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至昆明 预计明年1月开行动车

成都商报 2019-11-29 16:40

成昆(成都至昆明)铁路复线工程是泛亚铁路西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一带一路”中连接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其北接宝成铁路,南连贵昆铁路,可直接到达广西沿海并与东南亚铁路接轨。

最近,成昆铁路复线工程传来好消息,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至昆明段预计2020年1月开行动车,将使用“绿巨人”CR200J型动车组,攀枝花至昆明开行时间在3小时内。目前,四川省境内的峨米段、米攀段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22年实现全线通车,届时,从成都到到西昌只需3个多小时。

1

↑成昆复线永仁至广通段开行的“绿巨人”动车

昆明至攀枝花开动车

预计2020年1月通车

11月29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获悉,11月28日,攀枝花市政府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定《旅客列车开行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攀枝花将正式迈入“动车时代”。为提高攀枝花地区便捷化交通水平,三方决定合作增开昆明至攀枝花方向列车,预计2020年1月通车,开行时间在3小时内。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自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南至永仁段开通客运业务起,将使用CR200J型动车组增开昆明(南)至攀枝花南直达动车3对。在运输能力允许的情况下,至少保证一对标杆车,尽量减少经停站点。在昆明南提供中转换乘条件,实现站内换乘昆明至成都高铁列车。三方共同负责昆明至攀枝花动车的形象推介及宣传组织工作,最大限度吸引客流。

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至昆明段预计将于2020年1月开行动车;攀枝花至成都段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通车。随着昆明(南)至攀枝花南直达动车的开通,将有效拉近四川与云南的距离,进一步增加滇中城市群对川西南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攀西地区大跨步迈入“动车时代”。

2

↑攀枝花火车南站。摄影:石磊

据悉,时速160公里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被昵称为“绿巨人”,采用流线型外形,内部服务设施设备与既有动车组基本一致,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其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首尾端。该动车组有短编组和长编组两种型号,其中短编组为9节车厢,定员720人,长编组为11节到20节车厢不等,定员1102人,最高运营速度:160公里/小时。

据了解,目前,攀枝花火车南站站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机电安装等收尾的工作,预计12月下旬完工,1月份通车。建成后的火车南站将成为攀枝花展示城市风貌的窗口,成为辐射川西南、滇西北地区的旅游服务平台,也是四川南向开放门户的重要通道。

3

↑攀枝花火车南站。摄影:周良

凉山境段有序推进

预计2022年全线贯通

据了解,成昆铁路复线是在既有成昆铁路基础上新建或增建二线的铁路线,北起四川省成都市,南至云南省昆明市,施工期间称为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属于快速铁路。

成昆铁路复线于2013年开工建设,全线采取分段施工的方式进行改造,设计时速每小时160千米。截至目前,成都至峨眉段、永仁至广通段、广通至昆明段已开通运营,四川省境内的峨米段、米攀段正在加紧建设。

4

↑成昆复线攀枝花至广通段

11月10日晚8时18分,成昆铁路复线关键性控制工程德昌隧道出口至2号斜井大里程段顺利贯通,标志凉山境内段施工取得重要突破。记者从凉山州铁建办获悉,截至今年10月,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米易段扩能工程凉山段开工累计已完成投资203.4亿元,占可研批复总投资453亿元的45%。

成昆铁路复线四川省境内分为成都至峨眉、峨眉至米易、米易至攀枝花三段。峨眉至米易段线路全长384公里,线路技术标准为Ⅰ级双线,工期6.5年,预计2022年全线贯通。该工程的功能定位为客货兼顾的干线铁路,规划运输能力为客车45对/日,货运8000万吨/年。其中,凉山州境内272公里,经过甘洛、越西、喜德、冕宁、西昌、德昌6县(市),设13个车站。

据了解,凉山境内建设最为不易,线路多穿过高山峡谷,地质、气象条件非常恶劣,修建难度很大,重难点工程较多。以小相岭隧道为例,该隧道是本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全长约21.7公里,也是整个成昆复线最长隧道,目前,该隧道工程进展顺利有序。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米易段在凉山州境内征地设计量10452亩,占全线总量的80%,截至2019年11月底,征地拆迁工作将完成97%,预计今年底全部完成。

按照施工进度安排,该工程有望2021年开通冕宁至昆明方向,2022年底实现全线开通。全线开通之后,西昌西站乘车前往成都、昆明理论上只需3个多小时,将极大方便旅客的出行。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原标题:好消息!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至昆明,预计明年1月开行动车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