域的应用,并成立了数字资产研究中心。

“大数据和区块链是一对孪生兄弟。大数据的核心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建模把隐性的关系变成显性的。当这些信息在特定条件下去使用,如何保证它的安全以及应用的合规?区块链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BBD董事长兼CEO曾途告诉记者,公司的大数据区块链信用管理、大数据区块链数字资产审计、大数据区块链稳定币方案,已经赢得了核心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

区块链是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获得授信的?“传统的担保主体是中小企业,由于抵押资产不足或主体信用不足,贷款往往很难被批准,从而影响发展。”BBD数字创新中心副总监詹永川向记者介绍道,当前,金融机构只能依据司法、工商信息等公开信息来评估中小企业的情况,如有没有违法犯罪、法人代表是谁,而这些显然不足以让贷款人打消顾虑。“如果能有纳税、社保、发票等信息,就能评估企业经营是否正常、盈利情况怎么样,对企业信用评价也就更精准。”

实现这一切需要打通各个领域的信息孤岛,而这恰恰是区块链的用武之地。记者了解到,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是分布式数据存储、多中心的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和加密算法等多种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

通俗地说,可以把区块链比作一种“账本”。传统账本由一方“集中记账”,这种新式“账本”则可以在互联网上由多方参与、共享,各参与方都可以“记账”并备份,而每个备份就是一个“区块”。每个“区块”按时间顺序线性相连,其结构特征使记录无法被篡改和伪造。

“解决信用信息和信用服务的可信问题就是该项目中的一部分。”詹永川表示,BBD正在“区块链+大数据”领域开展更多的探索: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信用信息的溯源和保护,对信用服务整体的评估体系优化,最终将形成一个跨平台服务的信用管理技术平台。

应用场景2

助力版权保护

把作品信息登记在链上

本月上旬,九宽科技完成了105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厦门硅谷火炬领投,该资金将用于进行区块链算法研究和应用产品研发。作为四川省内唯一一家首批通过国家网信办审核,可以对社会提供区块链服务的科技公司,九宽科技在区块链技术领域拥有多项国内领先的专利技术。

今年3月,九宽科技上线试运营了图片类创作社区——像素蜜蜂,利用区块链技术帮助创作者把作品信息进行上链记录,提供区块链版权存证业务,并于今年10月正式上线。九宽科技相关负责人彭韬向记者介绍道,一段时间以来,人们会讨论那些以数字形式存在的资产到底属于谁。虽然每个人在社交平台上都是数字资产的生产者,但实际权力以及收益则掌握在社交平台的中心机构手中。

“假如平台对这些数字资产做了修改,用户对此是毫无办法。”彭韬表示,就算客户知道自己的数据价值,但如果没有好的区块链产品吸引他们去使用,这些数据价值还是交到了现有的中心机构手里。

“目前,网络上的零散内容登记版权较为困难,跨平台维权也有难度。”彭韬告诉记者,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特征则可以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用户创作内容并发布在像素蜜蜂后,就可以在区块链上申明归属者,并生成一个特有的哈希码,以便平台追溯到内容的源头。

像素蜜蜂对区块链应用的探索是从积分开始的,如果说加入区块链是为了满足版权保护需求,那加入社交属性则是为了帮助内容进行价值流动。像素蜜蜂通过区块链记录用户在该平台上的活跃值并将其转化为积分。达到一定数额后,积分就可以兑换机票等实体物品。通过社区聚集一批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资产产品,让初创公司获得了重要的资源——用户。目前,像素蜜蜂已经为200余万幅作品完成版权存证,入驻平台的职业摄影师和设计师超过5万人。

除了ToC项目像素蜜蜂,九宽科技还推出了ToB的产品——区块链底层服务平台9BaaS,将繁琐复杂、学习曲线陡峭的区块链底层技术通过封装的API调用为不同行业用户场景提供区块链服务。据了解,9BaaS于2019年9月应用到大型央企攀钢集团的供应链金融系统。

应用场景3

互助保险落地

消费积分抵扣医疗费用

成都影达科技有限公司(影达科技)CEO姜疆第一次听说区块链的时候,是2015年。彼时,他已经在成都创立了一家互联网医学影像领域的技术公司。姜疆发现,区块链可以把现有的很多技术很好地整合在一起,真正解决不少去中心化的问题。

“直到2017年,区块链技术开始能做越来越多的事情。”姜疆告诉记者,影达科技落地的第一个区块链项目是一个共创医保项目,以“消费+养老”为切口落地区块链应用,目前已实现了消费积分抵扣医疗费用的成功案例。“其实,这就是互助型保险。”如果消费者到合作商家购物,商家就会把返利部分放进兑换系统,消费者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用户可以拿积分去合作的医院看病,并获得相应额度的报销,积分起到代缴作用。

