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的事 大家齐出力 社区是家 大家共幸福

红星新闻网 2019-11-26 07:23

7bd2b508-175a-4001-903e-c966c85f8f88.jpg

23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论坛”举行。专家学者、兄弟城市代表齐聚蓉城,为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汇集各方智慧、集聚全民之力,以一流治理建设一流城市,努力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实践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大城之治”理念与成效点赞。与此同时,成都经验也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中央党校党建部原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戴焰军:

构建新的科学工作机制

打造社区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社会发展本身会提出很多新的要求,我们必须要建立一种新机制来统筹工作全局,来不断提升我们的治理水平。”

谈及“建设社区可持续发展生态圈”这个话题,中央党校党建部原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戴焰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首先要注重的就是如何以人民为中心构建一种新的工作机制,将党建这种“政治活动”与基层社会治理这种“社会活动”有机结合,党建引领就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机制。

“成都在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方面已经形成了一种机制,这一点让我印象深刻。”戴焰军表示,通过党建引领,把基层组织建设好,把党员队伍建设好,让党员干部通过相应的工作机制,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在服务群众中,在解决群众现实生活问题中,在创造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秩序中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成都已探索出了自己的经验。

此外,戴焰军还认为,一项事物要长期发展,首先必须找到它发展的动力。社区治理也是一样,要将居民的需求跟社区资源、社会条件结合起来,抓准内生驱动力。这种内生驱动力,其实强调的就是一种可持续的理念。

记者了解到,就解决社区发展治理中的资金问题,武侯区成立了全省首家社区基金会,同时设立专项基金、微基金36只,撬动社会资金230余万元。这样的模式很快得到了复制,在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同样的社区发展基金也已经深入院落,催生了“院落微基金”等众多推动形成社区良性发展生态圈的产品。

“成都的社区发展基金、社会企业的发展,对社区治理就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戴焰军表示,在党建的引领下,社区基金、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区居民的多方参与,解决了“钱从哪里来”“服务谁提供”“治理谁参与”等一系列问题,打造了一个社区发展治理的闭环,为社区发展治理提供了可生长、壮大、发展的可持续动力。

崇州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伍建光:

瞄准“两个聚焦”

推动“三维融合”与“三项突破”

“准确理解论坛精神内涵,将其转化成为具体工作举措且见成效。”崇州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伍建光说,接下来,崇州市将聚焦“深化拓展”和“改革攻坚”,重点推动“三维融合”和“三项突破”。

崇州市将首先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通过强化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领导,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完善“一核三治、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机制,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其他各类组织“众星拱月”的格局。其次是推动社区治理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加强社会治理顶层设计、统筹协调、资源整合,健全社区治理和社会治理协同机制,推动跨部门社会治理事项统筹解决,构建社区发展治理强基础、社会综合治理保平安的双线体系。最后推动社区发展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按照社区“五态”提升要求,运用产城融合理念更新社区形态,兼顾居民需求和市场逻辑升级社区业态,彰显天府文化底蕴涵养社区文态,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建设社区生态,营造社区共同体意识培育社区心态。

伍建光还说,崇州将大力推进街道转职能,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职能,赋予街道对派出机构日常管理权、区域内规划参与权等权力,让街道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业,同步抓好社区减负赋能增效,把社区做强、做优、做活;全力推进“三个全域”工作,做好171个社区达标创建和7个成都市级示范社区、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建立分类治理标准体系,针对商品小区、老旧院落等5类社区微单位,在党建、环境、服务等6个方面下功夫,推进社区发展治理精细度和精准度;还将深化社区工作站改革试点。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功能区内8个新试点工作站工作,探索建立社区事务准入制度,推进社区事务归零重置,结合基层减负年要求继续优化梳理下沉政务服务,切实做到“放得下、接得住、办得了”。

杉板桥社区居民陈岚:

公园提档升级

社区未来更美

“如今,我们社区道路整洁、环境优美、邻里和睦,生活在这里幸福感满满。”11月25日,家住跳蹬河街道杉板桥社区的居民陈岚,谈起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开展以来该社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竖起大拇指直夸赞,“我市从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小切口入手,统筹推进社区内的一些公园进行综合整治、提档升级,让我们居民从身边的点滴变化中感受到了这座城市转型变迁,也享受到了城市发展的红利。”

“提档升级后,咱们这个公园成为工业文化和绿色生态的交汇点。”去东郊记忆听完音乐会,到毗邻的沙河城市·麻石烟云公园绿道放缓脚步,家住沙河城市公园的陈岚对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后所享受到的硕果体会深刻。走进沙河城市公园,抬头可见立体感超强的传统工业特色墙壁画,铺满了“东郊工业时代”浓厚的文化气息。“地上一排排闪亮的水晶灯组就‘长’在绿色的草坪上,公园内还专门安装了健身器械和两处儿童游乐场等,成为我们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自从开展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后,我们对老城区的一批老旧公园进行了提档升级,我们辖区的沙河城市公园就在其中。”陈岚赞叹道,沙河城市公园在进行绿化景观升级打造后,公园的人流量比以往明显多了,闲暇之余大家都愿意来公园散散步,锻炼身体。“我对下一步我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充满了期待,也相信社区的未来一定更美好。”

青龙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幼琴:

院落事 自己说了算

幸福感 大大提升了

在11月25日这个冬日的午后,青龙街道昭青路社区昭青大院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74岁的黄兰英老人坐在院落中,边晒太阳边握住青龙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幼琴的手,夸赞着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该大院发生的巨大变化。“如今,我们小区真正成了一个‘温馨家园’。”

其实,对于小区居民所赞扬的“大院宛如温馨家园”,罗幼琴也同样深有体会。“自今年4月启动‘蜀韵青龙·文韵昭青’特色智慧示范街区(社区),将青乐苑小区打造成‘昭青大院’示范小区后,之前环境脏乱、治安差的大院焕然一新。”不仅如此,大院如何改造,让大院居民自己说了算,改造完成后还由大院居民自己管理,保障了改造效果。“大院自治管理半年多来,环境干净整洁,邻里友好和睦,没有一起矛盾发生,居民幸福感大大提升。”

“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论坛举办后,也让作为基层工作者的我对社区治理工作充满了信心。”罗幼琴表示,下一步,青龙街道将继续以打造“文韵青乐·家门口服务型小区”,集文化型、智慧型、服务型、体验型为一体的“文韵昭青”示范社区为基石,继续通过智慧化手段,按照“亲民打造、文化塑造、景观筑造、社区营造、智慧再造”实施路径,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创新社区发展机制,切实提升辖区治理和服务能力,为建设“青龙新街口”宜居美丽公园城市示范街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曹凘源 王李科

摄影 李冬 张青青 制图 申娟子

原标题:社区的事 大家齐出力 社区是家 大家共幸福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