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创新,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成都商报 2019-11-27 07:39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评论员 黄静

人们为了生活来到城市,为了更好地生活留在城市。

我们向往苍翠如盖的树林、整洁通畅的街道、热闹的商业中心、高耸的住宅楼;向往温馨和谐的邻里关系,向往优美自然的生态环境,向往便利的生活设施,向往有“烟火气”和“生活味”的城市生活。

城市越变越大,人口越来越集中,城市病越来越多,交通拥堵、邻里淡漠、环境简陋……这些困扰我们生活的细节,曾经或正在每一个现代都市上演。学者简·雅各布斯曾在经典著作《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一书里,描绘了一个活力减退的城市社区:“中等收入住宅区死气沉沉,兵营一般封闭,毫无城市生活的生气和活力可言……”

这是每一个奔赴城市,向往美好生活的人们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每一座城市必须面对的问题。

城市的永续发展与居民的美好生活,推动着我们不断突破创新。

突破藩篱,用探索与尝试关切每个人的美好愿景。

社区是城市的最小单元,是市民幸福生活的诞生地。最小的单元,却涉及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现实中,社区之小与承载之重,往往让人们的生活失却了一抹色彩。

文化多元的新加坡地少人多、资源短缺,城市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当他们让城市变身一座“花园”时,每个社区成了一个花瓣。在这个精致的国家,人民协会统领全国社区,居民委员会是最基层组织。

由上至下,由内而外,体制机制的创新,让一座座城市“脱胎换骨”。

从根本上突破,新的体制机制,新的探索尝试,让社区治理的难题成了改变城市的机遇。

正在突破的,还有成都。

2017年9月,成都诞生了一个叫市委社治委的全新机构,这意味着,阻挡人们走向美好生活的各种小问题有了一个综合管理部门,这是一座城市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回应。

和九龙治水,各自为政的过去不同,社治委管社区发展治理、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市民服务供给、共建共治共享,破解了条块分割、各自为政、权责失衡、资源分散的体制弊端,实现了对基层治理体制的“适应性重构”和“战略性建构”。

治理是门艺术,是传统文化的延续,更是随时代不断更新的创意。

今天的成都,无论在市还是区县,无论在街道还是社区,每一个环节都有机整合,环环相扣,新的体制,新的机制,让成都社区治理成了城市社区治理的探路者和引领者。

社会的发展治理,从来都不是野蛮生长,在我们看不见的背后,一直有人尝试与探索。从古希腊城邦追求公平正义、社会秩序的朴素理念到中国传统文化德治主张、民本思想的治理哲学,从亚里士多德的法治精神到马克思的“共同体”治理思想,都始终贯穿着对良序善治的不懈追求和美好愿景。

群策逻辑,让每一个市民真正成为社区的主人。

时代在变,城市在变,社区也在变。

变动意味着社区的发展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循环。社区是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家园,家庭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因而社区对每个人来说也很重要。不断变动的社区,不断出现的问题,需要有人挺身而出。

比如深圳,龙华区大富社区,老党员周厚书牵头成立了党员便民服务队,主动帮助身边群众,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解决许多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比如成都,新都区东环路社区,篮球、羽毛球、乒乓球……3000平方米的群众活动广场上,社区居民尽享运动的快乐。一块“广场公约”牌匾引人注目,公约内容由社区老党员陈绍章提议、居民代表参与制定,并逐渐成为居民的共识。这座城市还在全国首创社区志愿服务日,引导1.2万家社会组织、220万志愿者有序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来。

社区是市民的“家”,一个家庭的发展,离不开每个成员的努力,一个家庭的幸福,离不开每个成员的付出。共建共治共享,才能让社区持续发展,活力不断。

在社区这个家庭里,每个人的身份不同,有党员、干部、医生、教师、创客……党员站出来,干部站出来,社会组织走进来,人们聚在一起,举办一场社区的坝坝会,探讨的问题可以小到社区的一片垃圾,大到社区综合设施的构建,细到孩子的游玩设施,精到老人的养老服务,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纵贯人的一生。

每个问题,有千百种答案;每个项目,有千百种做法。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形成了一核引领与社会参与同频共振的新格局。

改变与创新,是城市行进的步伐。

城市只有把人的感受、人的需求、人的发展作为社区发展治理的逻辑起点,才能在回应市民关切中“以事聚人”、在破解民生难题中“聚人成事”。

当曾经杂草丛生的地方变成了家门口的小学、幼儿园;当无人问津的荒地变成了邻里中心、文化中心;当违规搭建的小房子摇身一变,成了人人可用的小广场;当人们身边略显单调的公园,增添了许多运动设施……这个时代便找到了解决社区难题的部分答案。

而解题过后,城市活力显现:花样百出的文化活动让人们心有所托,往来不断的邻里之间让人们情有所寄,眼花缭乱的社团让人们爱有所得……老旧城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最美街区评选,社区服务提升、平安社区创建,在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不断治理中,城市成为理想中的宜居之地,生活之城。

原标题:社区创新,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