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龙泉山 成都平原上的两只“羊”相遇了

2019-11-25 20:5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11月25日报道   双“机场”,两只“羊”,隔着龙泉山,在这个冬天吸引着诸多好吃嘴和游客。11月25日,跨越龙泉山,成都平原上的两只“羊”相遇,交织出了国际美食之都又一个优美的音符。“简阳第十六届羊肉美食文化旅游节”和“成都双流第21届麻羊美食节活动”同时盛大开幕。双流“黄甲麻羊”、简阳“大耳羊”都是成都美食的杰出代表。“一市两场”条件下,同时拥有国际空港、羊肉美食文化的双流与简阳如何携手发力,通过打响羊肉美食文化品牌,助力“三城三都”建设!

冬临简阳 探寻最简阳味道

简阳羊肉汤肉质肥而不柴,汤头温而不火,从古至今深受食客喜爱,2015年获得国家地理认证商标,2016年被成都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成都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简阳羊肉美食产业,不仅拉动了当地旅游消费,更是推动一、三产业互动与农旅融合发展的中坚力量。作为简阳兴起最早、影响最广的节庆活动,羊肉美食文化旅游节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六届,成为了简阳独特的文化标志。

简阳羊肉汤

简阳羊肉汤

作为推广“魅力天府·乐在简阳”旅游形象塑造的重要一环,以“冬临简阳·探寻最简阳味道”为主题的简阳第十六届羊肉美食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于2019年11月25日在简阳市雄州广场C区盛大开启,全国各地的来宾与简阳人民一道,揭开专属简阳的美食机密,共赴天府雄州的冬日盛宴。

本届羊肉美食文化旅游节从11月8日持续到12月31日,其中集中活动时间为11月25日至11月26日,为2019年的末尾画上了浓墨重彩、香味四溢的一笔。羊肉美食文化旅游节与传统文化紧密结合,创新地以“二十四节气”为主线,勾勒出最诱人的“简阳美食地图”,真正契合“美食天堂”城市名片的打造;设置三大主题活动与19项配套活动,为广大游客与市民提供绝佳机会,深入感受简阳的羊肉美食文化。

此次羊肉美食文化旅游节实施“N+1+N”模式,在简阳中心城区设置主会场,简阳市内设置羊羊小镇、东来桃源景区、梦栖荷桥景区等分会场,实现内部联动;在简阳市外设置宽窄巷子等分会场,实现外部互动。

在时间节点的设置上,本次羊肉美食文化旅游节也体现了别样的“互动互通”,凝聚中国人民智慧的“二十四节气”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冬雪雪冬小大寒”——立冬时节,是本次活动起点,“网红体验官美食一日游”活动,引爆冬日简阳的美食狂欢;小雪时节后的开幕式,掀起本次活动的一大高潮,而冬至时节的羊羊小镇开集仪式,则为此次活动谱写上又一曲热烈的节拍,让整个冬天在简阳羊肉美食的熏陶下芳香四溢,让整个简阳城在羊肉美食文化节的氛围里,亲朋集聚。

此次羊肉美食文化旅游节期间,游客们除了能在简阳的大街小巷品味飘香的羊肉汤以外,还能到海底捞发源地“打卡”,品味简阳美食“九绝”,更能借此机会感受成都“东进”中日新月异的简阳新形象——无论是到“中国十大最美桃花源”之一的“东来桃源”游览,去热火朝天建设中的“东来印象”参观,亦或是漫步沱江两岸感受简阳的“夜间经济”发展,都是来到简阳必不可少的活动,让游客在品味美食的同时,也能零距离感受“东进”春风带给“三新简阳”的变化。

从羊汤到“Young Town” 麻羊美食节玩出新花样

在第十六届简阳羊肉美食旅游节启幕的当天,成都双流第21届麻羊美食节活动也盛大开幕。

在双流,人们习惯称其为“双流麻羊”,因其主产地在双流牧马山而得名。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农耕自然结合,滋养出“双流麻羊”的“天生丽质”。

