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初心 成都解码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华西都市报 2019-11-26 07:32

成都初步建立了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体制机制。

在“谋道”与“治城”的交互交融中成就了成都的繁荣富庶和独特文化。

11月23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论坛”拉开帷幕。

社区是市民的生活家园,也是城市的基本单元。社区治则民心顺、社会稳、城市安。今天的成都,已成长为服务人口超过2100万的国家中心城市,正大踏步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先进城市。11月23日,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论坛”拉开帷幕。

来自中央和国家部委、省级部门以及国内部分城市的领导和专家学者1000多人相聚美丽天府、公园城市,共同学习党中央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新部署,共同探讨特大城市治理的新愿景,共同分享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新思考。

A

成都感悟

城市治则百姓安 社会治则生活美

秩序与活力,是人类社会发展变迁的永恒动力,是社会发展治理追求的永恒主题。成都自古就是一座善治之城,从张仪筑城“立基高亢”到李冰治水“道法自然”,从文翁化蜀“礼仪兴焉”到诸葛治蜀“审时度势”,在“谋道”与“治城”的交互交融中成就了“天府之国”的繁荣富庶和独特文化。

成都有着深厚的筑城智慧、独特的城市特质和先进的生活理念历久弥新、传承发展。无论是“休闲之都”的安逸巴适,还是“生活城市”的惬意美好;无论是“时尚之都”的慢生活,还是“现代都市”的快节奏;无论是“文化名城”的蜀都味,还是“新兴城市”的国际范,都生动地诠释着一个真谛:城市治则百姓安、社会治则生活美。

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给大家分享了成都创新社区发展治理的实践探索,期盼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初心之源,共担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责任使命,共同研究现代城市治理新理论、探索特大城市治理新路径、营造未来城市治理新场景、创新变革城市治理新机制。

B

以党建为引领

成都初步建立了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体制机制

进入新时代,成都肩负着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任务、承载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使命。面对现代社会经济高度组织化和社会高度分散性特征,应对人口分布高集聚性、文化结构高异质性、生产要素高流动性、社会管理高风险性的阶段性特征,成都坚持以新思想引领城市发展方向,以新理念统揽城市工作全局,初步建立了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体制机制,持续巩固了党在特大城市的群众基础。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构建权责一致与职能整合高效协同的治理新体制。面对新时代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的深刻转型,成都市委把社区发展治理纳入城市战略全局、提升到城市层面来统筹。2017年创新设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首次在城市党委组织体系中确定一个综合部门承担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政治责任,统筹分散在20多个部门的“社区发展治理、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市民服务供给、共建共治共享”职责,有效破解“条块分割、各自为政、权责失衡、资源分散”体制弊端,实现对基层治理体制的“适应性重构”,建立起以党建为引领、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城市工作领导体系和适应新发展阶段需要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

C

以人为本

“城市的核心是人”理念和“人城产”营城逻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科学发展与人文关怀良性互动的治理新路径。城市是承载美好生活的主要场景,也是现代社会问题产生的源头。成都市秉持“城市的核心是人”理念和“人城产”营城逻辑,重新定位社区发展价值和治理功能,并行摆位、一体推进、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社区赋能。科学编制社区发展规划标准体系,以有机更新、立品优城建设宜人宜居、智能智慧的城镇社区,以乡村振兴、林盘保护建设望山亲水、乡风文明的乡村社区,以产业功能区、产业生态圈建设功能复合、职住平衡的产业社区,让社区回归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和促进社会平衡充分发展的价值本质,城市创新创业环境优势、人才可获取优势和宜业宜居优势显著提升。

坚持公园城市理念,探索生态保护和价值转化梯次推进的治理新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成为最普惠的民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信仰。生态建设从投入积累资源为主逐步转向与内生价值创造转化并重的新阶段,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的重大要求,积极探索以生态价值转化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以公园城市理念引领社区规划,以生态廊道区隔城市组群,以天府绿道串联城乡社区,以“三治一增”美化社区环境,鼓励城乡社区利用绿色资源创造休闲运动生活场景和生态旅游消费场景,推动现代城市生活与绿色低碳理念相得益彰,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判断成为市民可感知的生态福利。

D

治理新机制

坚持彰显生活城市特质

探索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双向互动

成都市坚持彰显生活城市特质,探索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双向互动的治理新机制。城市的竞争从根本上说是发展与生活的平衡性竞争,保持“创业之城、休闲之都”的特质是巩固成都未来战略竞争优势的根本。

成都市主动顺应新时代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深刻变化,把人的感受、人的需求、人的发展作为社区发展治理的逻辑起点,在回应市民企业关切中“以事聚人”、在破解民生难题中“聚人成事”,构建人才政策体系,完善人力资源建设体系,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体系,大力培育创业服务和生活服务兼容的空间形态,初步形成生活场景、消费场景、创新场景融合叠加的产业功能区和社区服务圈,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成为市民感知幸福的社区生产生活空间。

E

智慧治理

数字服务成为市民获取公共产品的“新方式”

超大城市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巨型、最复杂的聚落集群,带来许多新的治理变量。成都坚持防范化解风险,探索有为政府与有效治理协同高效的治理新方式。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在全国率先推行建成四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立社区工作者、市民群众和专业执法队伍协同治理机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成功探索“五调对接”“诉源治理”“无讼社区”等创新做法,构建起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综合治理双线融合体系,让风险在社区第一线化解、矛盾在城市最末端解决、共识在社会最基层凝聚。

坚持智慧治理,构建科技赋能和能力提升相互支撑的治理新体系。科技变革深度改变了城市治理的理念、结构和体系,站在未来城市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治理角度,高起点规划建设智慧治理“城市大脑”,创新布局智慧治理应用场景,以新经济“六大形态”重塑城市治理新动能,以“七大应用场景”构建数字城市新空间,以产业社区为重点打造物理、数字共生共长空间,建成“大联动·微治理”体系和网络理政“蓉易办”、天府市民云等治理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让数字服务成为市民获取公共产品的“新方式”,让智慧治理成为体现城市能级的“新蓝海”。

F

留住文脉

让人文之光、文化之美浸润城市每个角落

成都坚持以文润城化人,营造思想引领和文明养成互促共进的治理新气象。始终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城市工作,确保城市发展方向正确和路径科学。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市民生活场景,塑造以新思想新理念为内核的时代精神价值,引领新时代文明养成和思想实践。以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塑造社区特色、凝炼精神价值、浸润生活方式。以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承载城市精神和理想追求。改进营城理念,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坚持“少拆多改”,留住文脉记忆、增强文化认同,凝炼每个社区的独特文化符号和精神标识,让人文之光、文化之美浸润城市每个角落。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构建一核引领与社会参与同频共振的治理新格局。准确把握新的社会环境下基层治理方式的深刻调整,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把“从群众中来、让群众认同”贯穿城市治理全过程,创新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推动市场主体、社会团体、全体市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建设共同体,在全国首创社区志愿服务日,引导1.2万家社会组织、220万志愿者有序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基层组织引领、社会各方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结合的新型治理格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原标题:共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初心 成都解码: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