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九一家亲·我的援藏随笔:“医路”有我 与你同行

2019-11-29 17:2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

邛崃对口帮扶九寨沟县支医医生乔文波(左)

中医药能生生不息数千年,至今还能够存在并不断发展,受到广大患者欢迎,其最重要的原因是临床有效。一碗药汤、一根银针,常常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作为邛崃派驻九寨沟玉瓦乡的支医医生,这次有幸作为成都市名中医和邛崃市省名医,与全国优秀中医人才研修班学员缪奇祥老师等同行,参加邛崃市中医院组织的为期一周到九寨沟义诊和培训指导工作。

迎着凛冽的寒风,我们于2019年11月3日一早从邛崃出发,当晚到达九寨沟县。“此行一定要主动融入群众,发挥中医药优势服务九寨沟百姓。大家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有困难及时向医院反映。”想起临行前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程雪彬同志的嘱托,我们省市名老中医团队一行四人顾不上舟车劳顿,于到达九寨沟的当晚就再次研究了义诊和查房培训方案。特别感动的是缪奇祥老师克服第一次到高原地区的不适,和我们交流了在全国优才班学到的黄帝内针针法和学四大经典的体会,目的就是想多为当地百姓解除病患痛苦。

2019年11月4 日一早,我们来到了九寨沟中藏医院的义诊现场,缪奇祥、赵明东、曹立虎和我及中藏医院的老师就各自忙碌起来。义诊现场,人流如织、水泄不通,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老百姓喜爱中医的热情,当天上午我们诊治了上百个病人。

就我诊治几十个病人来看,高寒地区的百姓养生保健知识非常欠缺,我一边看诊一边耐心地为病人解释,讲解中药的煎熬服法等养生保健知识。听着病人“你们真了不起,象神仙下凡一样……”的赞叹声,我们心里生出一股股暖流,也再次对“人之所病病疾多,医之所病病道少”有了深刻认识。

当天下午,我们四位中医老师还参加了中藏医院病区的查房指导工作。看着年轻医生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我们将自已的经验和所学倾囊相授。

随后,我们四位来自邛崃的中医医生分别以“原始点的理论及临床运用”“基层医疗机构中糖尿病的诊治”“平衡针灸的理论及临床运用”“慢性胃炎的中西医诊疗”为主题,为九寨沟的基层医务人员作了专题培训讲座,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好评和当地卫生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他们说,你们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医德高尚,带来的不仅是医疗健康学术大餐,更带了“邛九一家亲”的深厚情义。

更难忘的是在黑九寨沟黑河乡参加义诊的时光。经驻头道城村援藏驻村队员汪义友积极联系,我们决定专程到头道城村义诊。11月8日,天未放亮我们就驱车来到了黑河乡。一到黑河乡,就感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热情。我们几位邛崃中医的宣传简介已早张贴出来,诊室也布置的井井有条。黑河及周边的群众也来的特别早,整齐地排起了几条“长龙”等候着我们的到来。

充实而忙碌的义诊活动开始了。黑河群众都非常朴实,诊完病都不住的说感谢。因为我在玉瓦卫生院援藏支医,有好几位是我在玉瓦诊治过的病人认出我,说上次开的方子很管用就是方子搞丢了,我说,不要紧,方子都在我们脑子里丢不了。

和这些纯朴的村民交流非常愉快。“真的是太谢谢你了……”贫苦户胡长贵患有腿疾,行走困难,经过省名中医缪奇祥用黄帝内针法灸后,疼痛减轻了许多。胡长贵拉住缪医生的手激动地说,因为行走不便,到城里看一次病很不容易,如果没有这次义诊活动,自己不知道要忍受多长时间病痛的折磨。此次义诊共接诊病人近二百人,贴心的服务、超强的业务能力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草长莺飞,奇葩绽放百草园;鸢飞鱼跃,龙腾虎啸杏林院;精准扶贫,众志成城齐心力;弘扬国粹,瑰宝中医惠百姓。“凡为医者,遇有请召,不择高下远近必赴。”能用所学为百姓解除病痛,善莫大焉。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医者仁心就是我们的初心,为百姓解除病痛就是我们的使命。在今后的支医工作中,自己一定守初心、担使命,尽我所能为促进九寨沟中医药事业发展,为“建功邛九”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乔文波 邛崃对口帮扶九寨沟县支医医生

编辑:申海娟责任编辑:马兰