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区 大文章 走出善治之城的简阳路

2019-11-27 17:1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范宇 记者 覃霞)11月27日报道 “简阳的城市形态变得越来越美丽了。”“简阳的社会管理变得越来越科学有序了。”“简阳的发展变得越来越有温度了。”“简阳的群众变得越来越幸福了。”

——“变”,是今年以来简阳市推进社区发展治理给广大干部群众和外地客人留下的深刻印象。

这里面既有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形成的新路径,也有治理与发展有机统一散发的新温度,更多是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TIM图片20191127171621

今年以来,简阳市围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社区这个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和离群众最近的微观细胞,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社区发展治理理念深入人心、制度机制日趋完善、实践探索推陈出新,以社区发展治理推动城市转型跃升的共识广泛汇聚,党委领导、多元参与、纵深推进的态势基本形成,初步实现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我们的居民自愿把珍藏的关于糖厂的资料捐赠出来,我们的党员自愿无偿提供维修服务,我们的群众自愿成为社区发展治理的参与者、践行者……”在射洪坝街道蜀阳社区,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在社区发展治理的方方面面,重点反映在社区群众有序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观念转变与自觉行动。

“持续推动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发展,我们必须要把城市治理的重心下沉,放到群众身边,放到社区这个微观层面。”简阳市委社治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群众的切身感受,就是社区发展治理成效的最终检验标准。

TIM图片20191127171625

9月17日,简阳市民云正式上线,通过简阳新闻、公示公告、生活缴纳、政务动态、办事指南等10项具有简阳特色的服务,更加贴近简阳民生和市民对公共服务的现实需求。运行两个多月以来,简阳市民云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与好评。

群众的幸福感,来源于社区这个最小的单元。群众没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社区发展治理成效才可感可触可期。

“小朋友,能跟我一起去那边巷子里拿一下道具吗?”“小朋友,玩饿了吗?走,我带你去吃肯德基。”……11月2日,一场以“防拐防骗自我保护”的主题社区公益活动在川空文化广场举行。这是简阳市筑梦关爱儿童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社区服务项目中的常态化活动之一,同时也是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和构建多元治理体系的生动缩影。

1127_3

今年8月,简阳创新设立了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暨社会企业服务中心。市委社治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暨社会企业服务中心已集聚孵化培育社会组织16家,10月,成功认定了首家社会企业——简阳华宇制衣有限公司。

社会组织发挥作用的载体在于平台,关键在于人。目前,简阳已发展志愿服务队伍957支,志愿者13.96万余名,有效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今年以来,简阳着力将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的志愿服务项目作为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内容,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3500余次。

1127_4

“同时,我们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探索构建社区基金会,鼓励动员多元社会资源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市委社治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棚户区改造完成810户,老旧院落改造4个,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6个,小游园·微绿地新建3个,社区绿道新建28.2公里,林盘聚落塑造启动11个,街区街巷“微循环”功能提升3个……翻开今年以来简阳市在深入实施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的成绩单,点点滴滴的变化,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城市转型变迁、享受到了城市发展红利。

漫步一江两岸,徜徉鳌山之巅,收获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通过社区发展治理进一步彰显的生活城市特质,是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双向互动的生动实践。

社区发展治理的“初心”,就是要让群众共享幸福。市委社治委有关负责人说:“为人民谋幸福,让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让城市更有烟火气、生活味、归属感,是简阳社区发展治理的‘初心’,也是加快建设‘城山相映、人水共生’活力文明城市的简阳表达。”(图片由简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