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木里等地将建20个野外直升机起降点 提高空中灭火效能

成都商报 2019-11-26 14:07

四川木里等地将建20个森林消防野外直升机起降点,到2021年,重点林区森林航空消防覆盖率将达75%。11月21日,《四川省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计划》)出台。

《计划》提出,通过三年努力,到2021年,全省应急救援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及指挥协调、救援处置、风险防范和监管执法能力将显著提升。

《计划》还提出,根据攀西和川西北偏远重点林区的地形地貌、森林资源分布、交通状况、防火设施建设等现状,选择在木里县、盐源县等地建设20个森林消防野外直升机起降点,并配备移动加油设备。到2021年,重点林区森林航空消防覆盖率达到75%,森林火灾高危和高风险区的空中灭火效能显著提高。

1574744172241820

新装备测试 图据四川森林消防总队

针对地震、地质灾害和矿山事故应急救援上,在川东、川西、川南、川北、攀西建设5支省级矿山应急救援骨干队伍。针对城市消防救援能力建设,配备200辆大流量大功率城市主战消防车。根据《计划》要求,未来三年,四川还将大力推进城乡消防站、队建设,和专职消防力量建设。

在应急管理信息化及指挥场所建设上,将建设21个市级、183个县级应急指挥场所。

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是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重大自然灾害高发频发。《计划》将按国家标准达标配备应急救援设施设备,基本补齐应急救援短板,明显提升应急救援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基本建成符合国家要求、满足四川急需、可靠有效的应急救援能力体系。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原标题:四川木里等地将建20个野外直升机起降点 提高空中灭火效能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