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人造肉,真的无法接受吗

2019-11-26 08:39   来源: 钱江晚报   编辑: 曾红蓓   责任编辑: 马兰

图虫创意-778989866458152965

图片与本文无关 图自:图虫创意

昨天,某品牌人造肉在电商平台正式开售,有猪肉、鸡肉等口味,其中猪肉口味每份230克售价28元,比天然肉要贵。

人造肉分为“植物肉”和“细胞肉”两种,目前进入消费市场的人造肉商品,都是以植物来源的蛋白为原料,通过物理方法改变蛋白质结构,从而模拟真肉的外观和口感的植物肉。在以前,人造肉是航天员专供食物,或直供餐厅,普通消费者无法直接买到。

网上质疑人造肉的声音一直比较高,认为人造肉的材料一定不是什么好东西,直言科学家们少整点“花花肠子”,有天然的肉吃,何必费劲去搞什么人造肉?

不过,当世界人口有一天膨胀到一百亿时,人人能有天然肉吃吗?比尔·盖茨一直是人造肉的支持者,他在博客中说:“经济增长让更多的人吃得起肉,这是个好消息,但坏消息是,到2050年,我们需要的肉类需求会比2005年提高一倍。然而,我们已经没有那么多土地用来放牧了。”

从环保角度上看,人造肉代替天然肉有很大好处。牲畜的粪便会污染土地和水源, 它们放的屁中含有大量的甲烷, 而甲烷的温室效应要比二氧化碳高25倍。畜牧业对环境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而人造肉不存在排泄物, 立体化生产占用的土地很少。

同时, 人造肉可能比天然肉更健康。人造肉生产过程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还可以人为控制肉中的营养物质。据资料显示,这款刚上市零售的人造肉以植物来源的蛋白为原料,与真猪肉相比,脂肪低70%,卡路里低65%,胆固醇是0,而且在蛋白质含量跟猪肉一样的情况下,铁质、钙质含量要比猪肉高2~3倍。

事实上,在保证没有毒害、有必要营养的前提下,人造食品和普通食品没什么区别,不管什么食物都是以氨基酸、葡萄糖等形式被人所吸收。现在技术进步了,人类的饮食习惯也可以改变,最重要的是观念先要改变。

人造肉在目前环境负荷过大、人口不断攀升的大环境下,有可能成为未来人类的主要肉质来源。当然,人造肉还需要科学家们不断探究、优化,以及相关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管。吃不吃是个人的选择,但品质和口感要合格,特别是安全一定要保证,适当的时侯还应公布生产过程和品质鉴定,这样才能让普通群众接受。

一句话,人造肉并不是什么“花花肠子”,口感营养安全才是硬道理。

原标题:人造肉,真的无法接受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