“黄甲麻羊最大的特点是肉质鲜嫩无膻味,且生长过程受外界污染少、环保健康,2015年就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在这里,店家会主动为你科普这样的知识。正因为黄甲麻羊需要在草坡放养9个月左右才出栏,使其肉质鲜美符合人们对于环保和健康的追求。

黄甲麻羊

黄甲麻羊

黄甲麻羊有108种吃法,比较普遍的是煮羊肉汤锅。为了这锅羊肉汤,经过数百年摸索,黄甲人才掌握了一套传统工艺。要做出地道的麻羊肉汤锅,黄甲人的秘诀是在骨头浓汤里加甘蔗,如此煮出的羊肉汤香味美;吃羊肉的时候,你要将鲜嫩的羊肉从滚烫的汤锅中夹起,在盛着辣椒、香菜等作料的碟子中蘸一蘸。只有这样,当你一片片地送入口中时,那鲜美、醇香的味觉会让你享受惬意欲罢不能,情不自禁地连呼“安逸,巴适”。

吃饱喝足,你还可以到黄甲街头徜徉。在“世界名羊博览街”上,随处可见造型不一的名羊雕塑有吃草的、有哺乳的、有奔跑的、有攀岩的,生动地再现了羊的各种生活场景。走进黄甲,俨然就走进了一方关于羊文化、美食文化的博物馆。

随着城市化进程,近年来黄甲麻羊广受都市人们的喜爱;黄甲麻羊年出栏量达3万多头、年销量达7万多头,依然供不应求,因此政府探索种羊在产地、养羊在牧马山周边及异地的模式,同时在销售旺季,加强全国各地新鲜羊肉调配,确保每年从国庆到春节会形成销售高潮,成都周边地区的食客以及国外的美食家、好吃嘴们能到黄甲吃到地道的麻羊肉、喝到滋补养人的羊肉汤锅。

黄甲餐饮美食-羊肉

毕竟,“黄甲麻羊”绿色环保已成共识,“黄甲麻羊”能够获国家地理标志称号,意味着它们绝非“等闲之辈”。资料显示: 2003年黄甲麻羊获得无公害麻羊认证,2005年获得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镇,2008年获得有机转换产品认证,2009年又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近年来,黄甲麻羊产业与旅游观光结合,成为成都市农业产业的样板和现代农业新亮点,也是当地农村群众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

成都双流第21届麻羊美食节活动以双流区代表性的“黄甲麻羊”知名品牌与“澳洲红酒”品牌充分融合,以“YOUNG TOWN黄甲•欢乐冬至—第21届麻羊美食节”,通过打造本土美食文化与国际美酒文化最佳结合的平台,充分彰显“蜀都味儿,国际范儿”的成都美食产业魅力,不断提高世界美食之都的城市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据了解,第21届麻羊美食节会场设在黄甲街道升平街及黄甲广场两处,本次美食节划分为美食版块、文化板块、音乐版块、文创版块。活动期间,双流将引进成都特色名小吃、双流特色农产品、入驻双流的新疆、内蒙古、甘肃等地特色羊肉美食,以“美食走廊”方式,进驻黄甲广场展销。同时,还将同步启动国际社区欢乐文化节,以及澳洲红酒主题推介会、川澳风土主题摄影展、空港花田欢乐跑 、社区营造参访研学活动、川羊论坛以及YOUNG TOWN音乐节等系列活动。届时,成都平原的好吃嘴和游客将在品味黄甲特色美食的同时,享受一场文化味十足的盛宴。更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活动将在网红打卡地——空港花田举行,望飞机降落,看花田美景,享黄甲美食,这个冬天,黄甲将带给你一趟不一样的味道之旅。

一锅锅沸腾的羊肉汤,更像一封封饱含热情的邀请函,诚邀八方来客,共聚成都,共品羊肉美食,共赏成都风光。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