区块链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简单说来,就是安全、高效的记账。“区块链技术最主要解决的是人们的信任问题。早在2000年初,就有很多商家开始做异业联盟,通过异业整合,打通不同行业的积分系统。比如用户去买汽车,4S店会送积分给他;出店后,用户可以拿积分到旁边花店换一束花,这就是异业联盟。”姜疆向记者介绍道,但是这样有一个问题,当整个异业联盟变得非常庞大时,传统建立积分体系的成本就会随之增加。“中心化的记账方式很难获得消费者的信任。简单来说,就是消费者有多少积分都是由商家说了算。”

姜疆认为,在消费资本的累计过程当中,区块链能解决不同行业的信任问题。因为经过严谨的数学推算证明,区块链能跨地域把不同行业整合起来,建立起消费资本累计记录。“现在,包括北京、长沙、济南在内,全国已经有8个城市不同程度地落地了互助保险。”

B

“赢”之光:理智当下 赢得未来

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罗旭斌:

成都在发展区块链技术上有独特优势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四川鱼鳞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罗旭斌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罗旭斌对区块链技术有多年研究,在西南财经大学面向研究生、本科生分别开设了《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与加密数字货币》两门课程,并正在编写一本面向非计算机专业的区块链大学教材。他认为,“区块链技术最大的潜力在于,其可以改变经济和社会组织的模式,从一个更高的维度去提升一个组织和整个社会的效率。”

“区块链技术极有可能引发全世界的颠覆性变革。”罗旭斌进一步解释道,“不同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更多的是解决单点效率、简单问题,区块链技术解决的是复杂问题,是指向如何连接人与人之间、组织和组织之间,甚至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关系和协作问题。”

“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目前已经有很多设想,比如数字资产、金融票据等。”但罗旭斌认为,“这些预言可能还局限于现有的惯性思维。”他进一步分析指出,区块链技术能带来的最大价值,绝不是作用于已经有的一些东西,让他们更高效、更便宜、更可靠,而是创造一些之前没有的、想都没想到的东西,这才是区块链技术真正的价值所在。

“中国的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成都在发展区块链技术上也有独特优势。”罗旭斌进一步分析道,成都在相关技术方面形成了足够的积累和优势,包括信息技术、互联网、通信、芯片、游戏等产业领域。在区块链产业的先期发展上,成都在全国也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比如西南财经大学早在2018年就成立了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还有类似于像九宽、链安这样的在业界领先的区块链企业。更重要的是成都的开放、多元和包容,与区块链技术的理念完全一致,这为区块链创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土壤。因为区块链技术未来的应用突破,完全有可能在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向上实现。这种创新和颠覆,需要足够的包容。另外,成都地处西南,水电资源丰富,这为区块链特别是公有链提供了重要的算力资源。

“区块链技术的后续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相关人才的供应和储备。”罗旭斌进一步分析道,区块链技术目前正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前期,整个产业对于区块链人才的需求正迅速增长,但区块链人才的供给却严重不足,这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如此。而且,区块链的人才缺口不仅仅是技术岗位,在运营、管理、金融、财务等方面也大量缺乏跨学科掌握区块链理念和技术的人才。

除了人才瓶颈,有效的监管则是区块链技术发展过程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罗旭斌分析认为,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政府首先要做的就是打击区块链违法犯罪行为,避免少数人的违法行为给区块链产业发展蒙上阴影。尤其是在当前国家大力倡导发展区块链技术的风口下,更需要对打着区块链旗号的非法集资、金融诈骗行为进行坚决打击。

“由于区块链技术本身的颠覆性和跨界性,大部分人都很难真正地理解区块链技术,甚至很多业内人士都不能准确判断这个技术当前的可能边界是在哪里。”罗旭斌进一步分析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浪潮涌起,各种各样的骗子区块链项目开始借势出炉,严重损害了区块链技术未来的长期发展,产生了很坏的社会影响,应予以坚决打击。

罗旭斌分析表示,区块链技术是个长期的发展趋势,毫无疑问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但目前区块链技术尚不十分成熟,很多技术和模式还需要不断摸索,还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摸索期。他进一步举例分析道,互联网在上世纪60年代就发明出来了,经历了几十年的完善和发展期才有了互联网时代今天的繁荣,而中间曾有几万亿美元市值的泡沫破灭。

“区块链改变的是信任构建的方式,改变人和人之间信任和协作的模式,这比起通信方式的改变来说,我认为要大一个数量级。”罗旭斌建议,大部分企业目前应该做的是深入地去理解区块链技术,在布局上从小开始,保持对区块链技术长期持久地投入和迭代,而不是简单地跟风炒作。

本报记者 程怡欣 刘金陈 摄影 张青青

原标题:新经济新机遇 区块链链未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